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什麼要把地主妖魔化?(圖)

作者:胡平 發表:2019-09-15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為什麼要把地主妖魔化?
中共土改時期的歷史照片(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9年9月15日訊】在《血紅的土地——中共土改採訪錄》一書的《前言》裡,作者譚松寫到:「在‘新中國’,有一個被強大國家機器徹底妖魔化了的形象——地主。長期以來,地主已成了貪婪、殘暴、奸詐、懶惰、剝削、壓迫、甚至‘毒蛇’、‘豺狼’的同義詞。在中共劃定的階級敵人‘黑五類’(地、富、反、壞、右)中,地主名列榜首,是為‘首犯’。」

這裡有個很重要的問題:早期中共領導人多數出生於農村,出身於地主富農家庭,他們難道不知道中國的地主根本不是他們妖魔化的那個樣子嗎?

他們知道,當然知道。

毛澤東在1936年對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親口講述過他父親從貧農到中農到富農的發家經過。毛澤東說主要是因為他父親當過兵,眼界寬,用心節約再加上勤勞,才逐漸攢錢買地發家的。由中共官方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撰的《毛澤東傳》寫到:毛澤東的祖父是個老實厚道的莊稼人,家境窘迫。毛的父親因負債被迫外出當兵,長了見識,也攢了點錢,因而贖回了家裡出賣的土地,苦心經營,逐漸成了當地的財東。《毛澤東傳》還進一步指出,毛澤東父親的發家史證明了,「在舊中國,靠自身奮鬥擺脫貧困的農民,大多克勤克儉,精明剛強,自然對從小目睹這一切的毛澤東產生了影響。「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撰出版的《劉少奇傳》告訴讀者,劉少奇的曾祖父還很窮,是靠著勤勞能幹,善於管理,才成為地主的。鄧小平的女兒毛毛在《我的父親鄧小平》一書裡敘述了自己父親家的發家史,說其曾祖父早年十分貧困,由於儉樸勤勞,慢慢攢起家業,到鄧小平父親時就是地主了。

這就怪了,既然中共領導人明明知道地主絕非妖魔,為什麼他們還要把地主拚命妖魔化呢?對於這個問題,不少學者都給出瞭解釋。我這裡只說一點。

正因為中共領導人多數出生於農村,出身於地主富農家庭,他們深知,地主富農絕非妖魔;他們大部分是勤儉起家的,大部分人的發家過程比較乾淨,不是靠勾結官府或黑勢力,也不是靠欺凌壓榨鄉親。在舊中國的農村,社會流動性並不低,階級固化並不嚴重,階級分化也並不明顯,親族關係、鄰里關係以及由此形成的利益相互依存關係,再加上傳統文化和習俗的約束,多數農民對地主並沒有什麼自發的所謂「階級仇恨」。然而對高舉共產革命旗幟的中共而言,土改並不只是土改,不只是對土地的再分配,如果僅僅是為了土地的再分配,完全可以用「和平」的方式進行,因為在中共強大的武力面前,地主——至少是絕大部分地主——的土地被剝奪也無力進行反抗。問題是,對中共而言,土改更是階級鬥爭,是一個階級消滅另一個階級的革命,因此就必須採取種種手段去激化和強化階級仇恨,因此就必須把地主充分的妖魔化。馬克思主義本來就很看重暴力,把暴力視為社會進步的催化劑。中共出於趕超先進的焦慮,更是把馬克思主義的暴力元素推向極端。中共不但在宣傳上把地主盡量的妖魔化,更在實踐中對地主實行血腥的暴力,硬是製造出了所謂階級仇恨,製造出了你死我活的局面。在中共看來,只有這樣,才能一舉實現消滅封建地主階級的偉大革命理想。

幾十年過去了。隨著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徹底破產,隨著經濟改革的深入,中共當局自己也知道當年的土改搞錯了,私人擁有土地不是罪過,地富不是罪人。可是他們不敢公開認錯,因為他們害怕認不起:如果共產黨領導的「土改」都是錯的,那麼,它還有什麼是對的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