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隕落的天堂(圖)

作者:鄭義 發表:2019-08-23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伐木
有「熱帶天堂」之稱的索羅門群島開始隕落(Pixabay)

【看中國2019年8月23日訊】近年來,中國在索羅門群島的大規模森林採伐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有環境保護組織甚至提出警告,若按照目前的採伐速度,索羅門群島的原始森林很快就砍光了。

索羅門群島是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990多個島嶼被藍色的海洋所包圍,環境極為優美。近幾十年,發生在這裡並影響世界的最著名的事件,是其首都所在地瓜達卡納爾島的那場血腥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珍珠港事件之後,日軍入侵索羅門群島,威脅澳大利亞,以美國為首的盟軍部隊在瓜達卡納爾島與日軍大戰6個月,一舉扭轉太平洋戰爭的局勢。從此,大日本帝國開始隕落。

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有「熱帶天堂」之稱的索羅門群島也開始隕落。不是因為戰爭,而是巨量的砍伐。環保組織《全球見證》發表了一篇調查報告,題目就是《隕落天堂》,開篇讚頌索羅門群島像一個熱帶天堂:棕櫚樹環繞著白色沙灘,原始的熱帶雨林物種多樣。在旅遊廣告中,它被宣傳為「人跡罕至」或「原始質樸」。

……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這個天堂並不那麼和諧美麗。

藉助詳細研究、衛星圖像、無人機攝影以及貿易數據,我們的新調查確鑿地表明,索羅門群島各地的熱帶木材正以不可持續的規模被採伐,而推動這種環境破壞的很大一部分活動極有可能是非法的。

我們繪製了該國所有的伐木道路,發現儘管索羅門群島是中國面積的1/338,其伐木道路總長卻是長江的兩倍。

——為什麼要提到中國?因為索羅門群島的絕大部分木材都出口到中國大陸。這個小小的群島國家已成了中國的第二大熱帶原木來源國,僅次於巴布亞新幾內亞。這兩個國家供應中國熱帶原木進口量的一半,並大多來自非法砍伐。眼下中國大陸財大氣粗,沒人敢得罪,所以《全球見證》的這篇報告還特意加了一個極為溫柔的副標題:「中國可以如何幫助索羅門群島保護雨林」。我不知道中國人看了會不會暗自發笑?現在的中國是「中共國」,這些老外天真得可以,豈不是與虎謀皮嗎?連自己的環境都破壞得肆無忌憚,幹嘛要去「幫助索羅門群島保護雨林」?簡而言之,中共國可稱為世界森林公敵。先是亂砍濫伐、剃光頭,徹底砍光了中國的森林,然後砍出國界,在周邊接壤國家大砍一遍,比如北邊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南邊的緬甸,泰國、寮國,柬埔寨,現在逐漸擴展到非洲、南美洲。用國際環保組織環境調查署(EIA)的話來說,就是「中國實際上是把毀林的活動轉嫁到海外。」更為不堪的是,中共國早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非法林木資源買家,一直被指責是破壞價值數十億美元自然林木的罪魁禍首。」非法砍伐不僅僅是破壞森林,而且造成當地政府大量的稅收損失,甚至激化區域武裝衝突。

2017年,索羅門群島的原木出口量超過300萬立方米,即便保守估計,也是其年度可持續採伐量的19倍以上。索羅門群島財政部近期委託研究的一份報告表明,如果伐木活動繼續按目前的速度進行,到2036年,其天然林將被砍伐殆盡。這些木頭到哪兒去了呢?——中國。據統計,索羅門群島原木82%出口到中國。

那麼,「中國可以如何幫助索羅門群島保護雨林」呢?其實國際社會懇求中國的僅僅是一條:對自己購買的木材的合法性有所規範,追究參與非法木材貿易的中國企業的責任,立法禁止非法採伐的木材進口。正因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木材進口國,中國不立法禁止非法木材交易,全球森林保護就是一句空話。這並非對中國的特殊要求,世界上許多國家已經自行立法,自我限制,如美國、歐盟、日本、韓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都制定了法律,要求企業核實買進的木材在出口國是合法採伐的。

美國、歐洲、澳大利亞、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都以法律的形式,對國際貿易的木材及木製品提出了合法性要求,這對自行其是的中國政府自然形成壓力。在國際社會越來越強大的壓力下,中國和印尼、緬甸簽署了阻止非法伐木的雙邊條例,但這些條例並沒有起到實質性作用。中國還在中俄邊境城市綏芬河召開了「推動合法和可持續中俄木材貿易國際研討會」。這是首次由中國政府部門舉辦的國際研討會。雖然僅僅是一個研討會,仍然值得鼓勵。但與會者們都心存疑慮:這管用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