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莞市村民罢选及拦路示威事件”中看民运 ──以<生命逻辑>的眼光看世界

作者:黑眼睛 发表:2002-01-11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众近来起来反抗暴政、腐败时有发生,以最近的东莞市村民罢选及拦路示威事件较为典型,这当中的情况值得我们深思。

一方面,这反映了当前中国民众的生活情况以及他们的要求。

当前中国是以独裁、暴政、腐败、流氓、骗子、造假、二奶、肥官、饥民、聋子、瞎子、哑巴、麻木为特征的时代,在这样的一个时代里,“人实际上是人”与“不把人当人”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根本矛盾。饥民、聋子、瞎子、哑巴、麻木来不是民众自愿成为的角色,而是独裁、暴政、腐败、流氓、骗子、贪官污吏强加给民众的,但人是生命体,生命力原自自身,随着民众对自身生命的认识提高、对自身痛苦生活的反省,以及与贪官污吏的过分享乐的对比中,民众发出对抗独裁、暴政、腐败政权的力量也越来越大。

民众对生命尊严、自由、平等的追求是民主的根本动力。文章“贪官治国解决了皇帝权力的稳定性”(<大参考>20011220)虽然对过去社会分析有几分道理,但却没有看到当今民众中蕴藏的这种巨大力量。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民众反抗还处在自发、缺乏组织引导、小规模的状态。一方面,民众自发地起来反抗,没有民运人士参与组织引导,另一方面,又有人发出“执政民主中国,你们准备好了吗?”(<大参考>20011217)这样的梦呓,有人在筹组中国国会,做着“中共垮台的几种可能及可能出现的局面”(<大参考>20011225)这样的梦想。

其实,要执政民主,必须是在实现民主的前提下。而目前,中国民众还在受欺压之中,所以在提“执政民主”之前,无疑要经过解救民众的步骤。

要解救民众,就要教育民众,组织引导民众,为民众争取到真正的权利和自由。从东莞等地民众群起反抗的举动中,我们看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让民众争取到真正的权利和自由,是民主的目的,也是民主的唯一方法和途径,民主党派、组织、人士只有参与到民众的反抗活动中,民众才能认识民主、接受民主,民主才能取得成功,民主党派、组织、人士才能走上执政的道路。

我相信,民主党派、组织、人士走到民众中去,光明正大地教育民众、组织引导民众,组织更多的民众,暴政的政府就不敢象1月7日派出上千武警和防暴警察那样残暴地对待民众了,对待残暴的政府,你只有以更大的力量战胜它,必要时组织武装力量,民主才终有一日取得成功。

<生命逻辑>将会完善民主运动方面的理论,热切希望民主党派、组织、人士开展培训学校,培训出具有完善民主、人权理念的人才,去教育、发动、组织和引导民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大参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