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服务型政府,服务谁?

发表:2008-03-11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胡锦涛在会中强调,要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各级领导干部要改变作风、贴近人民,为人民办事。而「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于北京召开,备受瞩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亦在会中通过,建设「服务型政府」被认为是此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中共自从2004年初正式提出「服务型政府」以来,此字眼不断出现在各种官方正式文件中,其目的即是要转变政府职能与提高效能,将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人民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针对此,我们的观察如下:

首先,中国的行政效率一直备受各界诟病,且越往基层问题越严重,一般民众到公务部门办事,等于进了衙门。但另一方面,我们却又看到,各级政府对「招商引资」等事项行政效率奇高。此突显出中国政府对服务的「差别待遇」,关于有利可图的则是积极「服务」,对于无利可图的真正服务则是能拖就拖。故服务型政府到底在「服务谁?」不禁启人疑窦。

其次,「服务型政府」是相对于之前的「建设型政府」以及改革开放前的「斗争型政府」,就地方政府看来,与「建设型政府」是「赚钱」的政府不同,「服务型政府」是「花钱」的政府。更关键的是:「钱从哪里来?」、「对地方而言,没GDP怎么搞服务?」 1993年的「分税制」,形成「倒三七」格局,其仅解决中央与省一级的问题,省以下的问题没解决,县乡两级承担了近70%的服务,在财政上却仅占30%。换言之,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会是关键。

根据官方的说法,这次国务院改革是一极为关键的政治体制改革。但我们认为,中共历来所宣称的政治改革均仅局限于行政范畴,从1982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算起,此次改革属第六次机构改革,其中无一触及中共的统治本质,而皆仅止于行政体系的调整。且服务型政府的提出,目前并看不出有具体的配套措施,各级政府在无诱因的状况下,不免最后流于口号。

此外,服务型政府提出的另一重点是为「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问题」,因而提出「大部门体制」,企图将业务相似、职能相近的部门进行合并,集中由一个大部门统一行使,简化公务手续。然而,目前中共党中央的「领导小组」皆无法解决此问题,大家也不应对「大部门体制」有太多期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