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边界黑瞎子岛年底前完成勘界

发表:2008-03-11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表示,今年底前,位于中国与俄罗斯边境的黑瞎子岛将完成勘界立桩等工作,中方部分归属中国。

香港“文汇报”报导,黑瞎子岛又称抚远三角洲,是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三个岛系九十三个岛屿和沙洲组成,位于中俄边界抚远县境内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的交汇处主航道西南侧,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

黑瞎子岛总面积约三百二十七平方公里(一说约三百五十平方公里),约为香港的三分之一。自一九二九年中东路事件后,黑瞎子岛一直由前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所控制。

刘古昌表示,有关黑瞎子岛归属问题的谈判持续了几十年,每次谈判,中俄双方都会提出各自的论据,证明对黑瞎子岛的主权,数十年间一直相持不下,没有解决。

他说,直到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中俄两国元首决定要解决黑瞎子岛问题,以消除可能带来的麻烦隐患,集中精力发展两国关系,并责成双方外交部谈判解决问题。

中俄两国的外交部于公元两千年展开谈判,最初双方仍就归属问题争执不下。为完成两国元首交付的任务,双方考虑打破僵局,改变传统思维方式,寻找新的思路,决定在岛上寻找确定边界线走向。

经过多轮谈判,中俄两国最终达成共识,原则上决定平分黑瞎子岛。二零零四年,双方签定“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定”,二零零五年俄罗斯国会、联邦委员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先后批准协定,解决黑瞎子岛及中俄边界问题。

有媒体报导,中国将收回半个黑瞎子岛的主权,获地一百平方公里,其中第二大岛银龙岛全部归属中国。俄罗斯保留黑瞎子岛东半部分,包括丘姆卡村和俄罗斯居民的别墅。

刘古昌说,目前具体边界线走向已经确定,相关的现场实地勘察去年也已完成,目前双方正在进行制图及资料说明等后期工作。今年底前,双方将完成包括勘界立桩在内的全部工作,黑瞎子岛将回到中国。

刘古昌并指出,黑瞎子岛收回后如何使用,将是中国政府研究考虑的问题,目前尚无具体开发方案,但中国不会在黑瞎子岛大量驻扎军队,中俄两国不会在此做出令对方感到紧张的安排。

来源:中央社台北十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