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新年感言

作者:盛雪 发表:2005-01-02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竟然在滔天海啸夺去十数万人性命的灾难中结束。幸存的人,该喜该悲。十数万人就是十数万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十数万段曾经多彩的人生,十数万满腔爱恨的情感,十数万恩怨情仇的故事,瞬间,被海浪席卷而去。不论贫富贵贱,不管黄白肤色,不论对人世有多少留恋,不论对亲人有多少不舍,都来不及给世间留下只言片语,来不及在人间稍顷顿足观望。人类在自然的力量面前是多么无辜、无奈、无助。

圣诞节日的喜庆也涂抹上了重重的悲伤,多少人不得不前往灾区投入救援的工作。

回望中东的种族仇杀、伊拉克的冷枪爆炸、乌克兰的选举纷争、专制政权的暴虐挣扎,人是多么可怜而狂妄的生物。

海啸的灾难牵动世界各国政府和民间蜂拥相助,让死去的得安息,让活着的有依靠。今天的世界,资讯已经完全打破了种族和国家的界限,更跨越了时间和距离的障碍。人们已经越来越休戚相关,任何一个地方的天灾人祸都会立刻引起其它地方的关注和支援。

然而,在这新年夜,却有一些离我更近更令我感伤的东西。圣诞节前不久,中国诗人师涛以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罪被逮捕,我的友人异议人士及作家杨天水从国内来函,嘱我一定为师涛呼吁声援。杨天水兄忧国忧民一身正气且才华横溢,曾因在中国推动民主运动而入狱十年。他在信中对师涛的处境和对中国大陆民运同人的担忧悲悯之心可触可感,他说:“天水以为,我等追求自由民主之人,互相休戚相关,唇亡齿寒。师涛实为优秀战士之一,有强烈的正义感,有异常的爱国心,所撰写的文章矛头直指专制和腐败,帮助朋友非常慷慨,有侠肝义胆。他目前遭到迫害,需要我们声援。如有可能,你是否可以发挥你的影响力,带动一些朋友,撰写声援呼吁的文章?”

我心里纳闷儿,师涛只是一个诗人,能知晓什么国家秘密,他有什么密可泄,而且竟然到了政府要悍然动用国家机器,大肆出动警力对他逮捕法办的程度。我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下师涛的作品,发现他不仅仅是个诗人,而是个有良心正义感的诗人,是个深切关怀民间疾苦关注社会发展的诗人,是个嫉恶如仇敢于仗义执言的诗人。他还写有大量散文、杂文、政论文,纵论政经社会问题,评论各种事件现象,其中还包括不少纪念六四的文章。哎,诗人师涛遭难不足为奇了。因为在今天的中国,有良心和正义感就是使人招致灭顶之灾的根源。我匆匆写下了:“诗人,你不好好写诗,干嘛去泄密”的文章题目,开了个头就忙于工作和各种杂事,把这篇文章放下了。

圣诞夜,门前点亮了绚烂的彩灯,邀约了一大群朋友来家里相聚,刚从中国抵达加拿大与妻女团聚不久的任不寐也带着家人远道从蒙特利尔赶来凑兴。我做了一大桌东北家乡风味美食,大家举杯畅饮,开怀高歌,互赠礼物,彼此祝福,玩到夜里三点多大家才意犹未尽的散去。夜深人静,想再看看电邮信箱有什么佳讯问候意外惊喜。竟然在信箱里看到一连串:“杨天水再次失去自由:十万火急!”的伊妹儿。圣诞的喜庆顿时凝结为寒冰袭背,看着那一长串朋友们互相通报杨天水被抓的噩讯,竟至呆呆地在桌前坐了很久。我答应杨天水兄为师涛呼吁的文章来不及写,杨天水兄也被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而抓捕。

看着窗外露白的阴冷的天空,只写了:“共产党不过圣诞节”几个字就已经困倦难耐倒头睡下了。圣诞当日在郁郁落寞中醒来,当天就看到南亚、东南亚发生百年未遇的大海啸的噩耗。接着我就一病数日,以至失音连话都讲不出来了。

2005年就在眼前了。巨大的天灾来时,人无助无奈,只有任由摆布。但今天的世界任何地方发生天灾之后,都会有国际社会的鼎力支援无偿救助。中国人经历的大大小小的天灾中,成千上万中国人的性命,都在强权暴政的一手遮天下消失得黯然无声。相信人定胜天,不相信人命宝贵的共产党常常连国际社会的人道援助也断然拒绝。

而中国人要面对的、要抗拒的、避之不及的人祸又何异于天灾的暴虐和迅猛,而且常常是在世人视野不及、无暇顾及,或不愿顾及的情况下发生。祝愿师涛、杨天水们能够尽快获得自由。祝愿那些为自己也为别人能够生活得有尊严、有人格、有基本人权的人们不再成为突然失踪被捕的师涛、杨天水。祝愿中国人早日过上没有恐惧、没有杀戮、没有迫害、没有匮乏的平常人的日子。

2004年12月31日夜


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