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 形塑沙加缅度市郊生态(图)

发表:2008-03-31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超市人人爱,图为沙加缅度州大教授罗宾·达特尔偕丈夫丹尼斯·丁曼斯在士德顿大道顺发超市买鱼。
(沙加缅度蜂报摄)

由于越来越多移民离开传统聚居的大都市并迁往郊区,美国郊区也因此出现族裔特色的现象,沙加缅度郊区便是其中一个例子。

在"21世纪通道:美国郊区的移民融合"(21st Century Gateways: Immigrant Incorporation in Subur-ban America)一书中,依照时间先后纪录了少数族裔移民的迁入,这些变迁正在改变以白人为多数的郊区,而这些移民是以拉丁裔和亚裔为主要族群。

沙加缅度州大地理教授罗宾·达特尔与她的丈夫丹尼斯·丁曼斯一同撰写该书,她说:"当整个国家更趋向郊区化,移民也将跟进。"丁曼斯是戴维斯加大的退休地理教授。

该书指出,过去都是移民的下一代迁出城市,并有许多放弃他们的文化背景。现在,西自沙加缅度,东至华府的移民,正带着他们的文化迁往郊区。

达特尔和丁曼斯指出,士德顿大道旁一度被弃置的商场,如今已被越裔等其他亚裔商店占据。达特尔说,拉丁裔商家也正开始"迁入"。

在第65街附近的"小越南广场","越南牛河粉" (Pho Anh Dao)的经理夏亨利 (Henry Ha,译音)说,他通常在该广场的其他商店,如"维多利亚" (La Victori-aMercado)和"卡尼西里亚" (Carniceria),为他的餐馆采购蔬菜。"维多利亚"的文员萨拉·吉尔说,该广场的其他餐厅经理也经常到该商店购买大量蔬菜。

达特尔和丁曼斯在书中研究了城市包括,沙加缅度县、宇洛县、艾尔度拉多县、普莱赛县。他们说,掏金热是使该区成为多语言、多族裔的第一个因素。二战后,政府工作和军事基地等相关产业促使白人和非裔往西部迁移,多数落脚在沙加缅度和其他城市的郊区。

沙加缅度郊区的多元化已持续多年,国外出生的居民人数在1980年和2005年间成长了四倍。自2000年前来沙加缅地区的移民中,有80%定居在郊区。

住在郊区的部分族裔社区是由一波波的难民潮所形成,如越裔、俄裔、乌克兰裔,其他包括墨西哥裔和菲律宾裔也因工作关系有所增加。

在士德顿大道上的"太平洋广场",亚裔、拉丁裔、白人和非裔顾客都在越南华裔开的顺发超市购物,超市中充满着各种不同语言,包括英语、西班牙语和华语,成为沙市郊区生机勃勃的缩影。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