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生离死别 残忍屠戮--让人心悸的二战

发表:2006-05-25 0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胜利是值得庆贺的,胜利却又是让人伤怀的。即使时光已经流逝60个年头,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场空前浩劫带给人类的灾难,仍然让今人心悸。

  二战期间,军人、平民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参战国物资总损失达4万亿美元。在中国,被日军屠杀和作战牺牲的民众、军人2000余万,日本侵略给中国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亿美元……


1937年8月28日,日军轰炸上海南站,炸死候车妇孺200多名。废墟前,一个满身鲜血的幼儿,因为伤痛、惊恐和失去母亲而嚎啕大哭。撕心裂肺的哭声,穿越68年的漫漫时光……

  日军的残暴,令人发指。除南京大屠杀等为世人熟知的惊天暴行外,日军还曾“创下”30天内,连续血洗阳高、天镇、左云、宁武、朔县、原平等7座县城,屠杀无辜百姓1.6万人的“纪录”。



这是当时正在等待撤退的英军。

  1940年,由于德军不断的推进,迫使英、法等国约40万军队撤到法国敦刻尔克这一狭小地带。从5月26日-6月4日,英法海军冒着德国飞机和炮火的轰击,将33万8千英法及其它盟军的士兵渡过英吉利海峡,进入英国。


奔跑,是这群德军士兵被定格在胶片时保持的姿态。这是怎样一种奔跑?背景是烈焰熊熊的房屋,侵略者或手持长枪,或紧握手榴弹,凌乱的步履踏在烧焦的废墟上。

  德军攻入苏联后,实行残忍的“焦土政策”。德国法西斯摧毁了苏联1710座城市、7万多个村庄、3万多座工厂,物质损失按照1941年价格计算达6790亿卢布。


残垣断壁,空空如也。面对被日军焚毁的家园,他举起紧握的右拳。这是一只瘦削的拳头,却握得那么有力……

  抗战期间,日军在晋察冀边区等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仅在山西霍县,日军就向根据地扫荡1025次,烧毁房屋8456间,杀害1204人。


他斜靠在断墙上,保持着临死的姿势:身体前倾,头颅低垂,左手攥紧几根草一样的东西。他是被活活烧死的,在一个叫奥斯维辛的德军集中营──

  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遇难者的人皮被制成手套或灯罩,头发被做成褥垫,假牙上镶的金子被熔化后存入德国国家银行,就连身上的脂肪,也被刮下来做成肥皂。苏联红军攻克这里时,除了幸存者,还发现了7000公斤头发、近1.4万条人发毛毯……


还有什么样的手能比这双更让人难忘?被日军进行24小时冻伤实验后,这双手已严重变形,手面还残留着一层寒霜。我们看不见主人公的面庞。这一点不再重要,因为在那段岁月,有这样一双手的人很多很多──

  细菌、毒气、冻伤,各种惨无人道的人体实验构成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的魔鬼史。日军曾在哈尔滨、长春、北京、南京、广州等地设立大型细菌战基地和工厂,并曾在我国20个省进行过细菌战,死者难计其数。


战争,不仅给受害国带来无尽的苦难,也给战争发起国的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日本广岛的一位妇女在喂养受伤的婴儿。婴儿双眼紧闭,口含母乳;母亲神情呆滞,右颊有一块核辐射留下的创伤。

  1945年8月,日本广岛和长崎分别遭到美国原子弹轰炸,当时死伤20余万人。原子弹爆炸后,有的人内脏被炸出,有的人眼睛被炸出,很多广岛市民在原子弹射线和冲击波的影响下痛苦地死去。


1940年8月至10月,纳粹空军对英国伦敦及其他重工业城市进行了大规模轰炸。高高耸立的世界第三高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也难逃厄运:祭坛被炸碎,地下室遭破坏,彩色玻璃被震碎,周边建筑遭严重毁坏。

  二战期间,许多珍贵文物和建筑被毁,博物馆、图书馆的典籍文献遭劫掠,人类文明遭受前所未有的打击和破坏。中国1929年发现的北京猿人头盖骨,在日军占领北京后就不翼而飞,成为至今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


一级级台阶上,男女老少,尸横遍地。许多人枕叠在一起,一些人俯身向下,一些人仰面朝天。他们是为了躲避日军轰炸,在防空壕里窒息而死的。

  1940年6月28日,86架日本飞机对重庆进行3个多小时大轰炸,造成“重庆防空壕大窒息惨案”。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日军对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共空袭重庆218次,出动飞机9513架次,投弹21593枚,炸死市民11889人。


晴朗的天空,白云朵朵。杂草丛生的荒原上,母亲背着孩子和行李,左手拉着幼女,艰难地前行。路在何方?家在哪里?

  第二次世界大战究竟让多少人成了难民?至今还难以找到准确数据。仅以法国为例,二战期间,在这个国家共有30多万犹太人背井离乡,有近6万犹太孩子被送到各地的村庄东躲西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