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家华 :中国军队中有为六四平反的信号

作者:方家华 发表:2008-05-31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4"十九年的纪念日将近。据传中国军队中有为六四平反的信号和声音。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信号。

据姬胡《传北京高层关门检讨民族主义》, 胡锦涛在访日之前,曾以胡锦涛主席办公室名义召开了一次「低调门、高规格、多层次」的民族主义关门研讨会,探讨国内民族主义情绪及因应政策。时间选择在五一放假期间,地点是解放军总后勤部设在北京玉泉营的某个军队干休所。

"会上,军队研究系统的学者首先发言,明确表示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分裂主义,但是话锋一转,不点名地批评党内存在野心势力,企图藉民众爱国情绪酿成社会骚乱,迫使军队「再导致八九年那样的失误」。此种发言很快在北京体制内高级知识分子中间被解读为「适当时机平反六四的信号」,而更多的分析意见则认为中共内部利用民族主义的力量遭到了军方的抵制。"

"军队研究系统的学者",不应仅仅被理解为中国军队的"技术"研究,而应是包括军队心态、情绪、思潮的研究。而且也还不应该理解为其研究的对象是师、团以下的研究,应该理解为是军以上级别的研究。这样,"军队研究系统的学者"的"迫使军队「再导致八九年那样的失误」" 的声音,就是有感而发,有针对性而发。这样,"此种发言很快在北京体制内高级知识分子中间被解读为「适当时机平反六四的信号」,"就足以说明中国军队中实实在在有适当时机平反六四的信号和心态、情绪、思潮。

一洗血腥镇压六四的犯罪和耻辱,让中国军队从其阴影中走出来,成为捍卫国家安全的人民的军队,而不是"党的军队"、"政治集团的军队",一直是中国军队中有正义和良知的军人们的冲动,也是中国军队国家化的方向。

一个民主化、信息化的时代,中国军队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中共对中国军队的社会政治信息的封锁也无济于事。中国军队是在全国人民一波又一波的维权运动和民主化运动中,感受到中国的民主化浪潮的,也是在这些运动中感受到全国人民要求为六四平反的强烈声音的。

当代的民主化、宪政化浪潮中,一些国家的军队为自己的国家走上民主化和宪政化功不可没,赢得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衷心拥戴,成为自己国家和民族的真正的英雄,永留青史,留芳百世。

在这些为自己的国家走上民主化和宪政化军队中,由于自己国家的国情各各不同,军队的行动方式也可以不同。但选择民主化和宪政化的目标都是一样的。有些国家的军队,为了让流血代价减少到最小,是帮助国家的民主派直接进行正义的政变,一步到位地走上民主化和宪政化;有些国家的军队,在自己国家发生民主化的民众示威浪潮,专制的当权者指使其现场镇压时,军队拒绝镇压,反而倒戈站在人民一边,使民主化顺利成功的(如1989年的罗马尼亚);有些国家的军队,在自己国家已经实现民主化后,顽固派企图利用军队复辟,后军队认识到顽固派的倒行逆施,而放弃其犯罪行动的。(如前苏联 8、19事件中的亚佐夫元帅。亚佐夫元帅放弃其行动的理由是这样的:"但不下令‘停止'也不行,因为实在担当不起使成千上万的人丧生的罪过。况且又有谁愿意枪杀自己人民,枪杀俄罗斯人呢?!"《8、19事件--前苏联解体诱因》,王铭玉、孙华勤编译。军事谊文出版社。175页)

现代政治中,理直气壮的直接屠杀自己人民的军队几乎没有。这是人类文明的希望。也是中国军队走出6、4阴影的文明背景和时代背景。

依据重大事件而选择、而行动、而发难,是军队政治行动的颠簸不破的惯例。6.4是中国重大政治事件,是中国一切政治变动都必须面对的,是正义与犯罪、民主与专制的明明白白的界标和分水岭。对6.4屠杀事件的态度和立场,就是对正义与犯罪、民主与专制的态度和立场。这已经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一致认识。一边是中共对6.4事件犯罪的拒不承认,一边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要求中共承认犯罪并允许其悔过自新,推行民主政治改革的强烈愿望和呼声。6.4事件已经为中国军队给出了政治行动的现实政治条件。

具体到中国的民主化和宪政化,中国军队的直接参与或保持中立的政治立场都是关键。中国军队不会再屈辱于是一个政治集团的附庸和保镖,不会再屈辱于"党军"的称呼。中国军队是堂堂正正的人民的军队,是中国人民纳税人养育和体现其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的正义之师和忠诚之师。忠诚不是对于一个政治集团的俯首贴耳、唯唯诺诺,不是在中共政治集团的欺蒙下不分正义与邪恶的糊涂。忠诚是对养育自己的人民的忠诚,是"食人民之禄、忠人民之事";是对正义的忠诚,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忠诚。中国军队已经是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在促进和完成中国民主化和宪政化的民族夙愿之后,重新回到军队国家化的身份,是中国军队的正义选择。

中国军队的选择和发难,不一定是政变,可以是对中共党内顽固反动派的强硬施压,也可以是在6、4的问题上立场鲜明的态度。这也是中华民族所希望的。

2008年5月25日于贵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