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社会主义民主是民主吗?

作者:孤山 发表:2007-10-24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七大提出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说实话,要看懂什么是中共的政治体制改革,什么是社会主义民主还真不容易。读起来都是些几十年一贯的政治套话。连新华社、人民日报这些国家级的喉舌看来也是不得要领,只能下大力气对套话系统中一两个字的改动下功夫研究。

人民日报10月19日有一篇列在“重要评论”的文章,题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鉴于重要的喉舌媒体现在不太发表诸如“社论”和“评论员文章”这一类挥手指航向的东西,这些重要评论可以看作是官方对中央政策的解释。读了这篇文章后,我搞明白了两件事,一是现有的社会主义民主是什么,二是十七大要深化的民主是什么。文章说,“在我国目前的政治框架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都是体现人民民主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形式。几十年来,这些民主制度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发挥了良好作用。”也就是说,这一部分已经不需要改革了。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成熟的民主是什么吧。

中国人民的民主权利,最集中体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上。旗为红底,上有四颗小星一颗大星。按照定义,红色象征共产革命,大五角星代表中共,四小五角星象征中共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在当时是指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中共的领导下,工人阶级在经过几十年低工资的盘剥以后,又经过了拍卖国营资产、下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农民在彻底失去了土地的所有权后也成了“无产者”;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经过社会主义改造被彻底消灭了。现在的红色资本家,则是中共统治集团的子女亲属的一统天下,和当年的资本家毫无关系。这面旗子真实反映了全国人民跪拜臣服在中共脚下的现实。

在“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中国有“参政议政”的八个民主党派,随时按照中共的旨意发表热情洋溢的歌功颂德,或是小心谨慎的“善意的”“建设性”建议。代表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协商会议,收罗了从失意的政客、犯了非政治性错误而被不幸曝光的党徒、政治上永远正确的科学家,到披着宗教领袖外衣的中共地下党员。当需要对“阶级敌人”进行打击的时候,政协有时表现得比中共自己还要极端,大概是被中共打怕了献媚过于热情。例如在2001年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潘家铮就提议对不放弃修炼的法轮功学员,党员退党、团员退团、担任公职的退职,不得从事教师、律师、记者、医师等工作。

最能说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要算是如下的例子了。1999年9月25日,江泽民在回答法国费加罗报主编的书面采访时说了一句“法轮功是邪教”,人大常委会立刻在5天后补了个“关于取缔邪教组织、防范和惩治邪教活动的决定”,橡皮图章说盖就盖,连等个十天半月的避避嫌都不会。

就是这个花瓶政协和橡皮图章人大,每年三月都要在北京开一次扰民大会和民族服装秀。我们确实不知道应该如何去指望那些把到北京去开“两会”看成是“党和政府给予的荣誉”的代表会去实行什么民主权利。

有了这些成熟的人民民主做样子,将要深化进行的政治体制改革会有什么结果是不难想象的。这种旨在加强共产党执政能力的民主政治,不要也罢!

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