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改已是当务之急

发表:2003-02-20 1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著名经济学者茅于轼近日撰文指出,中国推行政治改革已是当务之急,如果政治改革不快马加鞭,那经济改革的进程将遭遇更多的困难。

  英文《中国日报》昨天刊登了茅于轼的文章。他在文中指出,因为政治改革落后于经济改革,中国进一步推行经改所面临的问题,已经越来越集中在政治层面上。

  文章没有进一步解释政改滞后如何影响经济改革。不过,不少学者和观察人士指出,社会制造财富的能力提高而官员的权力却没有受到制约,是当前腐败问题无法根治的主要原因。另外,来自体制内既得利益者的阻力,也影响了改革国企、打破行业垄断等工作的进度。

  在茅于轼看来,推动政改也不应仅是为了突破经济改革目前面对的瓶颈:“事实上改革的目的是发展,而发展是全面的,不光是经济方面的,它还包括教育、人与人的平等、个人基本权利的保障、选择机会的扩大和均等等方面。”

  “要全面实现这些目标并不是单凭几个人的努力就能做到的,它牵涉到一系列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政治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

  这篇题为《政治体制改革是每个人的事》的文章也提到,经济改革可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功,是因为每一个中国人都亲身参与,同样的,每一个普通老百姓,不论是农民、工人、干部、军人、知识分子等,在自己的特定岗位上都可以为政治改革做出贡献。

  政治改革的课题目前在中国国内得到广泛的讨论。根据《人民日报》和人民网推出的网上调查结果,中国网民对政治改革和其相关课题的关注,远远超过反台独等其他性质的课题。

  尽管政治改革的呼声颇高,但一些学者仍认为,这些关注并不一定会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他们指出,中共十五大以后中国也一度出现政改的“小阳春”,但尽管如此,中国政治体制和政治文化过去5年来还是没有出现显著的改变。


(联合早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