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为什么讨厌海归

发表:2003-02-06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育与学术 国内讨厌海归有这么几条原因:

1. 前几年回去的海归骗子太多了。比如"无证""洋烂",包括张朝阳。许多海归甚至英文都没有过关。不信你听听咱们亲爱的张朝阳张总的英文!国内的人早已经对海归失望了。

2. 许多海归是速成的。拿的是"真的假学历"。基本上是什么都不懂!对中国不懂,对外国也不懂!他/她能干什么?

3. 国内有一个根深蒂固的认识:那就是:回来的都是在国外混不下去的。如果你在国外混得好,你也不会回来当"海归"。你可以回来投资或是做生意,那时你不叫"海归",你叫"外商"。而且这两年的例子好象都应证了这个认识。只是现在大家比较客气了,不当面说你了。可是背后还是会说的。

4. 现在海归太多了,已经形成了一个"好看不好用"的形象。国内企业的高层担心你是否真的有本事,如果有,你真得能留住。可是企业的中层却对海归极为反感,就想把你挤走。你是怎么干都不是人。

5. 别提爱国!前些日子,我和国务院侨办的一批官员吃饭。席间谈到爱国和海归的话题,他们讲的一些观点代表了当今中国政府对华侨或是海归的看法:

他们的第一个观点是:爱国是需要实力的!这句话我印象极为深刻,意思也就是说,在你没实力没钱不成功的时侯,不要奢谈爱国。在你自身都难保的情况下,你自己都要回到国内来找工作的情况下,你没资格谈爱国。你还需要祖国爱你,照顾你呐,就别唱爱国的高调了。

第二个观点是:海归的爱国热情是可以利用的,但是决不是工作重点。他们的工作重点还是海外成功的华人,因为海外成功的华人才对国家更有用。这也就是说,如果你是海归,他们没时间理你,如果你是外商,他们要团结你照顾你。有困难他们会帮你解决。

他们也说:我们知道这就是"马泰效应"。

现在的海归国内还没有一个政府部门归口管理。侨办很看不起这些人,不乐意接手。人事部又觉得这些人好些都是拿外国护照的或绿卡的,好象也不该归他们管。最后海归遇到困难了,只能找他们工作的单位或是开发区来帮忙。基本上是无人要的孩子。

不象"外商",去了后外办,侨办,外经委,开发区等等部门全都远接高迎。为请你吃饭,他们之间就能吵起来。如果你是海归,你找人家都没人理你。

所以回到国内就别提你如何如何爱国。别人不稀罕你那点虚情假意。人家会说,如果你爱国,你凭什么爱国,你给国家投资了多少。你回来找工作,张嘴要待遇,你这叫爱国?你爱国,咱们国家大西北缺人,你去吗?你如果去,我们明天就让人民日报给你登一篇专访,后天就让你当政协委员。

现在你明白了吧!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未来的海龟们,做好准备迎接残酷的现实吧!

(博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