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大戰:中東馬蜂窩被誰捅破?(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9-09-1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4日,沙特阿美兩處石油設施受到無人機攻擊起火
9月14日,沙特阿美兩處石油設施受到無人機攻擊後起火示意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9月19日訊】中東,既是原油供應中心,也是一個巨大的火藥桶。

中東動盪,帶來的最直接後果,就是原油價格上漲。

當地時間9月14日,全球最大石油企業沙特阿美兩處石油設施受到無人機攻擊後起火。據悉,這次襲擊迫使沙烏地阿拉伯在週六削減了一半的石油生產,這意味著將影響近500萬桶原油產量,約佔世界每日石油產量的5%。由於受影響的產油量佔沙特當前產油量的一半,沙特的石油產出和出口均中斷。

很多人計算這件事情對原油供應帶來的產量和出口量的影響,認為這種行為帶來的只是短期的或者有限的影響。

但是,如果從長遠來看,這件事情的影響,遠非短期的產量那麼簡單。因為,它給人們的心理上蒙上了一層陰影:類似的或者更大規模的襲擊,還可能再次發生!而且,這種使用無人機進行的攻擊,讓人防不勝防,這種擔憂將改變人們對現有原油供應平衡的預期,而導致天平向短缺端傾斜。在這種預期之下,做多的力量會被大大加強——這種力量將遠遠超過本次襲擊導致的原油生產短暫下降所形成的利多力量,是一種更強大更持久的力量,油價將因此更有理由上漲。

誰有這麼大的膽子,直接襲擊沙特的石油設施?

人們很容易聯想到葉門胡塞武裝力量及其背後的支持者伊朗。9月1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表示,伊朗應對無人機襲擊沙特東部石油資源豐富的地區的重要設施負責。蓬佩奧稱,這是對世界能源供應前所未有的攻擊。

在美國人的思維體系中,伊朗被美國制裁得很苦,伊朗最有理由也最有能力這麼干——美國人猜對了,準確性可以加10分。

胡塞武裝軍方發言人Yahia Sarie宣布,對沙特阿美石油設施的攻擊是由胡塞武裝發起的,胡塞武裝部署了10架無人機攻擊沙特的石油設施。他還警告稱,若是葉門戰爭繼續,他們的攻擊將會加劇。

受美國制裁影響,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初,伊朗經濟遭受重創,裡亞爾對美元匯率一度跌至200000比1左右,物價飛速上漲,通貨膨脹極為嚴重,民眾苦不堪言。而伊朗急需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和同情,希望歐盟等大的經濟體,能夠從自身能源安全出發,幫助伊朗改變困境,但伊朗的希望不斷落空。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伊朗能做的唯一選擇,就是通過製造中東的動盪,推升油價上漲,刺痛原油需求大國,進而促使這些國家向美國施壓。但是,如果直接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伊朗將成為眾矢之的。所以,儘管伊朗怒火中燒,但始終不敢進行這種嘗試。伊朗吃過玩命的苦,當年跟薩達姆玩命把國家帶入了空前困境。當伊朗人清醒地認識到,自己只有一條命的時候,他們做了風險最小的選擇。

伊朗更傾向於利用自己支持的葉門胡塞武裝製造事端。胡塞家族屬於什葉派分支,伊朗是什葉派穆斯林的老大,兩者存在著天然的親近感。而這恰恰是死對頭遜尼派老大沙特最忌恨的。

沙特從2009年11月,就開始越境打擊胡塞武裝。沙特軍隊裝備精良,使用的都是世界一流的先進武器,沙特出兵就像豪華旅遊團出行,陣勢很大,但是,豪華游最大的風險是怕碰見宰客的流氓。這一點,沙特人顯然沒有意識到。

沙特要對付的胡塞武裝,是一個類似座山雕這樣的地方武裝,從力量上對比,結果似乎不言自明。但是,武器再先進,也得看是誰用。沙特跟胡塞武裝交火數年,其結果是,胡塞武裝在戰火中錘煉了自己,磨練了自己,戰鬥力不斷增強,而沙特方面則損失慘重,甚至在2015年12月,沙特聯軍指揮部都被胡塞武裝連窩端,沙特最高軍事指揮官阿卜杜拉·阿勒-蘇哈尼准將陣亡。

沙特人終於意識到,打仗和挖油賣是兩碼事,顯然後者更適合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胡塞武裝在與沙特的交戰中,多次使用無人機,而這種無人機,總是跟伊朗的無人機「很像」,座山雕弄不出高科技。同樣的道理,儘管我相信胡塞武裝可以弄出會飛的風箏,但它弄不出無人機,哪怕不夠先進的無人機,而胡塞武裝偏偏有非常先進的無人機,並且戰術日益嫻熟。在這個邏輯的鏈條中缺少的那一環,只要補上伊朗,立即就會變得十分完整而且性感。

可想而知,當伊朗成為困獸的時候,作為它的影子的胡塞武裝,一定不會閑著。   

美國的強力制裁,伊朗撐不住了,撐不下去了。那麼,中東也別想太平。胡塞武裝使用無人機攻擊的戰術日益嫻熟背後,是中東地區最大的風險所在。這次他們輕易就讓沙特阿美兩處石油設施燃起了衝天大火,那麼,下一步,他們當然可以故伎重演。

據報導,在沙特阿美兩處石油設施受到無人機攻擊後,葉門胡塞武裝表示將擴大對沙特的襲擊範圍。這是一個信號!沒有伊朗,胡塞武裝撐不住,而美國的制裁,已經讓伊朗快撐不住了,一隻困獸後面站著另一隻困獸,而兩隻困獸,都在為生存而戰。

中東馬蜂窩已經被捅破,油價的上漲,似乎已經越來越變得順理成章……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