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7年环境污染依旧不断恶化

作者:叶凡 发表:2007-12-26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污染也不断恶化。工业、农业和生活垃圾使得江河湖泊严重污染,大量温室气体的排放加剧了自然灾害的严重性。同时,三峡水坝继续成为世界上最有争议的水电工程。

*气候变化加剧干旱*

2007年,中国遭到1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旱情危及22个省份,导致数以百万计人缺少饮用水,农作物大面积受损。

受灾最严重的是南方地区,鄱阳湖、赣江和湘江主要湖泊和河流的水位下降到历史最低点,水稻产区江西省更是出现了5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

旱情还蔓延到北方,中国最大的大豆产区黑龙江遭受百年不遇的干旱。全国大约有40万公顷的农田受到殃及。

另一方面,今年夏天,中国东部的安徽、湖北,西南部的云南、四川和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地遭到暴雨袭击,洪水和泥石流造成了700多人死亡,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520亿元人民币。

环境专家说,这种极端气候和全球温室效应有关,气温升高加重了干旱和风暴的强度。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的科研主任詹妮弗.拉森说:“我们知道,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就会有更大的力量来驱动更加强大的风暴。”

温室效应主要是燃烧煤、石油、天然气等排放出的温室气体造成的。11月底,中国最大的火力发电站投入使用,由中国华能集团建造的这个燃煤发电厂位于浙江省,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中国所需的能源中70%依靠烧煤,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占世界第二位。

*环境污染风险超过经济发展好处*

美国田纳西大学地质系副教授奥维斯说,全球温室效应的风险远远超过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他说:“我认为,气候变化的规模和难以预测性带来很大的风 险,这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气候变化给全球或者个别国家,比如中国,带来的长期经济影响可能远远大于短期限制某些工程发展所造成的损失。”

2007年初,中国环保局承认,中国60%的城市空气受到污染。世界银行原定在7月的一份报告中公布,中国每年由于环境污染,导致大约75万人死亡。后来在中国政府的压力之下,世行被迫删除了这个数据。

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的科研主任詹妮弗.拉森说,要减少温室气体,就应该开发再生能源。拉森说:“未来,中国应该发展再生能源,比如风力和太阳能,避免火力发电。”

*三峡工程继续引发争议*

三峡水坝是中国开发再生资源的一种努力,可是由于建造中危及周围的环境和民众权益,2007年,继续成为世界上最有争议的水电站。

中国政府9月底出人意料地承认,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可能会导致生态灾难。由于大坝工程对环境的影响,中国政府10月宣布,可能还要搬迁400多万居民。这项工程造成了洪灾、滑坡和土地侵蚀等潜在危机。

在长江流域受到三峡大坝影响的同时,中国其他江河湖泊也成为工业、农业、生活废水和垃圾的受害者,使得水资源受到严重污染和短缺。2007年5月底开始,周边工业违反规定,超量排放废水,江苏省无锡太湖爆发蓝藻污染,使得无锡市用水告急,不得不向邻近城市调运大批纯净水。

*水污染问题严重*

据调查,中国70%的水源遭到污染,中国只对60%左右的工业废水进行重新利用,而发达国家工业废水的重新利用率超过80%。

就在太湖蓝藻污染爆发前不久,一位环保人士因为举报太湖周边企业污染问题而被逮捕。吴立红曾经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士”,他 因为向媒体和官方揭露当地化工厂污染的情况,在4月13号被地方当局逮捕,8月被中国江苏省一家法院判处3年徒刑,罪名是向“企业勒索和欺诈”。吴立红的 朋友和家人说,他的罪名是捏造的。

据统计,中国10%的农田受到污染,威胁全国的粮食供应。中国国土资源部说,由于污水灌溉,中国每年受到重金属污染的谷物多达1200万吨,造成直 接经济损失200多亿元,也导致北美和欧洲国家召回和抵制中国的水产品,以及含有毒残余物质的农产品。美国国会通过新的食品安全法,加强对进口食品安全的 监督。

*奥运将使环境污染成为国际问题*

随着明年北京奥运会的来临,中国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国际关注,2007年中国政府也更加重视治理环境,政府加大执法的力度和资金来清理环境。比如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采取“绿色信贷政策”,以各家银行追缴、停止或者拒绝贷款的方式,给污染企业施加压力。其他措施还包括对污染企业增加罚款和关闭等处罚, 禁止触犯中国环保规定的出口商产品出口。

中国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1月说,中国的努力取得了成果,两项关键污染指标稍有下降,包括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可是联合国负责环境事务的官员说,中国空气中各种对人体有害的小型颗粒的含量仍然大大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

*中国不支持要求针对自己减排提案*

12月初,中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支持一项议案,要求富裕国家增加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不过,作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却表示,不会支持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针对中国的任何新议案。

多次参加联合国气候问题会议的香港时事评论员刘宁荣说,中国近年来经济急速发展,温室气体、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迅速增长,荷兰的一份报告甚至说,中国排放总量已经超过美国,不重视环境保护已经带来了严重后果。

刘宁荣说:“我认为,中国不管是对自身也好,对全球的贡献也好,都应该认真地正视这个问题,因为中国其实已经看到了,由于快速的发展经济,而不去注意环境保护,给自己的国家带来很多问题。”

中国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中国的经济以“每年8%到12%的速度增长,但环境损失也占当年GDP的8%到13%”。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