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第三日 新娘為什麼要「回門」?(圖)

發表:2024-03-02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禮
新婚第三日,新娘為什麼要「回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婚禮是是人生最具里程碑意義的一種生命禮儀。男女雙方完婚三日之後,新郎要陪著新娘子回一趟娘家,這個環節就叫回門禮。那為什麼要回門呢?

婚後的第三天是回門

按照傳統婚俗習慣,婚後的第三天是回門日,新郎要陪新娘子回娘家,由於這是小倆口婚後第一次以夫婦的身份去參拜女方父母,所以回門儀式自然也會相對隆重。

首先是新婚夫婦要攜帶禮物,岳父岳母要準備豐盛的酒席,同時也會將自己這邊交好的親友邀請過來,盛情款待女婿。

那麼對於新郎來講,回門的意義主要是認識岳家的親戚,因為過去在成婚之前,新郎甚至有可能連新娘的面都沒有見過。所以岳父家親戚朋友更是一個也不認識。

另外一方面也是表達女婿的一份心意,都說女婿勝半子,人家辛苦培養的女兒嫁給自己,當然也要表達一下自己的感激之情和孝敬之意。當然這些還不是回門最重要的目的。

新娘與娘家人私底下的交流

其實回門的真正意義在於新娘與娘家人私底下的交流。過去結婚的年齡都比較小,很多小姑娘才十幾歲就嫁了出去。以現在的眼光來看,新娘其實還只是個孩子。

這麼小的年紀就嫁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怎樣操持家務,怎樣與公公婆婆相處,怎樣照顧丈夫?這些對於一個十幾歲的小女孩來講,都是極為困難的事情,而很多話都沒有辦法和婆家的人說,甚至對新婚的丈夫也開不了口。

所以新婚三日回門的習俗,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新娘子有一個機會向父母傾訴,將自己婚後在婆家的遭遇和所遇到的問題與困惑求助於娘家人。

壓箱底

但是有的女孩嫁得很遠,不一定可以按期回門,那怎麼辦呢?有一個詞叫壓箱底,比如說遇到困難,把壓箱底的絕活都拿了出來,那麼這個壓箱底。就是過去婚俗中的一種產物。

如果女兒嫁得太遠,沒辦法很快回門,那麼母親就會在出嫁之時,在嫁妝箱子的底部放上一份類似於婚後注意事項的說明書,讓女兒在遇到問題的時候打開去看,這就叫壓箱底,所以後來就有了壓箱底的說法,形容把最後可以依仗的看家本領都使了出來。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