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论的谬误

作者:华风 发表:2003-02-16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现代实证科学的冲击及影响下,人类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越发展,与宇宙真理、生命本质即越背离。由于科学在意识形态、社会生活等方面的无孔不入,人在认识主观与客观、内在与外在的规律时,已无可自拔的陷入谬误的深渊。
在古代社会,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人对神的信仰及※上帝造人说§,使人类的精神、文化和生存方式,呈现着纯朴、自律和道德。而随着工业文明的出现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随着科学带来的物质繁荣和表面进步,人对科学的崇拜使其对物质真相及自身的认识越来越迷失。建立在实证基础上的现代科学,是以观察、实验、分析的方法得出一切认知结果的,这种科学认识论以人的思维能力为前题,以人的感性经验为基础,在认识对象能够被感知及验证才承认的模式下,实际上排斥了人的知性能力以外的广大认识领域,排斥了另外空间和生命体的存在,从而导致了人是唯一高级生命及对生命起源的错误认识,导致了进化论的出现及被普遍的接受。进化论以人类起源于动物否定了有神论,以生命进化之说的残酷竞争取代了人类生活应有的和谐原则,膨胀了人的贪欲,破坏了人传统的伦理观和宗教情怀,使人在没有了信仰和道德约束的所谓发展中,致命地毁灭着自己。而科学,也成为人类最高智慧、知识和真理,进而渗透了一切领域。随着科学的发展而出现的科学认识论、科学哲学,实质上不承认有独立于人之外的客观物质实体,认为认识就是人的思维活动本身,认为超出人类感觉、意识范畴的本质世界及宇宙现象是不存在的,其以实证、逻辑等方法和手段把人推向了表象世界,使人在对内体验和对外认识上皆误入歧途。在科学认识论的引导下,人对超出自身认识能力的事物虽茫然不知,却盲目地相信自己能把握一切,能决定历史、征服自然。其实,科学所能认识的永远是现象而非本质,在其主宰下人根本无法获得关于物质和生命的真理。在对物质世界、生命之谜的探寻中,人类面对的首先应是打破科学所框定的思维和认识方式。实质上,物质的概念并不是人认识论中的问题,而是超出人的认识范围客观存在的宇宙本体,物质世界更不是人的各种理性要素的复合,而是外在于人类的宇宙之法所造。在自然纯朴的古代社会,人原本具有不通过科学而能直接观察、认知一定物质和空间结构的能力,但长期以来,科学认识论对人理性思维的依重,抑制了人先天具有的更高层次的直觉洞观和慧能,使人在发现和认识真理的跋涉中历尽艰辛。人只有老老实实地承认宇宙中存在着广大的生命领域、人所无法企及的时空,承认思维功能的有限,重新认识自己及客观外界,才能获得越来越接近真理的认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