不搶房了 為什麼都在搶黃金?(圖)

作者:股事 發表:2019-08-22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價格最近一個階段開始加速上漲
黃金價格最近一個階段開始加速上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8月22日訊】這段時間,黃金如我們的預期開始持續上漲,最近一個階段開始加速上漲,人民幣黃金期貨從四月底到現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漲了26.5%,美元黃金同期漲了21%。人民幣和黃金也在這個時段內開始出現了我們早前預測的、因匯率原因而開始的分化走勢。本輪上漲起始於2018年的10月份,人民幣黃金期貨總體漲幅達31.7%,美元黃金為29.6%。

早在一年多前,我們就多次提醒,為了應對將來的經濟蕭條和伴隨的金融危機、經濟危機,在匯率管制越來越嚴格的背景下,黃金是最好的避險保值工具,是目前唯一還沒有加碼管制的品種,要知道,黃金是硬通貨,也需要花費外儲來進口的。

如今,短短半年多,人民幣黃金就上漲了三成多,不但開始兌現了預測,也開始出現了我們判斷的人民幣黃金和美元黃金將來會出現分化、分化趨勢會越來越大的判斷。所以,我們一直強調的黃金避險是特指人民幣黃金。

黃金關聯著外匯儲備,也是外儲的重要部分。如今世界各國央行在對待黃金上,在對待外儲問題上,已經出現了新的變化。其中,去美元化是一個重要特徵,減少或摒棄美元資產擁抱黃金成為很多國家央行外礎調整的新動向。

由於川普(特朗普)和全世界開打貿易戰,無論對手是新興市場國家還是盟友,都無一例外的進行制裁和貿易戰,這一定程度上動搖了美元作為世界貨幣的信用,在川普執政的兩年多時間,世界各經濟體不斷有國家加入到去美元化的陣營中來,去美元化從過去小心翼翼避免被美國打擊,發展到現在公開去美元化。

據IMF最新報告,截止3月,美元佔全球央行外儲份額已經從2000年的高達72%下降到2018年底的不到62%,且為連續第七個季度下降,這是各國央行去美元化增加配置黃金和其他幣種的結果。各國央行去美元化不斷增持黃金是推動金價上漲的一個很重要動力。所以,美元信用下降,黃金信用就必然上升,黃金需求就必然增長,黃金價格就趨於上漲。

最典型的的就是俄羅斯,自2014年克里米亞事件之後,俄羅斯就跟美歐對抗,奉行去美元化的政策,不斷增持黃金。俄羅斯截止到去年已經把外匯礎備的主要品種美債拋售清空,在拋售美債的同時不斷增持黃金。今年前五個月,俄羅斯增持70噸黃金,總持有量攀升至2183噸,佔外匯儲備比重高達18.3%。俄羅斯央行成為期間世界最大的買家。

在俄羅斯的帶領下,全球各國央行增持黃金、運回黃金,去美元化已成世界潮流。

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2018年,全球央行總計購買了651.5噸黃金,較前一年飆升了74%。這一年的增持量相當於佈雷頓森林體系美元和黃金掛鉤時的央行黃金持有量。而這其中就有近40%被俄羅斯央行所購買。

今年截止到7月,全球央行上半年總計購買了374噸黃金,同比增長73%,這也是世界央行有史以來最大的半年黃金增持量!其中最大的買家是中國、俄羅斯和波蘭等國家央行。

我們可以看到,這波黃金的上漲是和各國央行大幅度購買黃金是同步的。各國央行不但在拋售美債買入黃金,而且還在想辦法把黃金從美國運回本國。目前,法國、德國、瑞士、荷蘭、義大利、奧地利、土耳其、匈牙利、比利時等12國,已經先後宣布將從美國運回黃金儲備。

今年1月初德國央行要求,對其寄存於美聯儲地下金庫中餘下的還沒有被運回國內的1236噸實物黃金進行檢查,德國央行的請求被美國以意圖不明拒絕了。

中國央行在人民幣納入SDR籃子之前是不公布黃金數據的,從2015年6開始更新外儲黃金數據,從這時開始持續增持黃金直至2016年10月從5332萬盎司增加到了5924萬盎司。在2016年11月到2018年11月期間兩年時間內央行不再增持黃金。從2018年12月開始,央行在時隔兩年之後持續增持黃金,最近八個月連續增加了約92噸黃金至1945噸左右,合6253.46萬盎司。中國央行增持黃金和黃金上漲在時間上是同步的。

數據顯示,7月中國外匯儲備為31037億美元,中國外儲減少155億。同期,中國央行黃金再次增持黃金儲備32萬盎司(約合10噸),這已經是央行連續第8個月增持黃金儲備了!

美債方面,中國央行在2018年一直保持減持美債的趨勢,直至10月至今年2月暫停拋售美債。從3月開始,央行延續2018的總體趨勢又開始拋售美債。據美國財政部7月18日公布的最新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3月拋售100億美元美債,4月75億美元美債,5月減持28億美債。

在過去的12個月裡,中國央行總共減持了729億美元的美債,目前,中國持有的美債已從2016年的峰值1.25萬億美元跌至1.110萬億美元。外儲在減少,黃金在上升,美債的比例在下降,黃金的比例在上升。這就是現在中國外儲的新變化。而減持美債增持黃金也是很多國家外匯儲備出現的新趨勢。

世界頂級黃金交易員Peter Schiff稱,這是「中央銀行的全球淘金熱以應對美元危機,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日子已經屈指可數,聰明的中央銀行正試圖在美元崩潰前儘可能多地購買黃金。」

想一想,目前中國在應對美國的貿易戰上,外儲壓力巨大,而且有可能將來還需要應對匯率貶值的壓力,以及國際油價將來上漲的壓力,進口剛需需要消耗大量的外匯。1-7月,中國累計進口原油2.86億噸,同比增加9.5%,進口金額9394.5億元(1361億美元),同比增加11.2%!

按目前增速大致測算,今年中國的原油進口量將首超5億噸,進口額將達超過2300億美元(按目前1:7的匯率計算)!在這些壓力下,央行還在不斷增持黃金意味著什麼?各國央行拋售美債增持黃金意味著什麼?

世界已經步入新冷戰時期,各種對抗在不斷上升,軍備競賽如火如荼,美俄廢除中導條約打開了「潘多拉魔盒」,局部戰爭的威脅日益上升。而全球性經濟大蕭條的腳步正在逼近,在十年超級大寬鬆製造的史無前例的超級資產泡沫瀕臨破滅之際,史上最嚴重的的金融危機正在逼近。

所謂「亂世買黃金」,當危機來臨,美元必將以持續降息和寬鬆來應對危機,美元除了自身信譽下降因素外,更意味著美元對黃金的貶值,也就是美元黃金在這個期間是上漲趨勢。而人民幣相對於美元更是長期的貶值趨勢,疊加上美元對黃金的貶值趨勢,這雙重作用意味著人民幣黃金在今後危機階段的保值作用,相對於人民幣將更加突出。

知道怎麼做了吧?之前我們曾說過,看什麼人在賣、什麼人在買,就知道怎麼做了。如今,央行們在外匯管制、在搶購黃金,對於我們就不言而喻了吧......

中國黃金產量已連續十一年位全球第一,可是自2015年4月開始中國已經限制黃金出口數量,但進口卻在增加。據全球知名的貴金屬研究機構Bullion Star最新公布的全球黃金市場研究報告顯示,中國2018年僅次於2013年和2015年成為黃金市場有史以來第三高的黃金需求年度。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