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代表”看中共辱民以逞的变态嘴脸

作者:张世航 发表:2008-04-25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小到大,不知被人"代表"了多少回,不可计数了。关于"代表"的最早记忆,是小学六年级,期末考试发奖,班主任让语文数学总分全班第一的赵飞发言,"请赵飞代表全班同学到讲台发言,大家欢迎!"掌声如雷。赵飞得了号令,颇得意地整整脖里的"红领巾",因兴奋而脸涨的通红,仿佛憋了许久将要出场的好斗公鸡。我现在对赵飞的描述,是略带贬义的。不过,这是用文字整合的当时感觉,我当时瞥见将要上台发言的赵飞的神貌,确给我这样的感觉。赵飞在讲台上讲了一通"我们要努力学习,天天向上,时刻准备着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之类。当时我和赵飞在班里的成绩不相上下,那次期末考试,考数学,他偷用了计算器,我的考试座位就在其后,赵飞之举俱入我眼底。听着赵飞的发言,我心里极别扭。不觉间,心跳加快,手心热汗蒸腾,一股冲动的意气往脑门顶,下意识里就想和赵飞当堂辩论,当赵飞一句"用真实的成绩回报老师的辛勤和汗水"毕,我呼一下站起,声音提高:"他没有资格代表我发言。"全班同学都扭头转目,惊讶地望着我,赵飞的声音一下停住,嘴巴大张,瞪着我,班主任则是惊怒交加的神色。沉默了两秒,班主任突怒吼:"你想干什么!?"我的心砰砰地跳,然而仍用平静的声音说:"老师,赵飞的发言代表不了我。"班主任怒目圆睁,她从讲台一侧冲到我面前,一脚把我的课桌踢翻,用手拧住我的右脸,好疼啊。她震怒的吼:"你再说一遍!?"我已泪水满面,忍着剧痛,鼓起最大的勇气,声音微颤地说:"你不是说让赵飞代表全班发言吗?他说的代表不了我~~"我话未完,班主任拧住我右脸的手成了铁钳,用力一旋,我痛的放声大哭,她用另一只手狠狠掐住我的左耳,把我推到门外,自己"砰"带上门进了教室。我在寒风里抽泣着,揉着烧灼般疼痛的脸颊、耳,听着赵飞讲完。班里又传来了轰鸣震耳的掌声,赵飞从讲台上走下来,一边用挑衅加蔑视的眼光斜睨着窗栏边的我,漾着胜利的微笑回到位上。

那次,赵飞是学习标兵,而我的三好学生被班主任临时取消了。"代表"的绝对权威性,赵飞"代表"全班发言后对我的神情,班主任加在我脸部的剧痛,深烙在我心里。挑战"代表权"的彻底失败,对我的直接影响是,我一听到"代表"二字就满心厌憎,并且极度厌学。靠着我对艺术的热爱,我最终进入大学的美术专业。大一时,院校学生会让我代表全系发言,我推不掉,只好去。我在台上第一句话是:"我代表不了任何人,只代表我自己,浅谈一下我对专业学习的个人观点`````"

我发言后,别人告诉我,班导师对其他同学说,她带了三十多年的学生,听过无数次代表发言,第一句讲"代表不了任何人",只有我一人。也就是说,她大半生所见的,除了我,都是愿代表别人的,至少,决不讨厌"代表"这个角色。

毕业后,我在南方打工,不久前,因事返乡,一大学朋友找我倾诉烦忧。他毕业后在河南某市一大型国企工作,从工作到离开该企业,最多的月工资,发的是额定工资的40%。娶妻生子后,有时吃了上顿愁下顿,妻子极度营养不良,竟然分泌不出奶水。他只好停薪留职,在一家小广告公司干,虽然辛苦,常常加班,没有节假日,但他感觉比在企业强多了。就在他办理停薪留职时,他的企业老总,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开会去了,市报为之高歌送行,"我市优秀的企业家***同志,任职不到两年,使企业上下振奋一心,连续扭亏为盈,````"他背诵市报上这段文字给我听,我笑,问他:"咋记得这么清楚?"他推推眼镜,嘿嘿苦笑,"这种超级笑话,当然是过目不忘了。"笑着,他的泪水落了下来。

我安慰他。我的朋友处于失控的边缘。在不幸的956万平方公里的苍茫大陆,劳苦大众被人代表久了,不免趋于麻木,有时自己甚至无法代表自己。偶尔的清醒之后,却是剜心般的疼痛,无可奈何的悲哀,难以自已的泪水。

耳畔常常荡着亲朋的哀音,目睹着分化日甚一日的畸形社会,而大街上空飘的满是猩红的条幅,尤其到**会议期间,"向**代表致敬","**代表,代表**",诸般标语口号,铺天盖地,大大小小的会堂里,一片血红,西装革履的道貌岸然者不厌其烦地"我代表***""我代表***",一遍复一遍,也辛苦,不过,谁也没让他们代表,他们自己非要代表这,代表那,乐此不疲。大大小小的官们在这会那会之后蹦了出来,老百姓不知他们姓甚名谁,不知他们多肥多瘦,报纸一登,电视一放,老百姓的全部利益竟然都被他们代表了,他们还要永远"代表"呢,他们连老百姓的子孙后代都想"代表",就像那秦始皇想让自己的二世三世四世永远骑在中华民族背上。强加给大众的所谓"代表",分明是对大众的肆意侮辱。蛮不讲理至极的"代表",单就表面意思而言,就是"代而表之","代替别人说话"的意思,把天下人看作哑巴,非要话语霸权,非要高高在上发号施令。排斥听众,进行独角讲演,如同喃喃自语,梦话一般,能说多久。梦话者,疲极乃作也,此类聒噪之声,终不过一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