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诈弹”爆炸之后......

作者:巩胜利(广东) 发表:2007-08-25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评"抛售1.3万亿美元"给中国、美国以及世界可能造成的影响

【特别背景】:8月8日,中国官方研究决策机构学者夏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何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提出: "中国可以把手中的13300亿美元外汇储备变成'政治武器',以对付美国国会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一石激起万重浪,引发全球性广泛关注:

(凸)、全球舆论焦点

(ⅰ)、到2007年6月底,中国国家外汇储备超过13326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几乎无法阻挡;中国13亿人口,而2006年度中国人均一年实际国民
总收入只有区区 1740美元(这一数字排在全球近200个国家之倒数64位。以上数字分别见世界银行《2007年世界发展报告》、新华网2007年7
月11日 21:14:18《中国政府中国外汇储备1.3万亿美元》一文)--这是今日中国、中国人国富民穷、依然极度寒酸的真实"中国特色"......正是
如此,美元与中元、与"中国制造"发生新中国近60年来的历史性根本冲突。200多年来的现代美国与古老5000多年的中国发生难以调和的冲突--

(ⅱ)、2007年下半年,美国对中元做出重大最新战略布局:7月26日,美国国会通过《货币改革与金融市场法案》,以解决美元与中元汇率的"根本性偏差"和"货币操纵"。8月2日,美国国会又通过《非市场经济补救法案》,以强力的法制"反补贴法"和 "非市场经济"国家行为,目标直指象中国这样的"非市场经济体"。美国的"世纪商战"布局一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ⅲ)、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见该网8月8日《中国威胁实施抛售美元的"核选项"》一文):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一致行动对美国发出"抛售"美元的经济威胁;中国智囊学者同时撰文说:中国可能动用1.33万亿储备美元作为政治武器,以抵制来自美国国会的压力。但有一点是不争的历史事实:中国是"抛售"美元或继续持有美元,其结果都是美元要历史性贬值。

(ⅳ)、8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立即、迅速作出反应(见法新社华盛顿8月8日电,《中国采取打压美元的报复行动,那是颇为"鲁盲"的做法》一文):"美国因北京涉嫌操纵货币向中方施压,中国倘若因此采取打压美元的报复行动,那将是非常'鲁盲'的做法",美国总统布什警告中国说"不要动用大量外汇储备来反击华盛顿",这种做法是"有勇无谋"。从而可以触摸到美国最高决策者的第一反应。接着美国总统对法新社记者第二天又表示:"只要美国经济不出现大的起伏,只要中美不发生严重冲突,中国政府就不会大量抛售美元资产"(见法新社北京8月9日电《只要与美国没有重大分歧,中国就不会卖出其美元资产》的报道)。

于8月初才到访过中国、刚刚返回美国的美国政府特别代表、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则在当日接受美国电视台采访时毫不讳言的承认:"美中之间存在着紧张因素......但总的来说,两国都致力于一种建设性的经济关系"。

(ⅴ)、8月9日,美国上下开始全面出动,说中国政府会考虑卖掉总额约9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的一部分(见2007年8月9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中国扬言出售美元引发不安》一文)。"如果中元对美元汇率不能维持稳定的话,中国就可能被迫采取破釜沉舟的强硬行动"(见2007年8月9日《华盛顿邮报》网站《货币战现冲突:中国威胁抛售美元一文》)。对美中贸易颇有影响的美国国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林赛格雷厄姆近日发表声明:"中国方面的举动表明,当中国对他国占优势时,他们就不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将建议我们的中国贸易伙伴为实现有意义的货币改革与我们合作,而不是发出令人震惊的威胁。但若中国不进行切实的改革,那将给美国造成严重的后果"。

一但中国大规模"抛售"美元,还无法对这种行动"有多大"危害的评估。但既是中国抛售全部外汇储备13326亿美元,也不过只占美国2006年GDP总
额 12.969万亿美元的十分之一多一点。动用一个国家国民总收入10%资本,能对这个国家造成多大危害?这还需要历史与现实的印证。但美中的历史上的商战,正进入近60年从未有过的"战乱"、风起云涌"全面交火"的时期,有着名学者则论断--

在美中这场世纪商战中,中国始终处在绝对被动挨打接招的地势,且是中国中央政府单一方面的无奈接招、没有任何主动出击和对策。与美国相比,美国除了联邦政府财政部长保尔森、货币委员会主席伯南克等频频主动出击,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除了通过"议案""法案"之外,议员们还主动出击中国各部委办甚至省市各级地方政府。美国及欧盟的全面出击,令中国最高决策防不胜防,甚至连招架之势也难以应付。中央政府难以拿出对应欧美贸易战的国家决策,国家最高立法机构的"人大""政协"更是万马齐喑、如困兽待擒,国家智囊与独立于社会的研究机构更是束手无策--这是中国国策的重大缺失。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欧美贸易战",中国13亿人及政府组织没有、特别是中立非政府研究机构,没有发出任何有分量的举措和国策的声音,中国整体应对"欧美贸易战",成了单一决策的穷兵黩武、任人评理皆输、无可奈何的赌徒?

(凹)、"抛售"底价值

回到本文全球性的主题。有寓言说:中国抛售1.3万亿美元为"政治武器"--但中国抛售"政治核武器"的可能几乎为零,因为这等于是历史上的"自取灭
亡"。这里有最起码一加一的几笔帐要算:

⑴中国当真抛售1.3万亿美元,就是把中国近30年建立起来的外汇储备全部搭进去。中国外汇储备为零,这是什么样的国策?⑵以2006年的国民总收入来比较,中国是2263.8(10亿美元),美国是12969.6(10亿美元),中国国民总收入只抵美国国民总收入的近1/6(此两组数据见世界银行
《2007年世界发展报告》中"美国、中国"目下);⑶据数字显示,美国联邦政府总收入与债务之间有60万亿美元差距、其中7.9万亿为短期国债(此数亿美元完全是小菜一碟,根本无法憾动今日美国的强大国力。

⑷、1.3万亿美元对美国来说,只不是2000年前后、"新经济"破灭一刹那漂走总市值5万亿美元的近1/5(据查,2000年前后的美国"新经济"破
灭,将美国资本市场总值17万亿美元、漂走5万亿美元,最后只剩下12万亿美元。此数据见2000年美国《商业周刊》第4期《新经济》一文)。

⑸、最为可怕的是:中国外汇储备"竹篮打水一场空",将耗去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相当于中国"文化大革命"十年加上"三反五反""大跃进"等前
30 年时间的总和)所有积蓄、将使中国发展倒退到60年代初期的水平。到那时,"中国外汇储备为零"将是一种什么可怕历史的景象?

★、中国官方首次回应

到8月12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肯定了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重要性,试图以此解释、修正一些报道的影响。近期有报道称,中国政府可能会利用其1.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向美国政府施压。

中国官方新闻服务机构新华社(Xinhua)援引中国人民银行(PboC)一位官员的话说,中国是"国际金融市场上负责任的投资者"。这位官员称:"美
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美国金融市场容量大、流动性高,包括美国政府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美两国之间有着密切的经贸关系,这不仅对两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也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抛售1.3万亿美元"说说可以,也的确是蛇类的"七寸"要害,但要"割下自己身上的肉,抛出去打比人类更凶猛的狗、打狼、打雄狮虎豹群,除非真正能将对方置于死地",否则岂不功亏一篑、永远自取灭亡!?

抛售1.3万亿美元,的确是一个屠天的"杀手剑",但这是一个跨世纪的"双刃剑"。当世纪悬剑需要刀出鞘"开杀戒"的时候,你除了考虑要绝对"杀死"敌方之外,你还要当然保护好自己、使自己不要置于垂死待尽、奄奄一息灭亡的地步。说穿了,中国抛售1.3万亿美元,玩得是一个巨人与一个小孩的历史游戏,是一个鸡蛋碰石头、古老又古老的传说故事......权衡利弊,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美国与中国之间根本不可能发生如此骇人听闻的"核战",这不过是中国古时大人给小孩讲的"杞人忧天"的故事而已。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