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胡佳、奥运、人权(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08-01-04 1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的钟声还未敲响,就传来了胡佳被北京警方带走的消息。据说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罪"。胡佳长期以来从事艾滋病人的维权活动,同时也关心各种弱势群体的权利。正因为他坚持为受害者说话发声,引起当局的极度不满。值得注意的是,当著名的维权律师高智晟被当局切断和外界联系、全世界都在关注他的安危之际,正是胡佳多次向外界传递了高律师的声音。对大多数中国人有意无意避开不谈的法轮功问题,胡佳也是直言不讳的批评当局。也许,这正是当局把他看作眼中钉肉中刺的主要原因。

如今,中共十七大人事安排的恶斗已经告一段落,今年的两会不会对中国的政局和政治局成员的位置有多大影响。毕竟,人大只是个橡皮图章,政协只是个花瓶。现在是政治局常委按照分工各司其职的时候了。十七大把一个著名的"人权恶棍"安排在中共最重要专政机关的总管位置并没有出人意料之外,今天,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奥运的名义下加紧镇压宗教信仰团体、维权人士和异见人士就不难预见了。

在中国的公安系统中,有一个特别的部门,人们可以在镇压法轮功、打击家庭教会、监视骚扰抓捕高智晟和其他维权律师的行动中看到他们,这次以"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胡佳的也是这些人。这就是公安内部各部门中排名第一的国保。这是由原来的政保系统转过来的。中共的公安来自建政初期的军管会,作用是"镇压反革命",成立公安部后,这个"镇压反革命"的功能就由政治保卫局(公安部一局)继续担任,到83年以公安部一局的大部和中央调查部合并成立国家安全部以后,一局的规模大量缩水。不过此后,为镇压敌人(无论是什么名字),一局又逐渐扩张,尤其是开始镇压法轮功以后,一局几乎恢复到原来的规模。这倒是从另一面证明了中共镇压人民的本质从来没有改变。

对中共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当然主要靠中国民众的努力来改变。但同时国际社会也应该施加更大的压力,这并不仅仅是在帮助中国人民,也是在帮助自己。SARS横行的时候,世界突然意识到了中共对信息的封锁会造成世界性的灾难。不要庆幸SARS没有造成更大的危害,那不是中共的功劳,也不是各国协同抗病的结果,那只是SARS突然间自动消失了而已。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后来发生的禽流感,中共故伎重演,再次对世界封锁至关重要的禽流感流行病学数据和病毒样本。为了怕得罪中共,世界卫生组织排除台湾在世界疾病监视体系之外,一旦这个环节出了问题,受害的绝不会仅仅是台湾。

在加州今年的玫瑰花车游行关于中国人权问题的争议中,有华人表示,尽管中国有人权问题,但他更愿意关注污染的问题。殊不知,在中国,环境污染问题和人权问题是密切相关的。污染企业能在各地大行其道,正是由于污染的受害者没有发声和抗议的权利,而出面打压的则是从中有经济利益的地方当局。中央二十多年来只要增长率,对抗议环境污染的团体个人都作为不稳定因素镇压。虽然据说现在要科学发展了,可中共不是一贯高举科学大旗的吗?是不是说以前的科学只是打人的棍子?

真正关心环境的人,当看到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不可分割时不会对社会问题置之不理。关心环境的人往往也会对人权问题关注。二十年前,东欧的人权活动家很多都来自环保组织,也许是关注环保最终导致关注人权,也可能是在共产高压下人权活动者不得不以环保组织的名义出现,或是兼而有之。胡佳本人走的就是这条路,从参与环保到艾滋病维权,最终成为中国最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人权活动家。

如果我们海内外华人和国际社会都能像胡佳那样关注中国,我们今天就不需要为胡佳和其他像他那样的人呼吁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