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改委宣布漲油價令經濟禍不單行(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9-18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改委 油價 經濟 沙特阿美
中國國家發改委宣布上調成品油價格,此舉更施壓中國經濟。(圖片來源:TTstudio/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此前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設施遭襲致國際油價波動,但是美國和沙特都表態可以向煉廠足額供應原油,隨後國際油價下降。9月18日,中國國家發改委宣布上調成品油價格,此舉更施壓中國經濟

雖然沙特石油設施在週末遭襲,但目前沙特阿美已通知至少六家大型亞洲煉廠,10月仍將向這些煉廠足額供應原油,僅有少許改變。沙特之前曾表示,能夠通過動用充裕的庫存來滿足石油客戶的需求。但這是該國首次暗示對亞洲主要消費國的供應將保持穩定,亞洲的原油消費佔沙特原油總出口的70%以上。

據《路透》9月18日報導,一位消息人士說,沙特阿美已通知印度最大的煉廠印度石油公司,將在供應中以阿拉伯重質油取代部分阿拉伯混合油。

中國大陸和臺灣的兩家煉廠也表示,「沙特已經(向我們)確認,我們煉廠9月和10月的裝運要求將得到完全滿足,」

一名瞭解情況的中國國有油企高層消息人士稱,沙特阿美17日知會中石油,計畫10月裝運的部分輕質原油可能要延遲最多10天左右,不過仍將供應與10月計畫裝船的相同品級和數量的輕質原油。

沙特阿美兩處石油設施遭受無人機攻擊之後,沙特石油的生產能力暫時被削減一半,引發了全球對原油緊缺的擔憂。作為世界上第一大原油出口國和第二大石油生產國,沙特阿美的原油減產刺激國際油價迅速上升。北海布倫特原油期價上漲約20%,創下28年來最大漲幅。美國WTI原油期貨也一度大漲約15%。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此前表示,已批准必要時從美國戰略石油儲備中調撥資源,以穩定石油價格並保證市場供應。美國的戰略石油庫存大約為七億桶。

這些消息都令國際油價回調。不過在9月16日,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能源化工資訊和市場價格指數專業供應商隆眾資訊的一位成品油分析師說:「幾乎所有的國內煉廠均在上調成品油價格。原本,國內油價已在高位,特別是柴油價格已接近國家發改委的批發限價,沙特阿美遭襲更是助推了上漲的勢頭。」

隆眾資訊的一位行業分析師介紹,中國煉廠的石油採購週期一般長達數月甚至半年,沙特油田遭襲事件實際的石油供給減少的影響尚未波及到國內,國內煉廠紛紛漲價更多的是心理預期所致,這也導致產業上游沙特阿美遭襲與下游中國成品油市場出現了實時反應的現象。

9月18日,中國國家發改委發布消息,新一輪成品油調價將於9月18日24時開啟:汽油每噸上漲125元(人民幣,下同)、柴油每噸上漲125元。

官媒央視財經算了一筆賬,按一般家用汽車油箱50L容量估測,加滿一箱92號汽油將多花大約5元,並稱本次調價是2019年國內成品油調價窗口出現的第十一次上漲。截至本次調價,汽油價格累計每噸上調590元,柴油價格累計每噸上調570元。

據《華爾街日報》一篇報導的分析,中國在遭受通脹率上漲,以及投資、零售業和工業增加值全面放緩的同時,還要面臨油價上升的危機,在這個時候實行將人民幣貶值這一貨幣政策將顯得更為冒險。這篇文章還說,這次油價上漲的真正受害者是中國經濟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前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認為,如果國際上出現石油供給的緊張狀態,尤其是在局部出現戰爭,或者出現一些恐怖事件,都會使中國的油價在一段時間內上升。「中國至少要儲備兩年到三年的能源產品來做為石油能源安全的儲備,但是現在看來中國達不到這一點……那他只有到中東國家去購買。如果中東的石油價格上升,我相信在這段時間中國會加緊大批地購買中東的石油產品。」

另外,根據英國石油公司最新出版的2019年版《BP世界能源統計年鑑》,2018年中國石油對外依存度達72%,為近五十年來最高。

2017年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建成了九個國家石油儲備基地,儲備原油2.75億桶,大約可以滿足三十五天的進口量,仍未達到國際能源署設定的一國石油儲備安全標準線為九十天的標準。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