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女生普渡杀夫案背景回放[图]

发表:2005-09-03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渡大学校园


我和我先生是在2004年12月从普渡毕业, 于12月23日自美返回上海的. 我们昨天接到在普渡的朋友的电话,才知道了这个惨剧. 这意料之外的事故让我心里隐隐作痛,真是想不到这样的悲剧还会发生在我们认识的朋友身上. 更没想到的是在普渡停留的4年半当中,就出现两起中国学生杀人的恶性事件. 我的心情很复杂,而且,我感觉着这两起事故是有共通性的.怎么都是来自中国的优秀学生出的事呢? 陈的这事,现在回忆起来,似乎是有所先兆的,可是大家都没有足够的敏感度, 都习惯了她平日里的不合群,我行我素的个性, 我们是没有想到那样的性格有一天会累积爆发到什么程度. 作为她周围的人们,我很受触动,所以想和朋友们谈一谈.

所转新闻中所提及的陈是清华大学化工系95级的毕业生, 大约是在2001 年夏天来普渡化工系念书的. 这孩子生得很瘦小,150CM的个头,圆脸,带眼镜,铰得很短的头发. 每次碰见她,她总是穿着很单薄,很黯淡的衣服,衣服的式样也不太像姑娘家穿的.

印弟安那州的普渡大学座落在一个叫WEST LAFAYETTE 的很安静,也较为闭塞的小镇里,就是美国中,西部那种周围有玉米田,人很少的那种以大学为中心的小镇,只要假期一到,镇里的人口就会减少三分之二.

作为外国学生,来到这样的地方念书,平常和人的交流很少,是很枯燥寂寞的.我自己在PURDUE的头两年都过得很抑郁. 第一是因为语言文化的隔膜,第二是因为生活在普渡的中国学生大多已有家庭,平常就过着一家一户的日子,互不打扰. 在这样的环境中,个人的性格和你身边的另一半就在生活中显得至关重要.

在普渡就读的中国学生很多,据说有好几百人.在化工系读书的中国 PHD学生就有十几个,大多是从清华和浙大去的.作为清华的家属,我经常参加我先生和系里朋友的聚会. 在我的眼里, 他们都是特能吃苦,好学上进, 同时又挺朴实真诚的好孩子. 要是这几年中,没有了这些朋友,我们的日子会很难过的. 可是我记得陈只参加过一次那样的聚会. 那是一次婚礼聚会,陈挺和气地为要结婚的同学们捧场,在聚会中还唱了一首CASABLANCA,她声音低沉,但是别有风味. 我和她说话,她也很直爽,用男孩口吻和我说话,让我觉得她很特别,很可爱. 那时好象她老公刚签到美国来.

第一次和她认识,是她主动来找我和我先生打听随行手续该怎么办,还告诉我们她的老公已被拒签过一次,她很害怕他签不过来. 我们谈了谈我俩办携行的经验,我记得我还特地嘱咐她一定要陪到老公一起去签,穿的衣服的颜色要悦目温暖一些.小姑娘当时流露的温情是让我心有戚戚的.

再后来碰见她两回,她的头发铰得更难看了,而且也更瘦了. 后来,我听说陈和她的教授对着干,磨阳功,她教授没法和她交流,让她拿了个MASTER就走人.后来又听说她被系里一快退休的华人老教授收留,老人家好心让她半年后就毕业,但没成想闹出这样的事来. 这一下,这孩子的前途可就全毁了,还别提她累及的其它人事. 我真为她的将来感到担忧.现在想起来才觉得奇怪,所有认识的朋友的妻子或先生签过来后,我们总要聚在一起庆祝一下,可是陈的老公,自打到普渡,就没有露过面,到今天,我们都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长什么样. 想起来又些蹊跷. 而且陈的老公签来以后,陈并没有显得象一般人那样,显出被人照顾,有人陪伴的滋润和愉快, 反而是和系里的教授,同学的关系越处越僵,是不是家里的情况加重了她太过个人的性格,也很难说. 这样连起来一想,好象是当初就有不妥的.

也许,当初系里的同学是因为她做事的方式太不合适,才渐渐不大和她来往的吧. 别人小的情况加重了她太过个人的性格,也很难说. 这样连起来一想,好象是当初就有不妥的.也许,当初系里的同学是因为她做事的方式太不合适,才渐渐不大和她来往的吧. 别人小夫妻的私事, 那些朴实,勤谨的同学们又怎好擅自猜测呢? 可是作为陈周围的人们,包括我,似乎是有责任把一个跑散的同学重新拉回友情和关怀的圈子里来的; 然而,周围朋友都没有处理心理失常情况的经验,又都面临着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压力,忙着各自的学习和生活, 这样的帮助又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和途径来提供呢? 其实PURDUE大学里就设有帮助学生处理家庭纠纷的心理治疗的PROGRAM, 学生们都曾接到过相关的E-MAIL通知. 可是,我们中国学生,特别是象陈这样的孩子,又怎么会去问讯呢? PURDUE的教授能够向系里,或者向相关机构反映一些关于平时行为失常的学生的情况,以起到预防和补救的作用.可是,PURDUE 是否认为该项工作属于教授工作的职能范围之一呢?

其实,我告诉大家这件事的主要目的是想请在海外留学的中国学子们能够更主动,更有意识地和周围的人们多多交往,努力使自己的生活过得丰富一些,努力使自己的个性更开朗一点; 是想请所有的朋友们都更珍惜自己,也更珍惜和关心生活在自己周围的别的人们,更加珍惜生命. 不论我们中国学生是在什么样的教育制度下长大的,要想让自己在海外的生活和生命过得更好一些,更快乐一些的唯一办法主要在于自身的努力. 千千万万不要封闭自己,不要和人群分开,不要和你的伙伴们分开; 要多看看,多学学比你做得更好的人,无论中国人或美国人,千千万万不要封闭自己的心胸和眼睛! 完全不考虑周围的环境,不考虑别人,只以自己为中心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对自己和对别人都是非常危险的! 这更让我感叹情感教育的重要性确实在是人的教育中是占第一位的.我宁可让我将来的孩子作一个和蔼明白,快快乐乐的普通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