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向》:谁的面子,谁的耻辱

作者:张伟国 发表:2008-04-17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所经之地,可以用"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来形容了。由此可见,国际社会不能容忍和坐视一个践踏人权的政府一方面肆意妄为,一方面拿举办奥运来为自己脸上贴金。不过,这也让不少中国人觉得丢人,太没面子,认为这是西方社会给中华民族有意制造的耻辱。于是,网上民族主义情绪空前高涨,声言要抵制这个抵制那个的,仿佛全世界都在与中国为敌。需要说明的是,共产党是共产党,政府是政府,人民是人民,不能混为一体。是谁让十三亿中国人民蒙羞?是谁让中国这个大国在全世界面前尴尬?是谁不遵守改善人权的承诺而失信于天下的?相信要找答案並不難。

面子,是共产党孜孜追求的现代版的"皇帝新衣"。记得"六四"之后,美国政府派来特使斯考克罗特夫在与邓小平谈话时,邓曾说,你们美国以及西方世界要考虑到中国人面子云云。此话说的好不奇怪,一个下令向人民开枪、双手沾染学生鲜血的杀人屠夫,居然还要什么面子?你想要面子,那被机枪打得满身弹洞的学生有没有面子?那被坦克碾为肉浆的无辜市民又哪来的面子?

在专制独裁者看来,党要面子,政府要面子,领导人要面子,唯独对老百姓不给面子,说抓就抓,就杀就杀,颈上的脑袋况且不保,何来的面子?55万(一说317万)右派及其家属,二十多年被歧视、被侮辱的痛苦生涯,有面子吗?可是他邓小平一句话"反右是对的,只是扩大化了",倒给自己留足了面子。几十年来,几千万地富反坏及其子女有面子吗?所谓的改革开放以来,那些下岗工人和失地农民有面子吗?奥运会前,那些上访的冤民被人截来拦去的,有面子吗?那些不堪非法拆迁甚至服毒自杀的百姓,有面子吗?那些在城市打工却过着二等公民生活的上亿农民工,有面子吗?那些上不起学、或是靠借贷上学毕业后又找不到工作的学子们,有面子吗?股市一跌再跌,无数人倾家荡产,一个证券交易所竟出现二百多人同声一哭,有面子吗?

四月五日,也就是清明节的第二天,北京的不少主要干道突然戒严了,每一个道口,都有十几个警察把守,还有不少便衣警察用步话机进行联络,真可谓"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只见几十部高级轿车,风驰电掣,绝尘而去。是谁这么大面子,风光四射,还闹出这么大的动静?把老百姓拦得远远的,好像封建帝王出巡一样,"威武~回避~"。晚間新闻報道,是中央领导假模假式的种树去了。这每棵树的成本(还不知道能不能成活)?该有多大?想想去吧,这该有多大的面子!

在中国,真正有面子可以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地攫取国家财富并能动用国家公器为自己私利服务的人不多,也就是少数既得利益集团。为了他们的面子,人权可以不要,法律可以亵渎,百姓任其遭殃。这样的面子,对老百姓来说,不要也罢。要了,是一个额外的负担;面子多了,老百姓的苦难可能会更深重,争取四大自由的日子更加遥遥无期。说奥运会是这些既得利益者最大的面子工程,也不为过。

现在,奥运圣火的传递活动遭遇到前所未有的抗议浪潮,让中国人好没面子,让神州儿女也感受到了羞耻。这样的场面,追根溯源,是谁造成的?是谁绑架了中国并让它的儿女蒙受耻辱的?我们中国人的怒火,应该撒向哪里?这是每一个明白事理的人都应该清楚的事情。

《动向》杂志2008年4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