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化工厂爆炸 4万居民疏散(多图)

作者:王宇 发表:2006-08-04 0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王宇采访报道: 7月30日上午10点左右,安徽省来安县金邦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突然发生爆炸并引发大火,火焰有一层楼高。因为化工车间及两个数万立方米贮存罐里的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化工产品可能再 次发生巨大的爆炸,半个来安县城四万居民立刻大转移。目前,火势已经得到控制。爆炸原因初步确认为违规生产所致。
 
事发后,金邦医药化工厂上方浓烟白雾滚滚,空气里散发着刺鼻气味。据来安警方介绍,从30日中午12点开始,已经转移了四万居民。当地的不少地方停水停电。来自南京、合肥的几十辆消防车也赶来参与灭火。

看中国记者电话采访了来安县城的一位居民,该女士居住在离爆炸中心2公里处。她说爆炸中心500米的范围已被戒严,禁止人员进入。500米外的居民被要求撤离。该女士撤离到了农村的亲戚家。

 

消防人员正在灭火

 

 



消防人员戴着防毒面具进入火灾现场。

 

发生火灾的化工厂上空烟雾弥漫。


天太热违规生产引发爆炸

爆炸现场是该厂厂区前排的一幢三层楼里。上百名戴着防毒面具、身背空气呼吸机的消防人员,轮换进入厂区排险。来安公安局刑警大队介绍:“该厂因有不少化工产品,易燃,高温时应停产,可是他们违规生产。”

安徽金邦医药化工厂的一位工人称:“我们厂生产无水乙醚和甲醇钠。生产所需的原料为金属钠,产品为甲醇钠等,钠燃点低,很容易燃烧。这几天高温,原本厂里十几条生产流水线停下生产的,但昨天却有一条线违规生产了,导致爆燃事故的发生。”



化工厂爆炸频繁突显管理混乱

金邦医药化工厂的爆炸事件并不孤立。一个月前,6月30日下午3时15分左右, 位于来安县城的“安徽来安金禾化工厂”合成车间突然发生爆炸, 一名34岁姓杨的机修工当场被炸身亡,“腿都炸飞了”,另有数人受伤。小小的来安县城1个月内发生两起化工厂爆炸事件,突显管理混乱,安全意识淡薄。而在全国范围发生的化工厂爆炸起火事件就更多了,例如:

2006年4月12日,江苏“徐州市”“铜山县”一间化工厂的“二甲苯储存槽”,昨天中午发生爆炸,并且造成大量二甲苯泄漏,附近的上万名村民紧急疏散;

2006年4月6日,哈尔滨化工厂化学品存储罐起火引发爆炸,院内共有9个装满化学品的罐体,其中3个罐体起火,另2个罐体发生爆炸。事故中一名工人被炸伤。

2006年5月19日,位于陕西省西安市西郊天台三路的一家化工库里,一辆罐车突然发生爆炸并起火,造成甲苯大量泄漏。

2006年 6月3 日17时9分,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东直桥下望江桥街24号的一处工厂突发大火,厂房内装有甲苯等化学物质的油漆桶发生爆炸,燃烧的气体气味难闻

2006年 6月15 日, 安徽省当涂县盾安化工厂昨天下午3点多发生爆炸,造成16人死亡,30人受伤。

2006年7月9日晚间,宁夏银川市西夏区鑫尔特化学品公司发生液体氯气泄漏事故,总共有160多人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2006年7月28日,江苏射阳一化工厂发生爆炸,死亡人数升至22人,28人受伤,7000人被疏散。

据悉,中国7555个化工石化建设项目中,81%布设在江河水域、人口密集区等环境敏感区域;45%为重大风险源。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这些环境风险,是过去数十年中因产业布局不合理累积而成的,无法在短时间内彻底解决。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