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兩句迷倒眾人 王勃讓滕王閣美名流傳千古(組圖)

瑰偉絕特江南第一 滕王閣美在何處(下)

作者:容乃加 發表:2019-08-31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勃短短兩句迷倒眾人讓滕王閣的美名流傳千古
王勃一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把滕王閣臨水觀景「瑰偉絕特」之美,推到最高點。圖乃滕王閣下的王勃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續上文:〈滕王閣美在何處 憑什麼成為江南第一?〉。

王勃《滕王閣序》描繪了瑰偉絕特的美景

清江西南昌詩人尚鎔憶滕王閣這樣寫道:「天下好山水,必有樓臺收;山水與樓臺,又須文字留。」真的道出了古來名山勝水與才子佳文相攜的妙絕。自古以來最讓滕王閣增輝的好文當然是初唐才子王勃的《滕王閣序》。

在一年重陽節,王勃經過南昌,正好趕上當時洪州都督閻公重修滕王閣的落成勝餞。重九深秋,秋高氣爽,秋水長天澄澈一色,樓閣美景歷歷如繪。古人有「重陽登高賦詩」的雅興,逢重陽連旬休[1]的嘉節,新閣嘉會,俊彥滿座。

閻公有個女婿,略有文才。閻公舉行這次佳宴有意要誇耀女婿的才情,他預先讓女婿作了一篇文章。宴上,主人客氣地請來賓吟詠賦詩,來賓都辭讓了。豈知筆墨送到了王勃面前,王勃提筆就墨寫了起來。閻公忍著心中不快,佯作更衣離開了現場,又讓一名小吏盯著王勃寫了什麼,隨時呈報給他知道。

落霞與孤鶩齊飛 秋水共長天一色

王勃以「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軫,地接衡廬」開篇,閻公聽報,說是老調沒有新意,接著聽到「臺隍枕夷夏之交,賓主盡東南之美」,閻公沉吟了片刻。接著,王勃講了自己意外路過此地躬逢勝餞,然後就展開波瀾起伏之筆,描繪滕王閣美景

但見王勃筆下長序一氣呵成,情韻、氣勢深闊;環繞滕王閣的遠近美景,層層跌宕開來,一覽無遺。今天的人可以透過王勃筆下的《滕王閣序》,回顧滕王閣瑰偉絕特勝景,深入去玩味「江南獨步第一」之美在何處。筆者把自己體會的序中勝景以簡筆描寫如下:

洪州府城,襟連三江帶五湖,人傑地靈盡東南之美。鐘鳴鼎食富貴人家青瓦雕梁,比比皆是;民居棟宇相接,鱗次櫛比。河津渡口一帶,許許多多雕刻華麗精美的大船密集著。

遠山一層層,疊巒聳翠,上出重霄;江中汀渚片片,島嶼間續,丹鶴、水鴨在小島上悠閒漫步。贛江上煙水悠悠緩緩,縈迴流向晚天。水天一線處,夕陽晚霞正輝煌。

說了遠近的美景,王勃一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把滕王閣臨水觀景「瑰偉絕特」之美,推到最高點。無論是意境或心境都收服了當時主客之心,閻公對王勃之才心悅誠服,連口稱讚這位真「才子」並送了他縑帛百匹。

王勃博通古今,在《滕王閣序》中,把洪州古來的歷史人事物的典故和美景融會一文。長序最末的一首短歌更是情景交融,意境高闊,讓代代後人沉吟迴盪到如今。也因為這首詩歌,讓滕王閣的美名深刻雋刻在人們的心中。

《滕王閣》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鸞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捲西山雨。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2]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滕王閣》這首流麗而深靜的短歌,氣概高迥(音同冏),情真而深致。人生「盈虛有數,繁華易逝」的感歎味兒非常濃厚。好樓、好景、好文之好,總是落到生命的重心——探求生命真諦。後來,王勃在往海南島探望父親的路上,遇上海難,一顆29歲的才星隕落。王勃在序中浩嘆「關山難越,誰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人生之問,詞短氣長,聲急而意遠!深沉的情景交融之嘆,讓滕王閣瑰偉絕特的精神高度更加不凡。

滕王閣曾經歷29度的劫難,滄桑變樣,當日盛況不復見。因為有了《滕王閣序》好文好歌的烘托,昔日的瑰偉絕景常常牽引後人追憶。

王勃以「星分翼軫,地接衡廬」開篇來描繪「豫章故郡,洪都新府」南昌;地上南昌滕王閣對應天上翼、軫二星宿群[3],顯現天人對應、天人合一的崇高宇宙觀、生命觀。1989年中共重建的九層樓滕王閣雖然比歷次高,可是精神高度卻失落了,因為中共唱「無神論」斷絕了人與天的連繫!

上天賜給人好山好水,好山常在好水長流;好文好心常在瑰麗持久。中共不信神,把人和天分了家,神又怎能把好景給人?「瑰偉絕特」之美又怎能長續永存呢?

王勃短短兩句迷倒眾人讓滕王閣的美名流傳千古
中共不信神,把人和天分了家,神又怎能把好景給人?(圖片來源:Pixabay)

參註:

[1]九日的隔天是「旬日」,唐朝官員逢旬日放假,重九、旬日連一起放假就是連休。

[2]帝子指起造滕王閣的唐高祖之子李元嬰。

[3]*中國古星象學中二十八宿中的二宿。

參考資料:

《新唐書》、《唐才子傳》、《全唐文》、《古文觀止》、尚鎔著《持雅堂文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