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不喜胡春華 總給他最難做的工作?(圖)

發表:2019-09-15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春華早有傳說是胡錦濤內定的中共接班人之一,不過胡春華在中共十九大未能入常,只在次年初當上干苦差的副總理。
胡春華早有傳說是胡錦濤內定的中共接班人之一,不過胡春華在中共十九大未能入常,只在次年初當上干苦差的副總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國豬肉價瘋漲,當局承認不但是經濟問題、民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而政治問題也就包括高層權鬥。有評論說,現在直接面對豬肉價問題的副總理胡春華,屢屢做最難做的工作,感到焦慮,其實有習近平不喜歡他的因素。

綜合媒體報導,近期中國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不是貿易戰,不是香港,而是不斷飆升的豬肉價格。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八月份食品價格同比上漲百分之十,其中豬肉同比上漲近百分之五十,但很多老百姓感覺真實價格甚至漲得更厲害。

今年以來,為穩定豬肉價格,主管民生工作的副總理胡春華已經至少四次專門召開會議(1月16日、2月26日、5月16日、8月30日)、三次外出調研(1月16日,廣東;9月2日,四川;9月6日,黑龍江)。

8月30日,全國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9月2日,胡春華在四川省實地督導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工作。9月6日,胡春華在黑龍江省實地督導生豬穩產保供工作。

胡春華在其中一次會議上對中共高層官員表示,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

胡春華說:「保障豬肉供應是黨中央的軍令狀。」

胡春華警告,豬肉價格上漲,可能會破壞今年10月1日舉行的中共建政70週年系列活動的氛圍;損害中共「形象」;可能會影響「經濟穩定」。

豬肉價格飛漲,為何讓中共領導層如此焦慮?

政論作家陳破空在美國之音節目中表示,中共高層對豬肉漲價、供應不足大吃一驚。胡春華的焦慮是有原因的。

陳破空說,習近平不喜歡胡春華,總給他最難做的工作。失業潮讓他解決農民工問題;現在又讓他解決豬肉問題。胡春華完成任務了,就是幫習近平解決問題;胡春華完不成任務,就是給習近平提供理由,把他從接班人的名單中劃掉。胡春華的言外之意也是表達他個人地位的焦慮。

胡春華自上任中共總理後接了多項棘手的差事。

今年8月15日,中共國務院下發關於組建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工作領導小組的通知,組長是胡春華。這項工作被外界稱是一個「棘手問題」,因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是中共長期都沒有解決的一個「老大難問題」。目前,中國有2.8億多農民工,且失業人口人數眾多。

今年5月,中共國務院成立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胡春華出任小組組長,外界戲稱胡春華接的是最大的「燙手山芋」。目前,中美貿易戰日益加劇,外企加速撤離中國的步伐,中國4500萬人面臨失業,400萬大學畢業生將失業,社會動盪一觸即發。胡春華多次強調,就業形勢十分複雜嚴峻,要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所謂「廁所革命」是習近平一年多前提出要搞的,習曾要求「按時保質完成三年行動目標任務」。但是因為不適應農村客觀條件,此項「革命」嚴重受挫。官媒早前承認,旱廁(俗稱茅廁、茅坑)改造成沖水式廁所後,卻因設備質量、環境因素等問題,村民無法適應,最後竟改回使用旱廁。

這種「花了錢,費了勁」改造的廁所閑置無用,還事關腐敗問題,成為中共體制病的又一例證。

儘管如此,胡春華不得不繼續向下級官員施壓。今年5月30日,新華社報導說,副總理胡春華在福建省寧德市召開全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暨「廁所革命」現場會,胡稱,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已開展一年多,「如期實現行動目標時間緊、任務重」,對全國下指令要求保證完成習定下的目標。

此外,自十九大上任中共副總理後,胡春華從汪洋手中接管扶貧等工作。而扶貧更是苦差,港媒《南華早報》報導稱,習近平交給胡春華的「扶貧」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因為當局聲稱要在2020年前,使5500萬人口脫貧。這對他來說將是一個巨大挑戰。

豬肉生產為何成「重大政治任務」? 

為什麼中共會把豬肉生產定位為「重大政治任務」,並警告肉價上升會影響「經濟穩定」?國際商業投資顧問張洵說,在今天的中國政治中,任何經濟問題都可能演化為政治問題。

張洵說這與改革開放之後形成的經濟結構有關。所謂改革開放特別是在2008年之後,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有個矛盾做法。為了保證出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保持高值。同時為了國內內需,不斷印鈔票、製造泡沫。受擠壓的就是製造業,製造業雇佣大量民工。民工的收入和輸出是不成正比的,這個階層的恩格爾係數高,主要支出就是生活必需品,這種情況下,如果豬肉漲價,對他們的衝擊最大。所以這種經濟有大量奴隸成分,這種經濟結構下的不穩會轉成政治不穩。

法律和公共政策學者賈平說,豬肉就像鏡子,凸顯有些部門的管理失靈問題。這是攬政的集中體現,計畫經濟回潮。另外,公共衛生問題一直被忽略,而川普(特朗普)上臺後把公共衛生問題上升到國家安全的高度。在中國,就是檢疫局,沒辦法應對豬瘟。

另外,對於豬肉價格飆升的根本原因。陳破空說可以梳理出三大原因:一個是美中貿易戰,中共出於報復需要,取消掉進口長期依賴美國的豬肉,轉向俄羅斯豬肉,感染非洲豬瘟。這就導致第二個原因,豬瘟擴散到中國周邊國家,但是只在朝鮮、越南等國蔓延,民主國家的報警機制比較完善,沒有被感染。第三層原因,豬肉大量銷毀,導致很多養豬戶轉行。所有這些愚蠢的決策都加劇中國豬肉的短缺。

除了豬肉價格上漲之外,其它食品價格也有上升,如水果等。中國政府一直擔心通貨膨脹對政治穩定的影響,因為過去的天安門事件等政治事件和物價上漲有一定的關係。

張洵說中國老百姓不會因為吃不到肉去鬧事,但是食品價高會導致消費機構的變化。比如承擔不起豬肉,就沒有辦法在其他領域消費,就導致整個市場的全面萎縮,企業倒閉、僱員失業。

不過張洵認為另外還有一個非理性爆發,如果百姓知道了吃不到豬肉是因為人為政策的話,就會非常不滿意。這時候一旦有群體性事件,就會發展成不理性抗爭,會很少考慮利益得失,會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可能性。現在和自然災害不同了,現在的百姓已經吃過肉了,知道好生活的樣子,百姓的承受力不像當局想像的那麼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