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中国游客丑陋 还是中外文化差异?

发表:2005-08-04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几年来,随着内地游客到外国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国外对同胞的“歧视”行为已不鲜见了。一家新加坡主要媒体更以《丑陋的中国游客》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国内媒体也呼吁,大陆游客在海外旅游应该避免一些不良行为习惯。报导指出,大陆游客的四大陋习为:随地吐痰;公共场合嗓门大;不守秩序不排队;卫生习惯被诟病。

《海峡时报》引述新加坡一间珠宝店的经理表示,他曾经领教过中国人在争取“权益”的时候,实在相当“可怕”。报道指一些中国旅客在他的店内买珠宝,但是,他们在付款后又改变了主意,要求退款。由于珠宝店并没有退款服务,中国旅客便在店内大吵大闹。后来,珠宝店同意更换款式,事件才告平息。

报导形容中国人在此次事件之中是“厚面皮”、“放肆无礼”、“粗野”、“笨拙”的表现。文章更讽刺中国游客得到“喧哗”、“爱出风头”、“充满挑衅性的”声誉。

陋习一:随地吐痰

亦有新加坡酒店投诉,中国旅客在酒店内吐痰,令他们要清洗地毯。中国旅客选购名牌手袋的时候,又会随处乱扔,有时又会扔到射灯上,破坏了手袋的皮革。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以香港为例,中国旅客在香港吐痰的情况已经减少,在香港随地吐痰的罚款是1,500元。因为他们开始了解到在每个地方不应该做的事情,但是,要他们完全改好,还是需要多一点时间,看见香港人排队的习惯,也会慢慢受到影响。

陋习二: 公共场合嗓门大

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已经成为中国游客的一大“标志”,郑文丽回忆起自己带欧洲团的经历常常摇头,几乎在每一个环节都有不同的“惨痛”回忆。“有一次带一个团,一群人在飞机上打扑克,影响到整架飞机,有些华人实在忍不下去了就上前制止,但制止了多次都不收敛。”

陋习三:不守秩序不排队

不遵守秩序和规则是中国游客的另一大缺点。广东中旅出境旅游公司总经理俞康明很有感触地介绍,带团去法国的迪斯尼,栏杆设计成回字形,但一些中国游客不排队,拉开栏杆就往里钻。一些其他国家的游客很愤怒,问“是哪个国家的?”“我们做领队的都不敢说自己是哪个国家的,太丢脸了。”

“还有去麦当劳买饮料,老外的文化是很讲个人隐私的,不愿意挨得很近,前后都隔着1米左右的距离,就像国内在银行或安检时-样。但中国游客一看到前面空那么多,就一下子涌了上去围住整个柜台。”

一位欧洲游领队也表示,在等电梯的时候,游客刚进酒店办完入住,就大箱小箱地包围了电梯口,电梯一到就一拥而上,这样里面的人出不来,外面已经在排队的人也进不去。

陋习四:卫生习惯被诟病

此外,中国游客的卫生习惯和一些生活差异也一直被诟病。在一些欧洲国家,比较少见到中文指引,但厕所里却一般都有明确的中文指引“排队”、“冲水”、“洗手”等。厕所中的排队之法也有奥妙,中国人往往按一个人对着一个门的方式排,但欧洲人一般全部排在外围,出来一个进去一个,比较文明和公平。

有一幕也是在国外餐厅中经常发生的。一位资深导游说,美国酒店的早餐餐厅一般都比较小,吃自助餐有切片面包什么的可以自己拿。由于餐台比较小,侍应生就只拿出一条长面包放在那里,吃完一条再拿一条出来。有一次,一些中国游客以为只有一条面包,就拥上去哄抢那些切好的面包,结果面包掉了一地,气得那个侍应生一下子到厨房拿了2条面包出来,意思是告诉你,我们有很多面包。“这样影响很不好,所以也不能怪一些酒店要专门开辟地方让中国人单独用餐。”

“歧视”行为不鲜见

中国游客认为的“歧视”行为,在出国旅游过程中并不鲜见。泰国布吉的一家高级度假酒店“明言”:不接待中国旅行团。酒店的工作人员说:“以前接过一些中国团队,但这些团队在入住时经常出现吸烟把房间的地毯烧出洞来,在餐厅或电梯等场合大声喧哗的情况,引来其他客人投诉。酒店因此造成了很多损失,后来就不接了。”

王先生也对他的首次美国之行印象深刻。他和朋友2个人不久前到美国旅游,在酒店吃早餐时,被“单独安排”与酒店正常使用的自助餐厅隔开,不让他们和“老外”使用同一场地。他们觉得受到了歧视。据了解,目前相当多的欧洲酒店专门在会议室等场所专门辟出区域来供中国团队用餐。

而相当多的中国游客认为自己在过海关的时候,不断被问话,海关人员对他的旅游目的持怀疑态度,是一种“歧视”。广东中旅营运副总监郑文丽认为:“不少所谓的‘歧视’是误会。造成误会的主要原因是文化差异,但中国人本身的一些不良习惯也是重要因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