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英家族控制下的廣東 曾經的「國中之國」(組圖)

作者:夜話中南海 發表:2019-09-21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葉劍英 葉選平 廣東
葉選平(左)和父親葉劍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9月21日訊】我們本專欄的上篇文章《葉劍英和習仲勛互為對方長子安排政治未來》中介紹過了中共已故元帥葉劍英的長子葉選平去世前曾經在廣東省省長職務上叱詫風雲,名揚世界。在省級行政一把手位置超齡任職,並因年齡原因而不能再連任中央委員卻又被安排至副國級的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後,居然連任了二又五分之二屆,年屆八十才告老還鄉。這一特殊安排在中共政權從鄧小平時代開始實行了幹部退休及任職年齡規定之後,是絕無僅有的唯一一例。

一九七九年葉選寧把時任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葉劍英安排習仲勛長公子習近平「到部隊鍛練」的「建議」告之剛剛被任命為主持軍委辦公會議的軍委秘書長耿飆之後,習近平的清華大學工農兵學員結業證還沒有到手,即已經穿上了四個兜的軍裝(幹部服)到軍委辦公廳報導了。

次年,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兼省長習仲勛在省委和省政府幹部大會上對葉劍英的長子葉選平從中央部委回到家鄉工作表示熱烈歡迎,並宣布葉選平回到廣東家鄉的第一個職務:廣東省副省長兼省科委主任。

葉選平初到廣東任職時,後來擔任了廣東省委一把手的林若還只是湛江地委書記。一九八一年,林若升任廣東省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書記相當於現在的副書記),一九八二年在中共十二大上被安排為中央委員。與此同時,時任廣東省副省長葉選平被安排為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

葉劍英家族控制下的廣東曾經的「國中之國」
葉劍英的長子、前廣東省省長葉選平。(網路圖片)

一九八五年召開中共黨的全國代表會議之前,與葉選平同庚,同為廣東省籍的林若晉升為廣東省委第一書記,葉選平則是在這個全國代表會議上被增補為十二屆中央委員,並升任廣東省省長。

說起來,中共政權的首任廣東省行政一把手正是他葉選平的父親葉劍英。1949年10月初,葉劍英和陳賡指揮廣東戰役,14日攻佔廣州。次日,毛澤東簽署任命令,任命葉劍英為任廣東省人民政府主席兼廣州市市長。1950年1月,葉劍英又兼任了廣州南方大學校長;1950年9月又兼任了廣東省人民政府財經委員會主任。

1953年9月,毛澤東的親信,湖南籍的陶鑄接替了葉劍英廣東省政府主席的職務。

一九九零年,當時已經是六十六歲的林若又兼任了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和黨組書記,但次年,即一九九一年的一月即被宣布將省委書記職務交班給比他年輕八歲的謝非。一九九二年召開的中共十四屆一中全會上,謝非因此廣東省委一把手的職位進入中央政治局。直到一九九八年三月,謝非的廣東省委書記職務被江澤民派去的李長春取代,廣東省黨的一把手由廣東人出任的局面才告結束。

葉劍英家族控制下的廣東曾經的「國中之國」
前廣東省委書記林若(網路圖片)

林若和葉選平同時主政廣東省時,中共政權省級黨政一把手最高任職年齡為六十五歲的規定已經實行,同為一九二四年出生的林若和葉選平分別在廣東省委和省政府一把手位置上都是超齡服役。林若一九九一年一月即將六十七歲時把省委書記交給謝非。五個月之後葉選平也離開了廣東省長的位置。而在此之前,他已經被北京方面先行宣布「增補為第七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筆者多年前出版的《降伏廣東幫》一書有一章節小標題為《廣東政壇一怪:部下任命上司》。說的是按照共產黨的規矩,政府、人大及政協,必須接受同級黨委的絕對領導。也就是說,省委書記一定是省長的頂頭上司。所以,謝非出任廣東省委書記後,中組部內便有人諷剌「部下任命上司,省長任命書記,這樣的怪事只有在(當年的)廣東省才會發生」。

當然,議論當年葉選平這位省長任命了謝非這位省委書記,並不是說謝非的廣東省委書記任命狀是葉選平簽署的,而是指中央對當時考慮表面地位在葉選平之上的廣東省委書記的接班人選,必須遵照葉選平的旨意。

僅僅從中共公開公布的「謝非同志簡歷」中,也不難看出當年葉選平對他特別栽培的一段歷史。同前任廣東省委書記林若一樣,廣東省土生土長的謝非也是十五歲參加中共,到一九五五年升任家鄉陸豐縣委的縣委常委兼宣傳部長,次年便升任副縣長。一九五五年,謝非升任陸豐縣縣委常委兼宣傳部部長、副縣長,五十年代末期,他又被提拔為該縣縣委書記。一九五九年在廣東省委黨校中級班學習後,被省委宣傳部看中,調到省委機關擔任《上游》雜誌社編輯,後任中南局政策研究室研究員。

文革中謝非任廣東省革委會政工組政工辦公室副主任。一九七三年開始,謝非先後任廣東省科教政治部副主任、省文教辦公室副主任等職。後調到北京成為《紅旗》雜誌社三人領導小組成員之一。

一九九七年底在北京國家科委三局擔任局長的葉選平準備回到家鄉出任副省長兼省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臨行前遵照乃父的囑咐「把流落各地的廣東省人才動員一批回去」,謝非便是被葉選平動員回去的人才之一。

追隨葉選平回到廣東後,謝非先擔任了廣東省委副秘書長兼省委辦公廳主任,一九八二年九月與葉選平共同當選為中共十二屆中央候補委員。

葉劍英家族控制下的廣東曾經的「國中之國」
原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謝非。(網路圖片)

一九八零年,四十八歲的謝非與比他年長八歲的林若一同被提拔為中共廣東省委書記(當時有第一書記設置),謝非成了當時最年輕的省級幹部之一。隨即,謝非被送到中央黨校進修部政治經濟學專業學習一年,再回到廣東任副書記兼省委秘書長、省委黨校校長。

一九八二年,葉選平決心把治理家鄉的工作從省城廣州市抓起,主動要求擔任廣州市委副書記、廣州市市長。三年後,葉選平在黨的全國代表會議上被增選為中央委員,行政職務升任廣東省長,立刻推薦謝非主持廣州市的工作。於是,謝非被任命為廣東省委副書記兼廣州市委書記。

葉選平為何當了一段廣東省副省長後,又心甘情願地轉任該省的下級單位廣州市的市府正職和市委副職;接下來謝非為何也毫無怨言地以省委副書記之職兼任廣州市委書記,原因都是一樣,那就是在擔任省委或省府正職領導人之前,如果沒有地方基層黨政一把手領導工作經驗,資歷上很難服眾。

由此可見,當年的葉選平把謝非從北京動員回廣東後,謝非的陞官之途完全是踩著葉選平的腳印步步緊跟。轉眼到了一九八七年中共十三大召開之前,中央就廣東省領導班子年輕化的培養計畫徵詢葉選平的意見,葉選平一句「謝非同志已經很成熟了」,於是謝非順利成為中共十三屆中央委員。此時,謝非仍然還是廣東省委的副職領導,被安排為中央委員,顯然是在為接替林若的廣東省委書記職務做準備。與葉選平同庚的林若當時已經六十有三,離正省部級幹部的封頂年齡只差兩歲。一九九一年把省委書記職務交給謝非時,六十七歲高齡的林若已經「超期服役」了兩年時間。

由時任廣東省行政一把手葉選平一手提拔和培養的謝非正式接替林若廣東省委書記的時候是一九九一年一月,擔任了葉選平表面上的領導不足五個月的時間。葉選平在中共第七屆全國政協第四次會議上被補選為副主席。當年五月,葉選平被中組部宣布正式辭去廣東省長和省委第一副書記職務。

從一九九二年的中共十四屆一中全會開始,政治局委員裡出現了一位廣東省的地方代表,與北京、上海、天津及山東省的地方代表在政治局裡平起平坐。這是中共高層對廣東之重要性的肯定,而謝非也就成為了政治上最大的受益者。

一九九四年召開的中共十四屆四中全會上,中央政治局裡的地方代表上海的吳邦國和山東的姜春雲一起被增補進中央書記處。此後,海外曾有傳聞說江澤民等人一度也有意調廣東的謝非進京,但卻遭到背後有葉選平支持的謝非拒絕。一九九一年葉選平接受了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後,外界曾有報導說,葉選平是把中央同意安排謝非接替廣東省委書記作為自己交出廣東省長職務的交換條件。事實上早在一九八七年的中共十三大召開之前,中央組織部門即已經順順利利地貫徹了「葉選平同志的建議」,將謝非列為廣東省委書記的預備人選。

當年一篇標題為《原廣東省委書記謝非緣何被免》的報導文章中披露說:謝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涉嫌違反有關黨紀,1998年3月被免去廣東省委的職務,給了人大副委員長虛位,明升暗降。被指違反黨紀的謝非內心不服,自此鬱鬱寡歡,1999年10月在廣州去世。

文章中追憶說:經過數年風雨的吹打、進入十五屆中央政治局後的謝非,已經對過去幾年廣東的改革開放有更深的認識和更好的思路,進一步著手調整政策、力促產業升級,並且取得了一些明顯的成效……但是由省委書記改任人大副委員長,無疑使謝非的「滿腔熱血」化作一江春水。職在中央、人在地方,是一種十分無奈的選擇。他帶著事業未竟的遺憾,過早地走了。再聯想起謝非進京後,生前曾在某些場合說過的半截子話:「如果再有個兩三年就好了」。

謝非去世時年僅六十七歲,正好是葉選平一九九一年離開廣東省長職務升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年齡。當時的葉選平,在眼看謝非的省委書記接班已經正式完成,考慮到自己以六十七歲的高齡不好再繼續擔任省級領導職務的前提下,向中央臨時提出的廣東省領導班子的又一重要接班人選,應該是接替他廣東省長職務的朱森林。

比葉選平年輕六歲的朱森林祖籍上海,但是是建國初期的「南下幹部」,從那以後便沒有離開廣東半步。一九八二年葉選平從省府下放到廣州市擔任市委副書記時,朱森林是市委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葉選平稱讚他「頭腦靈活」,便提議安排他擔任了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這段時間裏,朱森林按照「遇到綠燈跑步走,遇到紅燈繞開走,沒有燈時摸著走」和「把政策用夠,把政策用足」等「葉選平同志指示精神」,扮演了葉選平「首席智囊」的角色。

葉劍英家族控制下的廣東曾經的「國中之國」
曾經擔任廣東省長職務的朱森林。(網路圖片)

葉選平升任廣東省長後,在推薦謝非到廣州市委兼職的同時,亦提拔朱森林為廣州市委副書記,不久又將他提拔為廣州市長。

一九八七年,朱森林以廣東省委常委身份被安排為中共十三屆中央候補委員,次年便升任廣東省委常委兼廣州市委書記。

一般說來,省委書記調離、退位或高升,省長會依次遞升為省委書記,而第一副省長則遞升為省長。林若因為年齡原因退居二線、專任省人大主任時,與林若同齡的葉選平當然不好再被安排為省委書記,但又要保證自己的接班人絕對要服從他的指揮,於是便要求中央同意將朱森林從廣州市委調到省府,接替他葉選平的省長、省委第一副書記職務。

《紐約時報》2012年的一篇報導曾稱,葉劍英一手締造了一個「政治豪族」,而這個家族至少直到那篇報導刊出之際,仍然「手握扶立君主的權柄,影響著國家政策,保護著他們在中國南方龐大的商業帝國」。葉選平去世後,外界媒體多用「政治豪族凋零」,「葉氏家族凋零」之類的形容作標題。從如上葉選平為自己挑選省長接班人的同時竟然也為培養和安排省委書記接班人下足了工夫,足以見出當年的葉氏家族廣東省政壇的控制之久和影響之深。把當年的廣東省形容為「國中之國」毫不誇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