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證券化 資本市場的水比陽澄湖還深(圖)

發表:2019-09-15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陽澄湖 大閘蟹 證券
「秋風起、蟹黃肥」,又到了吃大閘蟹的好時節。(圖片來源:Wikipedia)

【看中國2019年9月15日訊】「秋風起、蟹黃肥」,又到了吃大閘蟹的好時節。據中國內地媒體報導,今年陽澄湖大閘蟹將於9月23日開捕,這也意味著中秋節吃貨們吃到的都不是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不過,螃蟹券已經率先登上各大銷售平臺。

業內人士介紹,由於大閘蟹屬於生鮮中的特殊商品,每年食用期從9月下旬開始一直持續到12月中旬,且不易保存和運輸,所以在大約十年前,一些商家順勢發明瞭螃蟹券,消費者可以在螃蟹成熟後憑券隨時提取,而螃蟹券也被消費者戲稱為「紙螃蟹」(參照紙黃金)。

綜合中國內地媒體報導,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新聞辦主任姚水生介紹,今年陽澄湖將於9月23日開捕,由於天氣條件較好,陽澄湖大閘蟹規格和質量都優於往年,可以說是迎來了一個大閘蟹的「大年」。

據瞭解,陽澄湖一年大閘蟹產量在1000多噸,而整體大閘蟹產量達80多萬噸,近年來產量也在不斷增長。大閘蟹的成熟期一般在9月下旬,而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的螃蟹最為肥美。中秋節前後迎來銷售旺季。《2018大閘蟹中國市場消費報告》顯示,從2016年開始,三年以來大閘蟹銷售額呈現出翻倍增長的態勢,2018年的大閘蟹銷售額同比增長超過140%。

在大閘產量與銷量暴漲的背後,是眾多資本湧入這個市場。數據顯示,近20年來,中國蟹企數量逐年增加,2019年已超過25000家。其中在近1年成立的公司達1074家,佔比近20%。

每年7月起,螃蟹券開始登陸各大電商平臺售賣。9月15日,以「大閘蟹」為關鍵詞在淘寶搜索,銷量過萬的蟹券賣家已有14家。其中,銷量最高的某品牌大閘蟹禮券顯示已有5.9萬人收貨。以某4兩公、3兩母的4對螃蟹為例,促銷價格148元(人民幣,下同),則該店銷售額達879萬元。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不少消費者反映,今年蟹券價格比往年更低一些。螃蟹從實物變為了禮券,從現貨變為期貨,商家到底在打什麼算盤?消費者又是否能從中得到實惠?

不少人聽過這樣一個段子,經銷商印刷2000張面值500元的蟹券,400元賣給企業採購人員,企業採購人員拿去送禮,收禮者以250元的價格賣給回收者,回收者再以300元的價格賣給經銷商,經銷商回購螃蟹券每張賺100元,輕鬆賺到20萬元。

這種做法的邏輯就在於螃蟹經銷商以虛高價格發行螃蟹券,而這些禮券在社會上空轉一圈,商家不需要賣螃蟹,甚至根本沒有實物保障,就可以躺著賺錢。

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這樣操作帶來的惡果就是商家不再重視產品本身,而最終買單的只能是普通的消費者。幾乎所有的東西都能夠資產證券化,但最關鍵的是有的商品證券化最終可能會導致一種不良的結果。例如商家不用飼養螃蟹、不用生產月餅,通過金融手段就可以賺取大量資金。

一些商家在螃蟹券上打起了新的「小算盤」,消費者對於螃蟹券的吐槽也越來越多。下面是一些網路評論:

網友Jack SM:去年買的螃蟹券,9-12月預約一直是滿的,提不到貨,前幾天又試了試,說要等到12月,就是騙子。

網友dgwk668:你想佔商家的小便宜,他想要的是你的本金。

網友小豬豬:4兩的螃蟹收到只有2兩,一會兒說有損耗,一會兒說螃蟹會吐水。

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在接受官媒採訪時表示,消費者如果在兌換實物時發現不能提貨或者不符合之前商品描述的計量信息,便涉及合同違約。消費者可以要求退還,第三方電商平臺也有義務制定糾紛處理規則,在發生糾紛後消費者可以先在平臺投訴商家,根據規則去處理,如果還不滿意,可以向市場監管部門舉報。此外,也要做好預防工作,在選購螃蟹券時選擇品牌商家或者較大的商家會更靠譜。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