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三百亿拜鬼 不肯拔一毛利民

----评山东300亿元建中华文化标志城

作者:佚名 发表:2008-03-10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曰:"未事人,焉事鬼"。可是现在,有些地方政府偏偏就是不干人事,整天就知道装神弄鬼。

据3 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山东省拟投入超过300亿元在曲阜、邹城一带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工程。复旦大学《中华文化标志城战略规划》课题组首席专家葛剑雄教授认为,(曲阜)中华文化标志城可作为我国的文化副都,承担部分中华文化家园的功能。3月1 日,山东省委书记、省长亲赴北京,参加标志城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山东省决定向全球征集标志城的创意规划方案,设置总奖金高达890万元人民币。

如果,孔老夫子在天有灵,不知他老人家闻听此讯是喜是悲?圣人也是鬼,如果按照圣人的本意,即便这项工程乃是为了光大他老人家的形象,他恐怕也不会赞成这件事。为政者人间的事都还没有办好,又有什么资格或者闲情逸致去鼓捣鬼神呢?有些官员、地方政府天天口头上、文件中,到处都是"情为民所牵,心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如今物价上涨、社保不备、医保不全四海皆叹民生多艰之际,投入巨资搞如此浩大的形象工程,是何居心?

只把孔子当作一个膜拜的偶像,而完全漠视孔子的民本思想,复兴传统文化的政府行为之伪善昭然若揭。这样的复兴之举,也可以说是,驴唇不对马嘴。此等常识,山东省的首长智囊们不会不懂,复旦大学的学富五车的葛剑雄教授们不会不知。在光天化日之下,这么一帮政治与知识精英竟然做出如此荒谬的事情,只能有一种解释 ----利令智昏。然而,利在何处?据说投入300亿可能还不止,据说,这将是一个"百年工程",拜托,我们到现在都不知道,也想象不出,这个未来的文化副都靠什么盈利模式来偿还如此巨额的投资,也不知道其投资收益的周期是多少年。请不要告诉我们,因为它是一个百年工程,所以要收回投资就得等上一百年吧!

众所周知,山东盛产一级压榨专家。可是,从孔子身上到底能压榨出多少油水来?毕竟,这是一具已经被压榨了2000多年的文化干尸,而且就在几十年前还刚刚遭受了刨坟扬尸的厄运。假如实在是轧不出几滴油,那多尴尬。所以,还是不妨先把油倒灌进去,再榨,不就出油了嘛。当然也只有特级压榨专家,才能干出这样的事。

复兴传统文化和项目能够盈利都是欺骗公众的幌子,当地政府意不在此。近年来,各地的拜祖、祭祖大典是越来越多,颇有"竞豪奢,神州遍地皆祖宗"之势。 2007年河南搞的拜祖大典,本人特意看了一下电视直播,海内外精英、政要皆汇聚于两尊不过10岁的炎黄二帝巨像前,场面好不壮观,当地官员好不光荣。当时,山东亦有派员参加。想必是在河南受了刺激,所以,几个月后在曲阜举行的祭孔大典,也超出了往常的民间属性,成为山东省政府意志的体现。不过,受孔府场地所限,规模和影响比河南差远了。此后,我们又听说,甘肃要祭拜伏曦氏,说是华夏人文始祖。当然更为荒谬的是某地实在没什么文化资源可挖掘,居然搞了纪念诸葛亮出山1600周年的大典。现在所谓的传统文化复兴,不过是财政掏钱,官员作秀,人民倒霉。山东的这个中华文化标志城再有能耐,也跳不出这个圈圈。

然而,抛开文化意义不谈,从这个项目立项的过程来看,也存在着若干疑点。批准一个投资如此巨大的工程,到底谁说了算。报道说,早在去年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就已向山东省下发了《关于中华文化标志城项目有关意见的通知》。这一通知被看作同意和许可。故而有了3 月1日,面向海内外的创意征集。

这样一个投资将远远超过300亿元的大项目,在最终决定之前,至少要经过公共讨论和山东省人大的投票表决。可惜,这两点,我们都没有看到。这一提议,虽然经由60多位院士联名倡议,然而,院士不能代表山东人民的意志。这样一个政府决心要干的大项目,不可能不动用公共财政的钱。退一步讲,即便不花财政的一分钱,这仍然是一项重大的政府行为。这和横店重建圆明园有着本质的不同。重建圆明园是一项企业行为,只要他们的手续合法,别人便无权干涉。而政府行为就必须向人大负责,接受公众的质询。一个投资数百亿的重大项目竟然如此高调开场,其蔑视公众、人大和程序正义的威风的确是不同凡响。

最后,不禁还是要问几问:山东省的钱是否多得花不完了?山东人民是不是家家都富的流油了?中央不让盖豪华楼堂馆所,省政府搬迁不了,济南奥体中心旁超豪华的政府办公大楼建好了也不敢搬进去,是不是搞基建的钱就不知道怎么花了?是不是某些官员除了建造高大而坚挺的东西,就不会搞别的政绩工程了?

最后的最后,未来那50层楼高的孔子巨像,能把我们带入一个什么样的新时代?但愿,不会是曾经在复活节岛上存在的那个时代吧。

砸烂孔家店,重建孔家店,历史就这样不断循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浙江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