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通過機會很大(圖)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09-21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美國跨黨派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若無中共的干擾,《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相信通過機會很大。(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美國跨黨派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自由,若無中共的干擾,《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相信通過機會很大。(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逾三個月,北京及港府一方面不理會港人的五大訴求,一方面縱容警隊暴力濫捕毆打示威者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重視,美國國會將在下週審議包含制裁損害香港人權的官員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分析指,若無北京的干擾,《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相信通過機會很大。

美國國會將在下週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香港時間18日晚上接見來自香港的香港眾志的黃之鋒、羅冠聰及何韻詩後,與多名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於國會就《法案》一起召開記者會。佩洛西表示,國會通過法案將向港人明確指出,美國支持港人對公義和自由的追求。她讚揚港人的抗爭並非挑戰北京政府,而是為全球的良知發聲。

包含制裁損害香港人權的官員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在下周提交美國國會審議。香港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在兩黨的支持下法案比原先預計的提早二個月討論:「現在的世界形勢很清楚,當然美國走得前一點,提出這個法案針對香港是否成為了北京的白手套和扯線公仔,還能否保留這些自由民主國家同一套政治意識型態、制度、自由法治生活方式等。美國開了一個頭。」

梁家傑表示今次佩洛西與多位香港參與反修例的人物高調召開記者會,顯示美國跨黨派對港人爭取民主自由的支持:「他們都是為了下星期開始討論的法案造勢,表達美國國會跨黨派對於香港爭取保留我們的自由人權爭取民主,和保持我們生活方式的訴求和運動的支持。」

他指,佩洛西是一個非常反共的政治人物,當年她反對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支持北京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其後並促成了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簡稱CECC),此會每年都會撰寫報告,近二年的報告越來越擔憂香港不能自主,以及北京沒有根據基本法落實保障港人的自由、人權、法治和生活方式。

他說,自從2014雨傘運動開始,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開始聚焦香港,越來越認識到「中國威脅論」:「我們承受北京那一套滲透、顛覆原來的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架構,我們好像變成白老鼠般,成為了別人的參考。」

尤其是近兩三年,他訪問歐美國家時發現:「這些歐美的國家朝野對於我分享香港的經驗是比較留意的。因為他們有個想法,今日在香港發生的事,明日可能輪到他們,所以很想了解多一些究竟北京用什麼手法行事,如何用商業手段買起傳媒老闆,或如何在注重言論自由的制度之中滲透其意識型態。」

沒北京的干擾 法案通過的機會很大

他估計若沒北京的干擾通過的機會很大。最重要的是透過美國國務卿和商務部幫香港每年「驗身」,若認為香港只是北京的扯線公仔或白手套,《香港政策法》中所賦予的獨立關稅區特殊地位,將岌岌可危。

「香港變成上海的話,就扮演不了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大量外資也無法再透過香港引入內地,而我們都扮演不了人民幣兌換其他國際貨幣的重要市場。這對香港當然是災難性的。希望這個「年檢」可以給中共和特區政府一些壓力。」

另一方面法案通過的話,可以制裁一些阻撓香港民主進程和危害香港人權的官員和政客,他說:「有個傳聞,數月前,美國國會山莊在討論《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期間,傳閱過一份名單,包括有董建華、林鄭月娥和鄭若驊等,甚至一些行會成員的名字都上過榜。這兩道板斧——年檢和制裁危害人權法治的人物——正正是最中用的地方。」

梁家傑認為若身為「大阿哥」的美國開始了這一步,相信其它盟國如英國、加拿大、歐洲、澳紐,將會跟隨:「更重要是香港的抗爭運動已經是一個世界兩套政治意識型態和制度的二元對立抗爭的最前線。所以香港的抗爭在很多自由民主國家朝野的看法,也不只是香港孤軍作戰;香港如何打破北京要用大陸模式取代目前的西方自由民主制度的魔咒如何打破?這是每個國家都覺得有切身關係的。」

他補充說,雖然法案通過存在暗湧,即使眾議院通過,還需要參議院的通過:「法案文本經過不同委員會審議,可能會有所刪減或將本來十隻牙脫掉三四隻。也不知會否有親共的、與北京有很多生意做的美國商界向參眾兩院施壓,我們還要拭目以待。」

不過,他說,北京透過林鄭月娥、中聯辦王志民或者港澳系統張曉明和韓正等人在這百餘天的表現,相信法案會獲得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