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武备学堂到黄埔军校:中国早期军校揭秘

作者:李梓 发表:2007-07-20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设置最早的陆军军官学校是创办于1885年的天津武备学堂,在其诞生15年后,它以轰轰烈烈的火中涅实践了办校的宗旨与勇气。

天津武备学堂时期

这个学堂从一开始建设时就起步不凡,由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创建,又大量聘请当时世界上陆军军事理念最先进的德国教官任教,1889年,又曾派段祺瑞、商德全等学生赴德国留学。同时,天津武备学堂还从国内聘请能者充当教员,逐步把德国教材翻译转化为中文教材,结合中国实际作修订,1895年以后各地组建新军学堂,多数到天津武备学堂(后改名北洋武备学堂)聘请教官和抄阅教材。天津武备学堂的学制曾草拟为一年,后来改为三年,因为时间太长,后来又开各种短期培训的兵科,以为军队救急。

根据入学的学员的回忆和记载,天津武备学堂非常注重“学”与“术”的结合,刚入学的新兵注重基础训练、阵法操演,不同兵种配合等,同时学习德文。而随着年级的升高,所学也渐渐深入,慢慢有“天文、地理、测绘,算化诸学,炮台营垒新法”。至于毕业考核不达标者,还要留级学习。同时,学校还有严格军事纪律40多条。后来中国各新军,其操演兵法和纪律多脱胎于此。

1900年6月,八国联军入侵天津,开设在军事要地又面对着德租界、强如堡垒的北洋武备学堂,成为进攻的重点目标。

此前,武备学堂已经遣散师生,其中90名师生不肯离校,他们坚持守卫学校,并不停地反击前来骚扰的敌军部队。

在6月17日下午,八国联军正式派遣部队攻占学校,在进入大门的时候,他们没有遇到反抗,于是放心地进入学校;但实际上,师生们掩藏在第二重院落,并打了一个伏击战。侵略者看到难以攻克,于是调集火炮开火,击中了院中的弹药库,引发了爆炸,90名师生全部战死,武备学堂也化为灰烬。武备学堂被占领后,大沽炮台也被攻陷。

云南陆军讲武堂

云南武备学堂,即后来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因为多方面的机缘巧合,在1900年接过了天津武备学堂的衣钵,其创办同样与李鸿章有关,而1900年天津武备学堂毁于兵燹后,更是接收天津教员,一时在各地的军官学堂中名声鹊起。

这个学校虽然创办于清末,但从一开始就有革命党人的痕迹。学校选址,偏偏选在明初黔宁王沐英屯营练兵的原址之上,其暗藏含义不言而喻。该学校能名留青史,固然与革命有关,但其关闭也离不开革命。但其中,也是开开停停,直到1909年再次开学招生,才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时期。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各地纷纷爆发起义。除了武昌起义,就数云南重九起义的战争激烈程度最大,起义部队的军官多为云南武备学堂学员,其中最著名的就数朱德。

与天津武备学堂不同的是,这个地方性质的军官学校一开始就表现出严重的地域保护,由于办学的目的就是培训滇军,防范法国人从越南的入侵,这个学校基本上只为滇军开放。1909年,朱德和他的同乡秦昆从四川走到昆明来报考,分数比他低的秦昆被录取,他却落榜了,后来得到指点后再次入考,把籍贯改成云南,又得到校长李根源的特批才能入学。因此,这所学校实际上与滇军休戚相关,实为一体,不受外界节制。因此,这所学校能够成为两次革命运动的发起点。

黄埔军校诞生

在4年之后,这所学校又一次见证了它的革命性。1915年12月中旬,讲武堂的教官和滇军高级首领聚会,歃血为盟,决定讨伐袁世凯,第二天就组成了讨袁军,从云南向四川和贵州进攻。12月25日,通电全国。护国运动取得胜利后,滇军名声固然大盛,“滇军精锐,冠于全国”;但“云南人背后有反骨”成为一种流行说法,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师生当时大部分都加入了军队,参与护国运动,从此,这支部队就再也没有回过云南,云南陆军讲武堂遂由盛转衰。

在二次北伐后,1924年,孙中山下令筹建黄埔军校,从云南陆军讲武堂大量抽调教员,一说黄埔军校开学时80%的教员都是云南陆军讲武堂出来的。有此无彼、自成体系的云南陆军讲武堂终于在3年后关闭,而深知军校之重要的蒋介石在经过一番告病出走的闹剧后,终于如愿以偿,当上了黄埔军校的校长。此后,黄埔军校成为国民党高级将官的培养基地,被蒋介石一辈子看作是自己嫡系部队的培养基地。而黄埔以外的各系军阀所办军校,则纷纷关停,中国近现代军事改革上的这纷杂奇丽一页遂告终。

来源:163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