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窍门专栏】私房钱细则

作者:刘正 发表:2007-08-27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私房钱用好了,会给家庭带来惊喜,还会为家庭锦上添花!(Getty Images)


在家庭里,夫妻有一方存私房钱现象由来已久。以前听过一个笑话,小丽发现丈夫私藏了500元钱,就质问他。谁知小丽丈夫先东张西望,又压低声音故作神秘地说:“嘘,老婆,小声点,这是我们主任发给我们的过年钱。因为只有我们科室有,主任不让和别人说,我才没有向你汇报。”一句话把小丽给气乐了。私房钱就像一把双刃剑,应用好了皆大欢喜,而稍有不慎就会成为家庭矛盾的导火索。无论是哪一方,攒私房钱都要有个度。以下原则供攒私房钱的“爱好者们”参考。

一是对家庭有益的原则。私房钱虽然是"隐蔽"的,但私房钱的用途不能"见不得阳光",不能将私房钱用于赌博等不当消费和开支,应"取之于家,用之于家 " 。比如,可以在节日、生日之际,为爱人或孩子购买礼物,让家人感到惊喜,促进家庭和睦。如果家庭成员因看病等原因急需用钱,这时主动拿出私房钱,会"雪中 送炭";孩子考上大学,用私房钱交学费,这时私房钱又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这样,私房钱实际上成了家庭"储备库"。同时私房钱还可以用来孝敬父母和 处理亲朋关系,这样又成了"亲情维护金"和"交际活动金"。举个例子,老王的大哥家里盖房,向老王借 钱。可是老王爱人不同意,认为老王的大哥这个人“他求你就行,你求他就不行”。但毕竟亲兄弟一场,老王在万般劝说借支“公款”无效的情况下,只 好打起“私房钱”的主意,总算了却一桩心事。

二是要因人而异的原则。在积攒私房钱上,不同的家庭应当有不同的策略,如果一方不良嗜好较多,或者对家庭不忠诚,另一方则更有必要攒私房钱,这样一旦 因对方无度消费而使家庭财务捉襟见肘时,私房钱可以派上用场;万一因对方有外遇等原因导致家庭破裂时,私房钱又可以作为自己"无过错方"的"补偿"。另 外,如果夫妻一方对攒私房钱非常反感,这时则最好将各种收入透明化,或者实行AA制。在某种意义上说,两人AA制实际上攒的都是私房钱,比较公平合理,也 就不会因一方擅自攒私房钱而引发家庭矛盾。

三是投资增值的原则。北京有一位钱币收藏爱好者,因为爱人认为他"不学无术",所以他只好偷偷积攒私房钱来进行收藏投资,六年多的时间,他先后投入3 万元购买40枚齐刀币。去年,高中毕业的女儿将赴澳大利亚留学。家人正为学费的缺口而愁眉不展之时,这位收藏爱好者将齐刀币抛出,结果卖了40万元,解了 家庭的燃眉之急,全家皆大欢喜。

相对家庭总积蓄来说,私房钱的数额可能较小,于是许多人便随意存在银行甚至将现金东掖西藏,忽视了这些钱的打理。其实,无 论钱多钱少都需要理财,这位收藏爱好者的私房钱也不是太多,却实现了很高的收益。所以,私房钱可以选择基金、股票、收藏等收益高的投资渠道,既使出现风 险,对家庭也不会带来多大影响,但投资收益高了,却会为家庭锦上添花!

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