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海基會:台灣近3年有149人在大陸失聯(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9-09-19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監獄
海基會共受理149件臺人在陸失聯陳情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近期臺灣鄉政顧問李孟居與學者蔡金樹在大陸失蹤的事件,再次引發臺灣社會的高度關注。負責兩岸事務的海基會統計,自2016年5月起,已接獲149件臺人在陸失聯的案件,其中67人至今仍下落不明。

中央社消息,臺灣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8月20日在大陸失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9月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確認,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而被拘捕。

日前屏東縣枋寮鄉長陳亞麟表示,8月20日李孟居曾告訴他「人在香港邊境,想過關深圳」,並傳了一張中共軍隊集結的照片,之後便失聯,此前,李孟居關注「反送中」運動。

另一位南臺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去年(2018年)7月20日赴大陸福建省泉州市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入住廈門某飯店,第二天退房後即失聯。

海基會獲悉後,立即去函大陸海協會協尋,並多方查詢,但迄今仍未獲具體回覆。

9月18日,海基會舉行例行新聞背景說明會,有媒體記者詢問中方是否通報李孟居、蔡金樹案件進展,及有多少起相似案例。

海基會發言人蔡孟君表示,自2016年5月20日以來,截至今年9月17日,海基會共受理149件臺人在陸失聯陳情案,其中有67件至今無法取得具體訊息行蹤。

蔡孟君說,這67件失聯案件樣態多元,不一定是被關押,也可能是受傷、亡故等等。

對於李孟居入境深圳失聯一事,蔡孟君透露,海基會本週第4次向中國大陸對等的海協會發函,但始終未獲回應。而蔡金樹家屬在他去年失蹤後,便向海基會請求協助,海基會也多次發函海協會,但沒有收到任何訊息。

她呼籲北京方面應盡速對外說明,並通報關押地點與當事人狀況,以利盡快安排家屬探視與律師協助,維護當事人權益。

中國各大口岸嚴查港澳台旅客

台灣刑事局指出,根據法務部簽訂的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只有要臺灣人在中國涉犯刑事案件,就會透過「限制人身自由通報」通報臺方,刑事局則是法務部委託的通報對口單位,最近傳出被大陸拘押的李孟居及蔡金樹,刑事局卻未接獲兩人通報狀況。

刑事局說明,目前兩岸通報狀況主要針對刑事案件犯罪者,如尚有共犯待查等重大刑案,或涉及政治等國安案件,中方都不會通報台灣方面。

另外,針對「李孟居在香港遭送中案」,有中國律師受訪表示,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中國各大口岸,特別是緊鄰或靠近香港的深圳、珠海等口岸,對無論經由海、陸、空路入境的香澳臺旅客,查核相當嚴格,若只是攜帶政治上敏感的宣傳物品作為紀念,安檢人員也會依經驗判斷是「做紀念」還是「想搞事」。

對於國台辦日前已證實「逮捕李孟居」,中國律師稱,李孟居被安上「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的罪嫌,有可能是達到被認定為「想搞事」的程度,例如攜帶了「反送中」示威者常使用的頭盔、護目鏡等物品,就有被拘留審查的可能。

中國律師表示,「若李孟居是因上述原因被拘,公安、國安等單位都會執行調查。至於限制當事人自由,各執法單位在多數情況下,是移交公安單位執行,等待調查結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