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抗老化(組圖)

作者:山口貴也 發表:2024-03-27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蔬果
想要預防氧化,必須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質的蔬菜水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所謂氧化,是指物質(譯按:分子、原子或離子)互相搶奪電子(發生電子轉移),或失去氫離子,還是與氧結合的反應。鐵會生鏽、切開的蘋果接觸空氣會褐變,油炸物放久了出現油耗味,都是氧化的緣故。和「氧化反應」相反的,是「還原反應」,也就是物質重新獲得電子,或是取得氫離子,還是失去氧。人體透過呼吸得到氧氣,才得以維持生命,但是過程中無可避免的發生氧化反應而老化,這是生物必然的宿命,但是老化有快有慢,關鍵在於「量」的問題。人體為了防止氧化,會自行製造抗氧化酶,然而製造抗氧化酶的能力也會隨著年紀而減少。

想要預防氧化,我們必須多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質的蔬菜水果。

吃肉和油炸物無助抗氧化能力

植物接觸陽光進行光合作用,太陽光裡面有紫外線,接觸紫外線刺激的細胞會產生活性氧,也就是發生氧化反應。植物無法自由移動躲避陽光的傷害,因此在體內演化出抗氧化物質。而動物攝取植物的抗氧化物質,同樣可以發揮抗氧化功效,但是攝取動物的肉,就沒有抗氧化效果。所以想要避免攝取過多的脂質,必須少吃肉和油炸物等富含油脂的食物。

不但如此,肉(的蛋白質)經過腸內的細菌代謝後,會生成「氧化三甲胺」(簡稱TMAO),它能改變巨噬細胞的活動,促使巨噬細胞吞噬血管內氧化的LDL和乳糜微粒,一旦吞噬過量,催化了巨噬細胞的死亡、破裂四散,在血管內形成斑塊,就會加速動脈硬化發生。

常聽人說肉油脂多,有害健康,其實油脂的多寡是一回事,TMAO的傷害也不容忽視,減少攝取才是明智之舉。

懶惰
多數現代人都生活在過度氧化的環境當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體內過度氧化才是動脈硬化主因

容我不厭其煩地再次重申,膽固醇是身體不可或缺的物質,並非壞東西,LDL也並非有害物,它是維持人體運作的必要存在。如果說誰是造成動脈硬化的壞傢伙,那就是氧化的「脂蛋白殘體」。沒有氧化就沒有傷害,乳糜微粒與VLDL將三酸甘油脂搬送到細胞裡,只要不氧化就不會造成問題。體內環境是否容易發生氧化,才是好與壞的分水嶺。

體內缺乏抗氧化物質、維生素及礦物質不足、吃肉過量、過度攝取砂糖及碳水化合物、運動不足,都是導致動脈硬化的原因。然而多數現代人都生活在過度氧化的環境當中。

筆者輔導冠狀動脈出現狹窄傾向的病人進行斷食與飲食治療,不乏病情改善的案例。筆者認為,這麼做才是根本的治療。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出版社《不靠藥物、不減鹽,就能健康的降血壓:醫學大數據告訴你:吃藥和減鹽無法預防動脈硬化》,作者:山口貴也。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