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余震未息:谁在发国难财?(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8-06-20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捐献者

有感于大量学校倒塌和大量学生死亡,四川大地震之后,一些有志于慈善事业的捐献者,纷纷表示,愿意出资为四川震区重建学校。上海退休教师沈翠英拍卖其住宅,打算将拍卖所得的450万元,在都江堰市捐建一所能够抵抗7级地震的学校。然而,沈老师被告知,这450万,"不够建一所学校"。

四川当局向有心捐建学校者提出报价:每所学校造价600至1000万元。许多热心捐建的个人和企业,顿时心凉,纷纷打退堂鼓。他们质疑:震前四、五十万就能建成一所学校,为什么震后造价一下子就跳升到600万以上?

四川境内,多数希望小学的造价,都在40万左右。北川县唯一屹立不倒的刘汉希望小学,总造价不过59万元,单位面积造价甚至低于政府所建公立学校(每平方米400元,在地震中悉数倒塌)。规模较大的安县桑枣中学,仅仅因为花了40万元加固校舍,其2200多名师生,震中无一伤亡。

四川当局对有志捐建学校者报高价,无外乎是要"发国难财"。豆腐渣工程激起的民愤还没有平息,中共贪官又打起了震后重建的歪主意。一种腐败还没有清算,另一种腐败又露出了端倪。环环相扣、周而复始、生生不息的官场腐败,正是中国现行制度产量最大的产品。

而震后,中南海又开始全力加固这一制度,视之为灾后最大工程。为了政权,也为了该政权的"国际形象",中共高层已经完全回到了宣传正面、遮掩负面的老路上。树立"模范",表彰"先进",甚至组织所谓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忙得不可开交。仿如毛江时代再版。目的无非一个:转移"豆腐渣学校害死花季少年"的社会焦点,遮掩丧子家长们的悲愤交加。

有人甚至将炒作焦点,聚集到一个叫做"范跑跑"(范美忠)的教师头上。这位"范老师",地震发生时,弃学生于不顾,先自落跑,理所当然地,应该受到批评、乃至谴责。然而,"范跑跑"毕竟是小恶,豆腐渣背后的官场腐败,才是大恶,逮住小恶而放过大恶,岂非避重就轻?难怪,连"范跑跑"本人都声称"疲惫",大喊:关注豆腐渣,不要关注我!

有人替"范跑跑"辩护,理由竟然是,他"实话实说"。可见,说真话,在中国社会里,多么稀罕!

范老师的落跑,在文明国家,属于跌穿道德底线;但范老师的坦白,在中国社会,却属于达至道德上线。正如国内网友所说:当"真实"成为稀缺资源时,并不高尚的人的真实表白也会被人认可。

于是,我们再也清楚不过地看到,中国社会与众多文明国度的落差。如果把人性的表现定出三条底线:利己利人,利己不利人,利己损人,那么,中国社会,无疑沦落在最低的那一条底线上:利己损人,或曰,损人利己。

一个虚假的国度,一个虚伪的社会,一个自私的民族。这一切作派的始作俑者,正是中共高层。每当有事,总要搬出一个"人民的好总理",出现在灾区,做几个有力的手势,说几句感人的话,甚至当众洒几滴泪。从周恩来到朱镕基到温家宝,莫不如此。

一个"人民的好总理",就掩盖了一切。掩盖了文革惨祸,掩盖了官场腐败,掩盖了豆腐渣工程。不断重复的作秀,不断强化的人治,使中国社会,步步沦于畸形。无人反思制度,更无人改革制度,任天灾与人祸,流于恶性循环。

连表彰"先进",都许以官位。那个哺乳灾区婴儿、却弃自己婴儿于不顾的江油女警察,受到的奖励,竟是"破格升任副政委"。"官本位"的中国旧习,被中共发挥到极致。难怪官商勾结盛行,权钱交易不绝。

各种戏码,在中国舞台,演得轰轰烈烈,都是中共集团刻意编导的连续剧,让人目不暇接。豆腐渣学校害人的惨剧,家长们的愤怒抗议,已经被彻底隔绝在镜头之外。

天灾与人祸之后,组织抗震救灾的中共当局(任何政府都会抗震救灾),俨然又成了"救世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又可以大唱特唱。此等现象,莫非反证,中南海也在发国难财?中共高层,与虚报学校重建造价的四川贪官们,表现并无二致。果然是上行下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