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王苻生嗜杀乱国之谜

发表:2005-01-19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苻生(335~357年)十六国时前秦国君。公元355~357年在位。字长生。氐族。苻健第三子。皇始五年(355年)继帝位,改元寿光。在位期间,擅杀无辜,残害百姓。酗酒不问政事。寿光三年(357年)被苻坚、苻法等率兵入宫废为越王,旋处死。

晋室南渡,氐族苻洪在长安建秦。苻洪死后,其子苻健继立为秦王。苻生是秦王苻健的第三个儿子。苻生自幼无赖,瞎了一只眼。祖父苻洪活着的时候,十分不喜欢苻生,曾当着苻生的面对左右说:“我听说瞎子一只眼流泪,不知是不是真的?”左右都说是。幼小的苻生竟拔佩刀,刺瞎眼出血,然后指示苻洪说:“这难道不是泪么?”苻洪极为惊骇,用鞭子抽打苻生。苻生不觉得痛苦,反而狠狠说:“性耐刀槊,不宜鞭捶。”苻洪叱道:“你这贱骨头,只配为奴。”苻生冷笑说:“难道如石勒不成?”

苻洪信任石氏,恐因苻生妄言招灾,鞋子也顾不上穿,急忙起来掩住苻生的口,回头对儿子苻健说:“此儿狂悖,将来必破人家,快把他杀了。”苻健虽然口头应诺,但终究是父子情深,不忍下手,因而与其弟苻雄商量。苻雄劝阻说:“待小孩子长成,自然会当改过,何必无故加诛。”苻雄又向父亲苻洪求情,苻生才得以不死。

当苻生长大后,封淮南王。他力举千钧,雄悍好杀,他能手格猛兽,跑得比奔马还快,不论击刺骑射,皆冠绝一时。东晋桓温帅十万兵北略秦,苻生单骑执刀驱入晋军,搴旗斩将者前后数十,如入无人之境。此后晋兵一见苻生便心胆俱裂。

太子苻苌在桓温入关时中流矢而死。苻健因谶文中有三羊五眼的话,怀疑苻生应谶,于是立苻生为太子。不久苻健重病,不能视事。平昌王苻菁阴谋自立,遂勒兵入东宫杀太子。恰好苻生入宫侍疾,苻菁无从搜寻,索性移攻东掖门,讹称苻健已死,太子暴虐,不堪为君,借此煽惑军心。不料苻健勉强抱病出宫,下令军士速诛苻菁,余皆不问。苻菁部下见苻健还活着,都丢下兵器逃生去了。苻菁也拍马欲逃,被士兵捕住枭斩。

几天后苻健病加剧,苻生凶暴嗜酒,苻健临死前怕不能保全家业,对苻生说:“六夷酋帅及贵戚大臣,如不从命,宜设法早除,毋自贻患!”三日后苻健病死,时年三十九岁。太子苻生当日即位,改元寿光。尊其母强氏为皇太后,立其妻梁氏为皇后。群臣进谏说:“先帝刚晏驾,不应当日改元。” 苻生勃然大怒,叱退群臣,令嬖臣追究出议主是右仆射段纯,立处将他处死。

大将强怀与桓温之战中死去,其子强延没有来得及受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