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香港十一示威令北京難堪 報復已在路上?(組圖)

原標題:若示威令十一慶典難堪 將遭報復 其實報復已經開始

作者:陳美華 發表:2019-09-21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香港十一示威令北京難堪報復已在路上?
香港反送中運動超過一百天,示威者加大向國際發聲的聲量,對北京施壓。圖為黃之鋒與何韻詩在美國出席香港聽證會(OLIVIER DOULIERY/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1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超過一百天,示威者加大向國際發聲的聲量,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歌手何韻詩,和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昆陽,去美國國會聽證會講述香港當前局勢,呼籲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呼籲國際聲援香港。與此同時,示威者在香港的抗爭並沒有停止,仍然是以各種形式表達訴求。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表示,反送中運動從一開始就有面向國際的想法,包括之前藉著G20峰會發聲,以及這次黃之鋒何韻詩這樣的香港社會運動代表性的人物去美國會發言,都是希望藉此對北京施壓,希望中央政府讓步。

在中共建政七十週年的前夕,抗爭領袖人物高調向國際尋求支持,有沒有可能增加了北京報復的可能性?甚至拘捕的可能性。對此,李立峯認為可能性不大,他說如果北京決定要強硬對付香港示威者,社運領袖去不去美國發聲結果是一樣的,不會因此突然增加罪名,但這並不是說中共不可能用強硬手法對付示威者。

何韻詩在美國國會表示,她不是請求外國干預,也不是贊成香港獨立,是對普世人權,對民主,對選擇自由的呼籲。黃之鋒也多次提到他並不主張香港獨立。對此,李立峯認為,何韻詩和黃之鋒在美國的表述,比較能代表運動的理念,重點是強調香港需要一個基本的改變,而這個很基本的改變不一定和一國兩制衝突。他們強調示威者追求的並不是獨立,而是追求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李立峯說在過去三個月的反送中運動,哪怕是有一點港獨的情緒,都沒有成為運動的主流。

若香港十一示威令北京難堪報復已在路上?
若抗議示威令十一慶典難堪將遭報復,學者說其實報復已經開始。(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李立峯和他的團隊三個多月來已經在各種示威遊行集會的不同場合,針對參與者做了20多次的現場調查,希望理解這場運動的特徵。其中問到如果運動能取得一定成功和成果的話,是否代表一國兩制可以修正並且進行,有超過六成的受訪者同意這一點,這表示大部分參與者認為香港依照一國兩制框架運作下去是有可能的,但如果連那麼大的運動都不能取得成果的話,那就說明一國兩制真的不行了。

李立峯還分析示威者為什麼抱持所謂「攬炒(玉石具焚)」的心態,他說,對年輕的示威者來說,香港的處境已經非常差,如果再壞一點,例如出動解放軍或是戒嚴,也不會再壞到那裡去,所以既然已經到根本沒什麼可輸(nothing to lose)的地步,為什麼不去堅持到底,還怕什麼。

中共十月一號即將舉行慶祝中共建政七十週年的盛大慶典,有分析認為如果示威抗議活動持續並且破壞了十一慶典,將令北京難堪,之後北京必定報復。李立峯說很多香港人都知道報復會來的,香港過去十幾二十年,在每次大型運動之後,北京的作法都是收緊而不是放鬆。而且其實報復已經開始,香港人都已經看到國泰航空解雇了支持示威抗議的員工,香港人知道會有報復,同樣是玉石具焚的心態,北京再報復,再收緊,反正情況就是已經那麼壞了。

香港人做了150年的英國順民給中國統治不到30年就爆發血性

臺灣著名的政治評論員,同時也是作家的範疇表示,臺灣以前很多有血性的人為臺灣爭取到了自主性。但現在香港示威者表現出來的血性要比臺灣人強得多。他說香港人在英國統治期間做了150年的順民,但居然給中共統治不到30年,香港人的血性比今天的臺灣人更強。或許可解釋因為臺灣從1996年開始總統直選,一人一票之後,不需要這麼血性了,但是香港人表現出對雙普選的堅持,響往,渴望,其血性是比臺灣人強的。而香港人一旦發展出主體意識就沒有回頭路。

若香港十一示威令北京難堪報復已在路上?
香港人做了150年的英國順民,給中共統治不到30年就爆發血性。(看中國攝影圖 周秀文)

他說英國統治了香港150年沒給港人民主,給了法治,香港的法治在漢字文化圈里程度最高。如果有一天,香港的土壤里長出一人一票,實現了真正的雙普選,這從法治土壤長出來的民主將是不得了。臺灣雖有民主,但是臺灣的法治比香港新加坡和美國英國落後,這是臺灣民主亂象的原因,也是臺灣未來政治的一大缺點或障礙。主要根源是臺灣的法治太薄弱,臺灣法治中的中國文化太重,仍有講關係,走後門的惡習。他認為一旦香港的土壤長出了民主,這棵樹絕對比臺灣更紮實。因此臺灣要向香港學習法治,香港要向臺灣學習民主,在這個意義上,這次香港反送中事件是有畫時代意義的。

談到習近平現在因為香港的示威抗議面臨到國際壓力,範疇表示中共最在意的是一黨專制的政權要保住,這是最後的底線。中共一黨專政的罩門或死穴,並不是內部鬥爭,而是經濟,若經濟停擺,一黨專政將受威脅,而經濟的死穴在金融,金融死穴在香港,若香港沒有了自由和法治,香港的金融將停擺,中國經濟就會停擺。他說中國在全球有很多葉克膜(體外心肺循環系統),比如說中國在一帶一路上有很多葉克膜,東南亞也是中國的葉克膜,越南柬埔寨泰國是中國的大米豬肉等農產品來源,而香港則是葉克膜中的葉克膜,「如果一個病人或家屬知道這個病人靠葉克膜維生,怎麼會自己去拔管,把管子拔掉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