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苏武牧羊的历史戏台: 贝加尔湖(组图)

作者:张羽良 发表:2008-04-09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夏天吹袭东北亚的台风,大多生成在太平洋上的关岛和帛琉之间;到了此地的冬季,强烈而寒冷的大陆冷气团正是从贝加尔湖附近区域产生。位於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的贝加尔湖(Lake Baikal),是许多古代游牧民族的原乡,目前则是布里特族人的居住地。



苏武牧羊的历史戏台

汉武帝时,中郎将苏武奉命出使匈奴,副使张胜密谋乘匈奴单于外出打猎时,杀掉匈奴的智囊卫律,然後劫持单于的母亲,逃回汉朝。不料事迹败露,盛怒的单于下令逮捕了全部汉使。

虽未参与密谋但自认有责难卸的苏武愿意以死负责,但赏识苏武志节的匈奴单于却将他囚禁冰窟逼降,他饮雪吞毡,坚决不从。後来又把他遣送到北海边上牧放公羊,告诉他要等公羊产奶之候才能放他回朝。苏武不惧威胁利诱,不怕艰苦折磨,坚持19年而终不屈服。



这一段大家耳熟能详的历史,讲的正是发生在贝加尔湖的故事,中国昔称贝加尔湖为北海,汉朝时,属於匈奴的活动范围。自汉以後,历经三国丶晋丶五胡乱华时期丶唐丶宋诸朝,贝加尔湖地区生活着鲜卑丶乌桓丶敕勒丶契丹丶回纥等古代游牧民族。据考证当年流放苏武至北海的匈奴部落,後来西迁至匈牙利。



湖的成因与地理概述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大约 2500万年前,这一地区发生了一次强烈地震,一大片土地深深地塌陷下去,周围数百条大小河流奔流而来,形成了今日的贝加尔湖。据科学家研究指出,贝加尔湖之所以能维持那麽久的寿命,是因湖泊长期处於零下低温状态,故不易氧化缩小。



贝加尔湖呈新月形,长636公里,宽24~79公里,面积31,494平方公里,几乎和台湾一样大,是亚洲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世界第七大湖泊。沿岸地震频繁丶温泉四布,有多达336条河注入,其中仅有一条安加拉河为流向北极海的外流河,湖中有22岛,最大的奥尔洪岛长达71公里。

她也是世界最深的湖泊,最深处为1940米,平均深度740米,因深度深,其体积达23,600立方公里,是世界上容积最大的淡水湖,占全球淡水总量的五分之一,仅次於里海 (78,200立方公里),倘若全世界的淡水都消失的话,贝加尔湖的湖水量足够支撑地球生物饮用42年。

这里生长着众多的水族生物,科学家发现湖中生物达1800多种,其中有三分之二为贝加尔湖特有生物,各种水族动物之奇特罕见,堪称世界所有湖泊之冠,所以又被称为「生物博物馆」。




贝加尔湖虽为淡水湖,从地质学的角度也证明她从未与海相通,但这湖中却生存着只有海中才有的海螺丶海鱼丶龙虾和海豹,原因至今未解。



圣石传说

视贝加尔湖为众神之地的布里特族人,流传了不少神话传说,尤以安加拉圣石传说最家喻户晓。在贝加尔湖流入安加拉河的出口处有一块巨石横在中流,当地人称之为「圣石」。

据说很久以前,湖边居住着一位名叫贝加尔的勇士,膝下有一个名叫安加拉的女儿,美貌动人;贝加尔对女儿非常疼爱,又管束极严,不准她步出家门一步。

一日,远方飞来的海鸥向安加拉传送信息,使她得知一位名叫叶尼塞的青年如何勤奋勇敢,爱慕之情油然而生;贝加尔得知後,断然不允,欲将女儿许配给附近一个小伙子,安加拉苦求无望,於是悄悄出走,贝加尔沈睡猛醒,追之不上,随手捡起一块石头向女儿逃走的方向掷去,可是女儿已走得很远,如愿地投入叶尼塞的怀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