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七公報不只六項保證 雷根備忘錄解密對台軍售關鍵(圖)

作者:侯姿瑩 發表:2019-09-18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售台武器,北京常稱違背八一七公報。不過,近期解密的白宮文件顯示,先決條件是北京持續以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圖為M1A2戰車。
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售台武器,北京常稱違背八一七公報。不過,近期解密的白宮文件顯示,先決條件是北京持續以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圖為M1A2戰車。(圖片來源 : 美國陸軍/公用領域)

【看中國2019年9月18日訊】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售台武器,北京常對此抗議,指美方違背八一七公報。不過,近期解密的白宮文件顯示,美國同意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是以中國持續以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承諾為先決條件。

中華民國與美國於1979年1月正式斷交,美國國會也在當年通過台灣關係法,是台美關係的基石。台灣關係法明定,「美國將使台灣能夠獲得數量足以使其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的防衛物資及技術服務」。

過去40年來,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出售台灣多項重要防衛性武器,在台灣面對北京日益漸增的軍事威脅之際,持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的防衛能力。美方近期宣布的對台重要軍售包括被稱為「地表最強戰車」的M1A2T,以及F-16V(BLK70)新式戰機。

對於美國出售台灣F-16V戰機,北京聲稱,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

八一七公報是美中三公報之一,美中雙方於1982年8月17日發布,內容包括美國準備逐步減少對台灣的武器出售。

不過,最近解密的一項白宮內部文件披露美方持續對台軍售的關鍵。1982年8月17日,八一七公報簽署的當天,時任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發給當時的美國國務卿舒茲(George P. Shultz)、國防部長溫伯格(Caspar Weinberger)一份備忘錄,而這份文件在今年8月30日,由時任美國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簽署解密。

這份備忘錄主要是同意與中國發布八一七公報的雷根對這項公報所作出的解釋。他在備忘錄中表示,「簽署該公報前的相關會談,係基於一清楚認知而進行」,亦即對台軍售的減量,端視台海和平狀況及中國對其所宣告、尋求和平解決台灣議題的「大政方針」(fundamental policy)之延續與否而定。

備忘錄內容指出,美國同意減少對台軍售的意願,全然以中國持續其和平解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分歧的承諾為先決條件。「眾人應清楚理解,上述二者之關聯性是美國外交政策中一項恆久的必要要求」。

備忘錄並提到,「美國對台提供武器之性能與數量完全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構成之威脅而定」。無論就數量和性能而言,「台灣相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防衛能力皆應得到維持」。

對此,涉外人士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美國賣武器給台灣,中共都會抗議美方違背八一七公報,但多年來,美國政府依據這份備忘錄,持續對台軍售。

這名人士說,「雷根當時知道簽了八一七公報是不對的」,因此透過內部備忘錄來否定八一七公報的相關內容。這份備忘錄的內容不僅是雷根任內,後任的美國政府也仍然遵守,到如今仍是如此。

事實上,在美中發表「八一七公報」之前,雷根也曾透過時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李潔明(James R. Lilley)向時任總統蔣經國提出6項保證。內容包括美國不會設定停止對台軍售日期;美國不會在決定軍售前和中國諮商;關於台灣主權,美國不會改變自身立場,須由中國人自己解決、且美國不會迫使台灣與中國談判等。

而雷根挺台的動作不僅於此。1979年,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後,繼續針對台灣議題談判,雷根於1982年3月1日檢視相關文件時批示,「我方恪守對台灣的承諾-無須再議」,展現他對台灣的友誼。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