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论坛】八美元一包 是否能让人戒烟

作者:李道庸 发表:2006-10-30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对抽烟者的“惩戒”可能又要升级了。加州新法律85号提案,今年十一月将会投票表决。如果通过,每包香烟将会增加$2.60的税收。现在一包烟税后的零售价为$5左右,加上新的税收后,一包将达$8元左右。

 

抽烟在美国,早已被社会列为“另类”。先是公共场合包括餐馆禁止吸烟,从那以后,吸烟者不论刮风下雨,烈日炎炎或是冰天雪地,都只能在房前屋后,找空过一过烟瘾。不吸烟者遇到这些正在吞云吐雾的吸烟者,则常常绕道而过,生怕吸了二手烟。

 

二三十年代的美国,还没有研究吸烟对健康的影响。吸烟曾经是一种时尚。但当时却以立法的方式,强制禁酒。不许生产,不许消费酒类。

 

以守法著称的美国人,在禁酒令公布之后,并非所有人都选择了戒酒。从1920年开始执行禁酒令,到1933年废止,其间闹出了很多笑话,也有些正面的事。据说禁酒令执行其间,医生处方开药用威士忌不在禁止之列,所以在禁酒令下,需要用酒治病的“患者”突然大增,据统计,那时医生开出的处方酒,一年就超过一百万加仑。很多“患者”拿医生开的处方酒,高高兴兴地回家治馋酒的“病”了。要是不认识医生,又馋酒的人就只能到黑市上卖酒了,当时卖黑市酒可是个风险高,暴利的大生意。做这种生意的人很多和黑帮有关系。

 

美国著名演员凯文-寇斯那(Kevin Costner) 主演过一部电影,【碰不得的人】(The Untouchable) 讲的就是三十年代初,关于禁酒令的真实故事。财政部探员内史(Eliot Ness组建了一个几个人的小警队,不受黑帮的贿赂威胁,终于斗倒了在乏加哥横行一时,心狠手辣,卖私酒的黑帮老大,所谓碰不得的人埃尔-卡蓬(Al Capone)。 这在美国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代表了那个时代。

 

现在美国社会推行戒烟,方式已比则比禁酒令时代精致许多。现在的方法主要是让吸烟变得贵,不方便,而且被人歧视。美国人也并没有放过生产香烟的公司。

 

最近法律界,又有一个针对烟草业的集体诉讼(Class Action)。目前已经被法官批准立案。这个诉案的的最高索赔达2000亿美元。法律界指烟草业者的低焦含量香烟(Lights) 误导了吸烟者。而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500万人因吸烟死亡。所以烟草公司应该赔偿。2000亿美元是一个天文数字,把美国所有的烟草公司都卖了,也不值这个钱。

 

美国人可能并不想让所有美国的烟草公司都倒闭关门,因为那样就没人来付罚金了。而且正常经营的烟草公司倒闭,也会为走私开方便之门。美国可能又会出现像当年埃尔-卡蓬那样的黑帮人物。烟草和毒品毕竟还是不一样。美国人只是想让烟草公司狠狠地痛一下。对律师来讲,找烟草公司麻烦,则是正义,又有钱赚的事。

 

在这种环境下,对吸烟的人士来讲,则应该再想一想,是不是值得为了自己的烟瘾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医生建议,吸烟有害健康。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