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窍门专栏】未来:租房还是买房?

作者:刘正 发表:2007-09-11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算一算:租房合算还是买房合算?(Getty Images)


“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想着还欠银行100块钱。”是朋友张程每日生活的写照。

张程不敢去酒吧,也不敢去健身房,有1元的普通公交就坚决不上2元的空调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自从买房之后,他就再也潇洒不起来了。成天忧心忡忡,生怕哪天突然失业下岗,还不上银行贷款。张程的生活状态勾勒出不堪高房价重压的“房奴”的生活状态。

与张程“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不同,另一个朋友李刚更钟情于相对宽松的生活。李刚月收入6000元左右,在市中心租了个1300元/月、家电齐全的一居室。除生活开支必需之外,很从容地四处旅游,很潇洒地陪女友逛街……

按照李刚的说法,“居者有其屋”并不等于居者一定要买其屋。如果租房有很大的选择余地:可以选择交通便利的繁华地段,也可以选择远离闹市的郊区,只是租金略有差异。最主要的是无债务负担,生活自由选择的空间较大。如果买房,不但拿走父母养老钱,而且还可能欠银行的贷款,生活有了压力,心里也就不可能再轻松了。

但生活不能仅是率性而为,认真算一笔经济账还是很必要的。我们可以以一套总价60万元的房产为例,仔细比较了买房和租房的利与弊。

买房:15年后拥有房产

在设定了房产的价值之外,为了便于计算,还可假定打算解决住房问题的该人士手上有20.4万元现金,而且每个月可以自由支配3606元的闲钱。如果直接向开发商买房的话,购房者需首付18万元,并办理商业性贷款42万,分15年还清。依据现有的利率7.38%并优惠15%计算,房贷的实际利率为 6.273%,每月月供为3606元,15年利息总额为22.9万元。加上买入时支付的2%契税和2%的物业维修基金,税费共要支出 2.4万。

将上述费用合计起来,买这套房子的成本包括现金20.4万(含首付18万、税费2.4万),每月投入3606元,15年后便是64.9万(相当于贷款42万、利息22.9万)。换言之,15年后,购房者花了85.3万元拥有了一套住宅。

租房:15年后可拥资金76万

如果用同样的资金来租同一套房产的话,为便于计算,将租房人手上的20.4万元用作储蓄,并将每月3606元闲钱拆开,假设月租金为1706元,剩下的 1900元仍然用作储蓄。其中,20.4万元用于15次1年期的定期存款,按复利算,新存款利率为3.33%,15年的利润为12.9万元。此外,每月1900元仍按银行存款,按单利计算,取平均的利率3.33%,15年下来,实际上存款利息约为8.5万元。

归结起来,租房者花费的总资金仍为85.3万元不变,实际支出为每月房租1706元,15年后总额为30.7万元,而增加的利润为12.9万加8.5万等于21.4万。换言之,租房者在15年后的资产为85.3万-30.7万+21.4万=76万。
比较:房价大涨买房才划算

在这个例子当中,买房与租房的区别在于:当投入同样的资金,15年后买房者拥有了一套住房,而租房者则手握76万元,因此要比较的是这套当年价值60万的房子是否增值至76万。如果涨幅持平,则买房者不划算;如果房价下跌,买房者亏得更多。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沿用类似思路,为租房还是买房的选择提供依据。

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