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威逼外企叩頭 澳智庫專家:害人害己(圖)

發表:2019-08-25 1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左)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右)等高層遭到「被辭職」,多間企業也被迫表態。一位澳洲外交智庫的專家卻直言,這種做法其實是「害人害己」。
隨著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左)及商務總裁盧家培(右)等高層遭到「被辭職」,多間企業也被迫表態。一位澳洲外交智庫的專家卻直言,這種做法其實是「害人害己」。(圖片來源:國泰航空網頁)

【看中國2019年8月25日訊】北京過往要求外國企業不要介入中國國內政治,但是隨著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等高層遭到「被辭職」,多間企業也被迫表態「服從」統治。表面上北京挾帶市場威逼外企無往不利,但是澳洲外交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一位專家直言,北京這種做法其實是「害人害己」。

北京威逼外企叩頭

繼8月5日匯豐宣布任期不足一年半的行政總裁范寧、及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辭職後,身陷政治漩渦的國泰亦宣布行政總裁何杲、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也「被離職」。有員工透露,北京「白色恐怖」已經籠罩整個集團。(詳報導:北京恐怖施壓 匯豐國泰高層辭職

然而,當北京當局要求何杲交出罷工名單時,竟然做出了讓網友們震撼與感動的舉動。(詳報導:北京要罷工名單 傳國泰航空CEO做了震撼之舉

此外,在大陸民航局對國泰航空接連恐嚇下,至今有14名航空界人士因支持反送中「被離職」,當中8人更涉被「以言入罪」,包括被國泰收購的港龍航空公司的空勤人員協會主席施安娜突遭解僱。(詳報導:大陸民航局恐嚇 港航空界14人反送中被炒

澳智庫專家:害人害己

據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專家班‧布蘭德(Ben Bland,音譯)在《彭博》上撰文,稱北京這種行為「嚴重傷害外國投資及中國國內經濟」。

布蘭德表示,現在這些企業已經處於艱難境地,如果這些企業太過服從北京,將會失去員工、投資人及客戶的信用;可是如果不向打壓屈服,代表將失去大陸市場。

然而,布蘭德認為北京這種做法對中國並沒有好處。首先,在美中貿易戰已傷害投資者信心的狀況之下,投資因此更形衰弱;其次,國泰航空的母公司太古集團或者匯豐銀行這些傳統上扮演「中西橋梁」角色的企業,經過這次的打壓後,可能從此被認為是個為劫持者工作、不再可信的人質。

另外更重要的是,布蘭德提到,如果今天北京可以隨意控制香港甚至外商企業,那麼誰還會相信華為能夠獨立於政府的干涉?

最後布蘭德也直言,多數企業其實只想著短期利益,而非聯合起來對抗,可以預期的是其它航空會將國泰航空的人才挖走,匯豐的競爭者向北京輸誠,在這種互鬥的情況之下,餅越做越小,最終可能造成大陸商業環境與企業雙輸的局面,而非北京高層最愛說的「合作雙贏」。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