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的經濟意義

發表:2019-08-23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8月23日訊】要理解空調之偉大,就得對人類前現代生活有一些瞭解。人類算是生存適應性十分強大的生物。除南北極和一些島嶼,人類足跡遍及各大洲,甚至在沙漠中央的綠洲也能頑強生存。生存是一回事,真要生活發展,舒適地度日,則大大受限於氣候。寒冷限制生產勞動,這很顯而易見,炎熱不利於經濟,則經常被低估。

只要衣著保暖,人類在零下十幾度氣溫活動,通常不會有什麼影響。人類對高溫的耐受就沒那麼堅韌了。氣溫三十度會感到炎熱,身體不自在;三十五六度就炎熱難耐,使人昏昏欲睡。一旦達到四十幾度,激烈的體力勞動就要停止,否則會有性命之虞,腦力勞動更是難以為繼。

自人類用火以後,擺脫寒冷已經容易得多,驅除炎熱卻實在不易——天冷可以增衣,天熱再怎樣脫光,卻還是一個熱。

毫不誇張地說,炎熱對現代社會的影響已遠超寒冷。2003年熱浪襲捲歐洲,7萬多人死亡。美國每年都有數百人因為炎熱喪生。在印度,超過50度的熱浪經常導致大批老弱猝死。這些還不包括炎熱引起的疾病。全世界每年死於酷熱之人,活比死於寒冷的人多。

空調誕生以前,對抗炎熱是人們生活的重任——尤其廣大熱帶地區。窮人持蒲扇,富人用冰窖,皇帝干跪奔走數百裡,跑到北方涼爽的行宮去避暑。電風扇也是一項偉大發明,只不過它的效果太差,也不夠安靜。直到空調發明,尤其中央空調橫空出世,人類才真正解決了炎熱的困擾。

空調是歷史上最了不起的發明。它讓熱帶發展成為可能,這極大擴展了文明區域。沒有空調,新加坡這樣的赤道國家,工作環境會比溫帶、寒帶惡劣許多。炎熱使人懶怠昏睡,人們只能在清早以前或黃昏之後工作,金融貿易所需的智力活動將大受影響。家用空調從上世紀60年代起普及,新加坡經濟也在這時起飛,李光耀認為,這其中有空調的助推。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