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难掩合法性缺失的恐惧(图)

发表:2008-03-20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正在开两会,这被视为中国大陆一年一度的政治季节,有人把两会作为中国的大派对(Party),或者称其为官僚俱乐部。这种说法形象的反映了两会的本质,之所以这么说,就是它政治表演作秀的成份远远大于解决实际政治问题。

 

中 国宪法规定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政协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但众所周知中国的最高权力在中南海里,那里只有一党专政,无论是经济预算还 是人事任免,或者什么“机构改革”方案,统统都是由中南海决定之后,再拿到人大会议上去表演通过的。比如今年两会,先行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已敲定了 导演两会的剧本,不管是橡皮图章还是表决机器,抑或纯粹花瓶摆设,各就各位,热闹繁荣与否、“盛事”到什么程度,全都是照本宣科。毫无疑问,大会堂里台上 台下的人表演得再卖力,也无法改变一个严酷的事实:最高国家权力机构是假的!实际上,中国宪法除了宣示中南海一党专政的特权地位,也是废纸一张。

不 管是再三规定与会者不得偏离既定主题、严格遵守纪律,还是动用军警大幅提升整个京城的戒备、严密控制媒体舆论,中南海对两会可谓是倾注了全力,这似乎与两 会的实际政治作用不相符合。中南海此举自然有政治惯性在起作用,但是根本目的是掩盖其合法性的致命缺陷。与历史上通过军事手段夺取政权,或者与国际上通过 选举取得执政合法性的惯例大相径庭,中南海当政到了所谓的第四代,依然无法完成转型,始终拒绝通过人民普选来获取合法性,继续以把两会办成“人民的盛大节 日”,冒充中南海的“合法性”来源,普天之下,自欺欺人,莫此为甚。

正是由于这种背景,两会对于人民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要么被全部封杀, 要么就被完全扭曲。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之际,举世关注,也是人大常委会成员的胡绩伟联络了一批人大常委,提议召开人大会议讨论当时的危机局势,结果 胡绩伟不但被清理出人大,还被撤销了党内外一切职务。今年春节期间南方许多省市遭遇的冰雪灾害,极大的暴露了各级政府的弊政,也产生了极其严重的后果,自 然是社会各界关注的最大焦点,结果在两会非但不能问责,反而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变成胡温的功绩。两会的这种偷天换日和“擦鞋”功能倒的的确确是有中国特色 的。

当然中南海也心知肚明,靠“盛大节日”加上自说自话无法代替合法性,因此他们内心深处有一种无法抑制的恐惧。依靠专政手段不断提升社会 控制力度,大规模堵截访民、不择手段关押法轮功、镇压维权人士等,便是这种内心恐惧的流露。新疆当局负责人在两会上发布破获恐怖分子劫机的消息,网上立即 有人指是官方炮制的新“国会纵火案”,企图嫁祸“疆独”,转移社会不满的焦点,说到底也是一种内心的恐惧。这种恐惧与中南海作两会政治秀的“盛大”程度是成正比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