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堂一团和气,江湖怒气冲天

——番禺电子厂大规模罢工示威

发表:2008-03-11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两会议程已进入高潮,议事堂中一团和气,鲜有交锋,但在议事堂外,各地却民怨四起,烽火连天。场内外的气氛形成鲜明对比,折射出中国政治的畸形现状。

日前,位于广州番禺区的一家日资电子厂,爆发大规模罢工示威,约四千名员工因不满厂方的薪酬调整方桉影响收入,游行到区政府上访。但游行过程中,当局已派出数百警 员拦截,并把工人强行赶回厂内。工人直斥警方暴力执法,至少二十名工人受伤,近三 十名工人被警方扣押。当地媒体报道之后,获多个主要网站相继转载。但数小时后,各网站再没此新闻,即使网页留有标题,点击后内容均被删除。

无独有偶,同一日,东莞又有台资玻璃工艺厂突然倒闭,数十名工人前往市政府外静坐抗议,要求当局帮助索取厂方欠下的赔偿及遣散费约百多万元人民币。

这两起抗议事件并不是简单的个案,而是近期珠三角劳资纠纷所引发罢工抗议潮的一部 分。随新劳动法的实施及成本高涨,东莞自去年开始,就陆续掀起工厂倒闭潮,最近一两个月,几乎每天都有企业倒闭,老闆潜逃,工潮风波此起彼伏,堵路占道事件更是家常便饭。

科学发展痴人说梦

但令人奇怪的是,广东当局、特别是东莞当局对此居然安之若素,对潜逃的老板不追不捕,对工人的打压却愈来愈重,珠三角成为一个正在冒烟的火药桶。

众所周知,珠三角的外来民工有上千万人,这些人过完年后回到工厂,突然发现工厂倒 闭了,老闆失踪了,工资没有了,甚至连住宿也没了,流离失所,愤而抗议。目前的事态,还只是各工厂工人的自发行为,如果一旦各工厂工人联合起来,组成声势浩大的联 合抗议行动,东莞当局将被愤怒的工人包围,酿成流血冲突,东莞这帮庸官的乌纱帽恐 怕也将难保。另外,居无定所的打工者,也给珠三角的治安带来严峻挑战,走投无路的工人,无非是两条路,男做匪、女做娼。

据说,东莞当局已经向中央夸口,要争做科学发展观试点的样办城市,却不知他们已坐 在冒烟的火山口上,很快被愤怒的民怨燃烧殆尽。繁华的外表,沉重的肉身,东莞过去 的历史就是畸形发展观的历史,光鲜的城市背后,其实都是以环境的恶化、童工的血泪 及民工的残肢所支撑,如今要从畸形发展转到科学发展,实在是痴人说梦。

各地民工的怒气,并没有震动高坐在庙堂之上的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们,他们在相互奉承、共同愉快的气氛中麻痹神经,根本看不到珠三角那座冒烟的火山。

国内推荐稿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路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