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变暖的局面是否可以扭转?

作者:沉鸿辉2006年9月8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6-09-09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地球变暖是一种长期的循环现象,而且人类要对这一个事实担负一部份责任,那么,这种现象是不是能够予以扭转呢?

*解决办法可以简单可以复杂*

史克利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科学家索莫维尔说:“可以扭转,然而并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做到的,扭转这种现象的方法是减少向大气散放的二氧化碳,你可以在二氧化碳刚刚泄出的时候就予以阻挡或者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解决地球变暖的方法可能简单的像换一个电灯泡,也可以复杂的像在太空里架设巨大的反射器,人们最常谈论的解决方法是扩大对替代能源技术的运用,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

国际气象及大气科学联合会主席,气候科学家麦克拉肯说:“我们必需坚决采取行动,让整个社会做一些对大家有好处和有帮助的事情,我们应该改变策略,用其他方法来开拓能源。”

*地球变暖能自行调节?*

有些科学家相信,地球变暖是天然循环现象的一部份,能够自行调节。

竞争性企业研究所的公共政策研究员艾贝尔说:“关于地球变暖,将来会有一些负面的后果或者影响,也会有一些正面的影响,不论负面或者正面,我认为不会特别明显或者极端严重。”

火山、森林火灾、海洋和大气的变化都是自然现象,足以改变气候,大自然会不会自己扭转变暖的趋势呢?

史克利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科学家索莫维尔说:“这似乎不大可能,科学不能告诉你什么是确定的,科学只能告诉你什么是可能的,我们认为过去几十年来气候变暖,可能并不是地球轨道改变,太阳的变化和火山等通常的原因所引起,而是由于人类向大气散发更多的温室气体所造成的。”

公共政策专家艾贝尔说:“我们知道气候和很多大自然的变化有关,我们也知道世界上某些地区的人曾经生活在比我们目前炎热的多或者寒冷的多的气候当中,历史证明,他们总是有办法生存下来。”

*陶平:由私营企业提出解决办法*

非营利性的气候研究所负责人陶平说,解决地球变暖的方法应该由私营企业,而不是政府来提出。

他说:“我们必需把投资导向正在兴起的清洁能源技术,这一点将会实现,部份原因是,作为消费者,我们可以站出来,自己知道应该习惯性地购买具有较高能源效率的产品。”

由于汽油价格高涨,省油的汽车对消费者产生了更大的吸引力,新建造的房屋也都提高了使用能源的效率。

*陶平:用智慧应付气候改变*

陶平说,对个人,工业界或者整个国家来说,如何应付气候的改变是一个需要以智慧来解决的问题。

他说:“气候的改变是一大挑战,然而气候改变也为某些国家提供了进步的机会。我们要看一看哪些做法能保护环境,同时又促进经济成长,这是我们在全球取得进展的唯一途径。”

陶平说冰岛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大约五十年前,冰岛是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需要从国外进口大量的煤。但是,后来他们发现可以利用地热取暖,可以把大部份发电系统改为再生能源,现在冰岛的国民平均收入在全世界名列第六。”

*重新调整地球环境*

扩大对再生能源的应用,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散发,抵消地球的变暖,有些科学家提出更为宏大的解决方案,包括重新调整地球的环境,在太空遮挡太阳,利用云层把阳光反射回去,或者设法使海洋吸收更多含热的气体。

气候科学家麦克拉肯博士说:“我们首先有很多事情要做,目前,很多不同的方法都具有成本效益,我们必需在采用地质工程技术之前,尽量把所有这些方法付诸实施,地质工程技术基本上只是让我们继续依赖化石燃料。”

史克利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科学家索莫维尔对解决地球变暖的研究工作下了一个结论,他说:“我们必需大量减少能源的浪费,并且,这必需是一个全世界共同努力的目标。”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