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测船2度进入台湾经济海域

发表:2005-05-20 1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陈朝福高雄二十四日电)中国大陆的海洋探测船“奋斗四号”出现在台湾西南方经济海域,台湾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所属多艘大型巡缉舰目前持续监控,并待命执行强制驱离行动。

这艘中国国土资源部所属海测船“奋斗四号”,目前仍在台湾西南方一百浬处海域探勘,包括“台北舰”、“澎湖舰”和“福星舰”等多艘大型巡缉舰,在邻近海域尾随监控。

海巡队员今天表示,“奋斗四号”所在的海域为台湾经济海域,虽然当地海域海象不佳,但负责监控的海巡队巡缉舰仍然持续密集监控,也多次要求对方驶离台湾经济海域。

海巡署巡缉舰除持续监控“奋斗四号”,也秉持不冲突、不挑衅的原则,继续搜证、喊话和鸣笛示警,要求离开台湾经济海域,必要时才采取近距离逼迫的强制驱离措施。

中国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的海测船“探宝号”,四月底也曾出现在台湾西南方的台湾经济海域,海巡署派出多艘大型巡缉舰顺利驱离。
----------------------------------------------
(中央社记者孙承武、陈亦伟台北二十四日电)中国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奋斗四号”探测船,违反台湾法令规定,自二十二日起连续三天在台湾西南方海域进行探勘作业。海巡署除了持续柔性驱离,并强调“奋斗四号”若仍拒不离去,本于职责将采取必要驱离措施。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表示,到今天下午一时为止,“奋斗四号”位于高雄西南方95.83浬处(北纬21度56分;东经118度46分),仍不顾台湾要求,持续滞留台湾海域作业。

海巡署派遣的“巡护二号”、“钦星舰”二艘舰艇也持续在旁监控,并以鸣笛、广播等方式对“奋斗四号”采取柔性驱离。海巡署强调,若“奋斗四号”仍拒不离去,本于职责将采取必要驱离措施。

海巡署已在上午洽请陆委会、海基会,二度函告中国大陆方面,要求“奋斗四号”海测船尽速离开台湾经济海域。海巡署也呼吁中国方面应本相互尊重态度,尽速通知“奋斗四号”离开台湾海域,以维护两岸和谐关系。
----------------------------------------------
(中央社记者孙承武、陈亦伟台北二十四日电)出现在高雄西南方海域已三天的中国海测船“奋斗四号”,在台湾海巡署两艘舰艇严密监控下,于今晚近七时收缆停止作业,然后朝向海峡中线驶去;不过,海巡署仍持续监控行动。

海岸巡防署勤指中心指出,“奋斗四号”进入台湾海域实施探勘历时三天,在派出两艘海巡舰艇持续驱离下,已于晚上六时四十分,在距高雄西南方九十六浬处(北纬21度54分;东经118度48分)收缆并停止作业,并以时速十二节速度朝向海峡中线驶去。

有鉴于中国海测船以往有过“去而复返”例子,海巡署“巡护二号”及“钦星舰”二艘巡防舰仍持续在旁监控,确保“奋斗四号”驶离台湾经济海域为止。

这也是继本月初“探宝号”之后,今年第二起的中国海测船入侵台湾海域事件;依海巡署资料,自九十一年至今,出现在台海周边的中国海测船,包括同属中国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的“向阳红十四号”、“海洋四号”、“向阳红九号”,以及属于中国海军的破冰舰“海冰AZB723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