亵渎奥林匹克精神的代价

作者:吴建国 发表:2007-09-03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圣的奥林匹克精神
奥林匹克精神源於古希腊人的「美丽、健康」之理想。古希腊人相信,举行奥林匹克竞技赛会,就会得到神的庇佑。他们认为居住在奥林匹斯山上的众神创造了奥运会。众神之神的宙斯摔跤赢了科罗诺斯;阿波罗拳击打败了阿里斯,在跑步中超过了赫米斯。虽然那时的希腊到处烽火连天,但一到了古奥运会举办期间,各地的战争都要停止一个月,以神的名义签订「停战约定」。如今位於奥林匹斯山的希腊古奥林匹克体育场,已经是一片黄土场。然而在古体育场一侧,就是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神宙斯神殿和众神之母赫拉神殿。赫拉神殿前的「停战圣蝶」象徵著古奥运会期间的和平。

古希腊的众神感召著古希腊人以美丽和健康之理想,通过奥运会去赢得永恒的荣耀和追求和平美好的社会,也使得奥林匹克精神为现代社会文明所推崇。它期望建立一个没有任何歧视、迫害和战争的和谐社会,培养人们之间真诚的理解、合作和友谊,承认在平等的条件下为获得荣誉的公平竞争。

在过去的一百多年现代奥运史上,奥运会经历了现代人类的罪恶、蠢行和悲剧,包括疯狂的世界大战,残暴的种族歧视和种族灭绝,及惨绝人寰的政治迫害和宗教迫害。然而奥运之灵的奥林匹克精神犹如一品清莲「出淤泥而不染」,持久坚持著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建立一个和平和美好的世界。这不仅说明奥林匹克精神已经深入人心,不可磨灭,或许更重要的是奥运火种取自赫拉神殿前,融入了奥林匹斯山众神之灵光,呵护著奥林匹克精神不被亵渎。过去的一百多年历史证明,任何亵渎奥林匹克精神的行径,都要付出惨重的代价。

纳粹对奥运精神的亵渎
奥林匹克精神在现代奥运史上最大的一次亵渎是一九三六年由德国纳粹一手炮制的柏林奥运会。一九三三年希特勒上台后,很快扼杀了德国脆弱的民主制度而建立了一党专制,并进而对犹太人和其他有色人种以及政治异己进行了残酷的迫害。被迫害者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发出了强烈的呼吁,要求抵制希特勒的纳粹奥运会。但是他们的正义呐喊却被漠然置之,美国和大多数西方国家还是率团前去柏林为希特勒捧场。受到鼓励的希特勒就在奥运会后变本加厉地推行他的领土扩张和种族灭绝政策,最终发动了世界大战并屠杀了上百万的犹太人。

希特勒及其跟随者最终为亵渎奥林匹克精神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世界各国,特别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本来可以以抵制柏林奥运会的方式来表达国际社会对纳粹政权的不认同并以此阻止希特勒的暴行,但他们选择了助纣为虐,全世界也都为这种亵渎奥林匹克精神的行径而付出了惨重代价。

日寇对奥运精神的亵渎
现代奥运史上的第二次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是一九四○年原定在东京举行的第十二届奥运会。一九三六年国际奥委会在讨论一九四○奥运会会址时,有十四个城市角逐。当时日本军队已经侵占了中国的东三省,并积极准备著全面侵华战争。但国际奥委会成员还是投票给了日本,为日本的侵略罪行贴金。翌年七月,日本军队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奥委会代表抗议日本破坏世界和平,违反奥林匹克精神,要求取消日本的举办权。但国际奥委会却漠视中国人民的痛苦呻吟而坚持由这个正在残暴屠杀中国人民的政权来举办神圣的奥运会,因而助长了日本军国主义者的气焰,使得他们最终将战火延伸到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

苏共对奥运精神的亵渎
第三次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应该是一九八○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奥运会。这也是奥运会首次在共产国家举办。有著荣神益人之传统的奥运会,如今却要由一个无神论政权来举办,这本身就是对众神的侮辱。而且苏联在一年前发动的入侵阿富汗的战争,严重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莫斯科为筹办这届奥运会共耗资九十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然而金钱买不到神灵的呵护。因抗议侵阿战争,以美国为首的全球五十多个国家抵制了此届奥运会,另外还有十五个国家的运动员在开幕赛入场时以奥运会会旗代替各自的国旗,使得这届奥运会显得格外凄凉。莫斯科政权也为亵渎奥林匹克精神而付出了惨重代价。他们的军队在阿富汗陷入困境,最后只得丢盔弃甲、撤回老巢。

在一九八四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苏共当局试图报复美国在一九八○年的抵制而炮制了一场毫无理由的抵制活动。然而奥林匹克精神不容亵渎,这场抵制是如此不得人心,连共产阵营中的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也不愿跟从。洛杉矶奥运会不仅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且也创下了低投入、高回报的奥运会经营楷模。而那个肆意亵渎奥林匹克精神的苏共政权几年后就土崩瓦解了。

在现代奥运史上,也有许多借奥运之东风而追求民族独立、种族平等和民主自由而获得成功的实例。美国黑人运动员常常在领奖台上展示黑人健康的体魄,为种族平等的民权运动推波助澜。南非当局在没有结束种族隔离之前,一直被奥运会拒之门外。一九八八年的汉城奥运会,为韩国现代民主制度的诞生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共对奥运精神的亵渎
中华民族有著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和五千年的神传文化。然而战乱、贫穷和无神论的暴力政治,使华夏民族长期同举办奥运会无缘。直到一九九三年北京才终於有机会去申办二○○○年的奥运会。然而率团前去角逐举办城市的竟是「六四」屠城元凶之一、时任北京市长的陈希同。这位「屠夫」市长带来的血腥味唤醒了世人,中共不仅长期践踏人权,而且嗜血成性,哪有资格举办奥运会?北京申办二○○○年的奥运会因此而失败。

由於中共当局信誓旦旦地要改善人权,八年后国际奥委会给了北京举办二○○八年奥运会的机会,希望这个残存的共产政权能像韩国那样,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改善恶劣的人权纪录,结束一党专政,和平过渡到民主制度。然而在过去的七年中,中共当局变本加厉地迫害异己人士和宗教人士,其残暴和卑劣程度远远超过了七年前,已经发展到前往国外绑架异己人士王炳章,活摘宗教人士的器官牟取暴利,并向世界各国派遣和发展大量间谍以监视和打压他国公民的言论自由。同前苏联一样,中共当局穷兵黩武,军费每年都以百分之十五的幅度快速增长,并向苏丹政府提供大量武器以充当达尔富尔种族灭绝的帮凶,严重威胁著世界和平。

对於中共这个无神论政权来说,奥运会已经成了进一步欺压中国民众和践踏人权的最好藉口。为了建奥运体育馆,可以肆意掠夺平民百姓的房产,可以克扣修建奥运体育馆民工的工资。为了所谓的稳定,可以加剧对异己人士和宗教人士的迫害,并公布了四十三种人被禁止前往中国观看奥运会,这其中包括多个人权组织成员和宗教人士。

奥林匹克精神再次面临著一场严重的亵渎。中国和世界能承担得起因亵渎奥林匹克精神而需要付出的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