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窍门专栏】慎重选择盛放“鸡蛋”的“篮子”(图)

作者:刘正 发表:2007-11-14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充分研究投资产品,做足功课,争取减少打碎的鸡蛋,和风险渐行渐远。(Getty Images)

把钱存到银行,是最安全的投资方式。可是,投资收益可能还跑不过通货膨胀。如果想退休后可以颐享天年,那么就不能只做保守性的投资,还需要把钱投到股市和债市上获利。那么对于风险的研究和规避就显得相当重要了。

首先,对风险要有个正确的准备。高收益总是和高风险绑在一起,在决定了是否该参与某投资活动以前分析一下自己对投资风险的承受能力是很必要的。这个分析可以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投资动机;二是资金实力;三是投资知识和阅历;四是心理素质。举个简单化的例子,你过去5年平均投资收益为8%。某笔投资的风险最高可能会导致20%的总资产损失,而收益最高可达40%。假设投资失败,损失20%,按损失之后每年获得收益8%来算,那么你需要2.9年才能从损失中恢复。假设投资成功,收益40%,你可以提前4.4年实现你的投资目标。再结合对此项投资的理解和心理素质等因素,最终决定投资与否和投资数量。

对于风险的规避,人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投资多元化,分散风险。假设你把一半的钱投入股市,一半投入债市。如果股市下跌了20%,那么你的损失可能只有10%。实际上因为你在债市上还会获得利息,所以你年内的最后损失可能只有7%或8%。在股市和债市间进行更为均衡的投资是很明智的选择。

当你控制投资风险时,不要仅仅关注股市和债市之间的投资比例,还要确保在这两大类别内部的投资多样化。最后,提出以下三点供参考:

1、即使是主要股市也可能会遭遇长期的不景气。比如日本股市,截至2003年4月,日本股市在13年中下跌了80%。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现在仍只达到2000年3月牛市最高点的一半。为了预防类似的损失,将钱投在多个市场上。

2、考虑买入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黄金股、商品股和自然资源股等另类投资产品,因为在其他投资收益不景气的时候,这类投资有时会带来不错的收益。

3、股市下跌时,债市投资是减少损失的一种绝佳缓冲。但不幸的是,债市收益可能会因快速上涨的通货膨胀率而大打折扣。同时买入收益率与通货膨胀率挂钩的国债会是一个较理想的选择。

充分研究投资产品,做足功课,争取减少打碎的鸡蛋,和风险渐行渐远。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